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债券回售规模大幅攀升,聚焦六大行业

时间:2019-07-28 10:20:34       来源:Wind资讯

近年来债券违约较频繁,使得不少债券持有人在回售登记期内纷纷选择回售。尤其是在连续下降了三个月后,7月份回售规模再次大幅攀升重启升势,值得关注。

2019年债券违约数量继续上升,截止到目前,今年违约债券也达97只,涉及债券余额718.58亿元,新增逾20家违约主体。虽然整体看,我国信用债违约率不算高,但随着刚兑被打破,未来违约将逐步成为常态。因此债券被提前回售也将平常化,甚至会急速增加。

7月回售规模再度放大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共有522只债券出现回售,合计回售金额达3309.61亿元。其中3月份数量和规模都最大,达到125只,金额849.88亿元,这也是今年至今唯一一个月回售数量超过百只的月份。随着高峰期后,二季度债券回售金额逐步下降,6月份达到低位仅有244.65亿元。但7月份再度大幅攀升,目前已经达到498.97亿元,环比增长超过100%。

以债券分类来看,公司债是回售的绝对主力。今年3300多亿回售中,公司债达3057.17亿,占比超过90%。紧随其后则是企业债,回售金额也达到118亿,而其余的中票、可交换债、定向工具等回售量均寥寥可数,仅有几亿至几十亿,几乎可以忽略。可见在债券回售中,公司债可谓一家独大,是债券持有人提前赎回的最大类型债券。

6行业回售规模超200亿

从债券发行人所属Wind二级行业来看,资本货物行业回售的规模最大,共有156只,回售金额为786.15亿元。紧随其后房地产、多元金融和运输行业规模也不小,都超过300亿元。另外还有材料、技术硬件与设备等四大行业回售量在100亿至300亿之间,而剩余的10个行业则较小,仅有几十亿回售。可见不同行业的公司回售金额差距巨大,当然也和当初各行业公司发债规模有关。

而具体单只债券上,京东方科技集团公司的“16BOE01”在今年3月份回售金额最大,需要兑付的资金达96.71亿元,远远高于第二位的“14京投债”,也是唯一一只回售过50亿的债券。随后“14京投债”、“16南航02”等7只债券回售超过40亿元,规模也较大。但整体回售规模超过10亿元的债券比例并不大,仅有96只,占比不足20%,而其余80%的债券回售量则稍小。附今年回售金额最大的前20只债券如下:

后期投资需注意这几点

国金证券研报分析认为,自2018年民企大量爆发违约风险开始,投资者对于民企风险偏好明显下降,对于低资质民企所发行债券而言,投资者选择行使回售权的意愿更为强烈。

低评级民企中,房地产、建筑装饰和汽车行业到期回售规模较大,今年二季度地产整体调控政策收紧,尤其是融资端,房地产企业再融资压力加大,到期和回售规模较大的低等级地产存在滚续债务的压力。

关键词: 债券 回售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