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小知识|花500元买磨刀石 搞不懂,为什么有人用磨刀石炫富?

时间:2019-07-02 13:42:57       来源:网易财经

朋友圈有很多人爱秀自己的“高档消费”。有人买的磨刀石,价格是500多元。

很多人不明白,怎么会有人愿意花500多元买一块磨刀石。就算城市里磨刀石不是随地可捡必须要买,花个几元、十几元买一块也就够了吧?

炫富者的解释是:500多元的磨刀石,和十几元的磨刀石,使用效果是没有区别的,但是500多元的磨刀石外形好看,体现了主人对美的高要求。

磨刀石炫富其实无关品位,它其实是富人和穷人之间的消费差距越来越小的信号。尤其是网购的发达,更是大大地缩小了贫富之间的消费差距。

香港电影里,常常可以看到黑帮老大叼着牙签的场景。据说,叼牙签这一彰显地位的习俗的养成,是因为古代人缺肉吃,富人就喜欢叼着牙签,以此告诉别人:我今天吃肉了,要剔牙呢!不知道这个说法是不是真的,但是,在古代,有肉吃和没肉吃,那真的是非常有说服力的贫富差距。

而到了今天,在吃饭上,如果单论营养摄入,富人和穷人的几乎已经没有差距。富人努力和穷人拉开差距的,无非是吃食的丰富性、吃的环境等等方面。差距无非是穷人自己做饭吃、在苍蝇馆子吃,富人在高档酒店吃。有人坚定地信奉“越贵的越好吃”。即使单点一盘麻婆豆腐,他们都要去高档海鲜酒店吃。

除了吃饭,在穿衣、出行等等方面,人们的消费差距也在大大缩小。

在很多方面,富人只能追求在外观、环境等形而上的东西上和穷人拉开差距,这真是“炫富的困境”。磨刀石就是其中一例。

关键词: 磨刀石炫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