秒跌500点!台湾指数期货市场又现秒跌行情

时间:2019-07-04 19:26:04       来源:期货日报

在投资交易当中,乌龙指经常是投资人津津乐道的话题,虽然出现乌龙指的原因大都相似,但是产生的影响却不尽相同,一不小心甚至会被割了韭菜,甚至引起行情动落发。因此说起乌龙指,有人认为其比奥斯卡大片更惊心动魄,因为此“胖手指”一出,分分钟就能“破产”的节奏啊。亦有人把乌龙指和老鼠仓、黑天鹅事件放到一起,并称为投资市场里的三只小怪兽。

昨日,台湾指数期货市场就走出这么一波秒跌的行情。

据媒体报道,7月3日,台指期货开盘一度触及10,202点,秒跌500点。随后,营业员指出,期货刚刚盘中出现芭乐单,瞬间跌500点。市场判断是程序单执行失误之类的错误。看来,被市场人士推崇的克服了人性弱点的程序单一旦犯错,能吓掉人“半条命”去!

事实上,芭乐单即是市场常说到的乌龙指。据了解,出现乌龙指的现象往往是交易员因为疏忽或者技术故障等原因,在交易中弄错了买卖方向、数量、价格,或者就仅仅忘了一个小数点,但这种失误除了会带来投资交易的亏损,有时甚至会导致市场的动荡。

据媒体报道,此次乌龙指的现象,市场判断是程序单执行失误。那么,这种判断的依据又在哪呢?毓颜投资总经理陈家祥(言程序)表示,事实上,程序化交易系统在下单的过程中,需要选择某个价格或价格区间来执行,有的系统会以市价指令的方式来下单,但如果下单的数量超过当前对手盘的下单量,就可能导致期货价格出现秒跌现象。“而在秒跌的过程中,程序化交易系统的风控操作可能也会被触发,将同时运行的其他交易策略进行平仓止损,这可能会令市场波动加剧。”

除此之外,他还表示,在市场出现乌龙指的过程中,部分高频交易者可能会趁机追跌,获得价差收益。

而对于市场的异常波动现象,台湾期货交易所在当天立即发布公告。公告显示,台指期货价格瞬间出现较大变动,是因为短时间大量卖单进入市场,导致成交价缓步持续下跌,并无“胖手指”事件发生,期货市场动态价格稳定机制运作正常,对于委托单可能会根据成交价超过退单上限或下限都给予退单处理。

事实上,不仅是在台湾地区,在A股市场或是大陆金融衍生品市场都曾出现过乌龙指或是疑似现象。2017年3月14日14点25分28秒,在一笔35手的多单平仓交易的影响下,IH1703合约价格从2347.4点秒跌至2128.6点,接近跌停板。2017年3月17日早盘,股指期货也出现类似现象,IC1706合约在较短时间内暴涨,一笔9419手买单以6939.6点买入成交,将期指期货几乎拉至涨停,随即在二十多秒后回落。就在今年4月初,沪深300股指期货IF1909合约(IF隔季连续)也在出现短时间内合约成交至3657.8点,随后按3877.2点成交了102手的现象。

此外,2013年光大证券的乌龙指事件曾引起市场震动。2013年8月16日11点05分上证指数出现大幅拉升大盘一分钟内涨超5%。最高涨幅5.62%,指数最高报2198.85点,盘中逼近2200点。11点44分上交所称系统运行正常,当天下午2点,光大证券公告称策略投资部门自营业务在使用其独立的套利系统时出现问题,具体来看,2013年8月16日上午的乌龙事件中共下单230亿,成交72亿,涉及150多只股票。

就在今年4月初,沪深300股指期货IF1909合约(IF隔季连续)也出现了当天合约成交一度达到了3657.8点,接近跌停,随后按3877.2点成交了102手的现象。

乌龙指会给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呢?业内人士表示,由于类似的操作失误往往不是交易者有意为之,而且时间较短,所以并不会对市场产生太大影响。

从昨日市场行情来看,台湾股指期货标的台湾加权指数收盘报10743.77点,下跌1.12%。言程序认为,其波动幅度仅占目前市场行情的4%—5%,因此对市场影响并不大。

他进一步表示,目前台湾股指期货的日均成交量在8万—10万手,但在个别合约或个别时段会存在市场流动性较差的情况,容易出现乌龙指现象,因此建议投资者在交易过程中密切注意流动性风险,做好风控措施,切勿盲目跟风投资,造成投资亏损。

关键词: 台湾 期货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