共享汽车发展受阻 将驶向何方?

时间:2019-06-10 16:35:17       来源:中新网

央广网北京6月10日消息(记者胡波)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戴姆勒旗下共享汽车品牌Car2go宣布本月30日全面停止在中国的运营。此前,友友用车、EZZY等共享汽车平台也陆续宣布停止运营。共享汽车行业在一番激烈竞争后暴露出哪些问题?下一步,共享汽车将驶向何方?

Car2Go告别中国市场

Car2Go在2016年4月正式进入中国,并首选在重庆进行投放和运营,后将范围扩展至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这次退出市场,Car2Go中国方面表示,市场环境和客户需求都在不断发生着变化,“不得不告别”。

目前即行Car2Go中国官方网站已无法登录,App上也显示站点暂无车辆可用。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Car2Go使用的是奔驰smart和腾势电动车两种车型,在保养、运营方面投入的资金,都比其它共享汽车高出很多。再加上“低消费”的运营模式,难免会加大企业资金压力。

共享汽车市场竞争日趋激烈

此前已有多家平台因运营难,陆续退出竞争。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认为:共享汽车属于“重资产、重运营、重体验”的行业,随着众多平台的兴起和扩张,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但大多处于大规模投入期,都没有盈利,一些运营成本高、服务能力差的企业难免被淘汰。罗磊表示:“首先汽车在向家庭普及,在一二线城市基本上家家户户都有汽车,大家对共享出行的需求未必有那么迫切。第二点,共享出行特别是分时租赁的车的利用效率可能还不及私家车。运营效率低了以后,整个运营起来,本身的成本跟收益就不成比例。”

共享汽车成投诉重灾区

另一方面,停运、押金难退、用户体验差等问题也成为用户对共享汽车的投诉重点。据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副秘书长宁海介绍,2018年受理的共享汽车相关投诉超过1200件,主要集中在计费混乱、押金难退、索赔繁琐、商家推诿等方面。

北京消费者李先生近日租用了一辆分时租赁汽车,本以为使用简单还便宜方便,哪料使用后,不仅耽误了工作,还多花了不少钱。李先生说:“仪表盘显示油量还能行驶70多公里,但没开多远车就没油了,最终花了800多元的拖车费和租金才解决问题。但这家公司却认为这是车辆生产厂家的责任,拒绝弥补我的损失。”

共享汽车发展面临诸多挑战

下一步共享汽车将驶向何方?中国消费者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朱巍认为,各方都看好共享汽车的发展前景,但目前市场还处于培育期,面临诸多挑战,需要一一化解。

朱巍表示:“现在面临几块问题,第一是汽车的停车问题,如果政府没有一定的政策扶持,停车成本包括政策风险很大。第二是法律风险,在共享汽车领域,包括平台资质、租赁之后车的押金问题、对押金的使用和事先的监管,以及用户一旦在平台上出现问题如何去追究责任等,国内没有这样的法律规定。未来要看政策和法律的明确化,这些问题明确之后,成熟市场才可能形成,并且可能形成几个寡头,这个时候我觉得共享汽车的时代才真正到来。”

关键词: 共享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