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国21只基金抱团 买出19年暴涨股王兴齐眼药引争议!

时间:2019-08-30 09:03:55       来源: 仓都加满

8月29日,全部公募基金2019年半年报公布,各类基金盈利达到6562亿元,易方达、华夏、嘉实成为前三名。

但与此同时,随着半年报的公布,2019年股王——兴齐眼药的背后力量引起市场的巨大争议。

2019年,涨幅第一的医药股是兴齐眼药,460%的涨幅,接近5倍,它不但是医药股涨幅第一、也是整个A股涨幅第一!

今天,某证券大V发文称,兴齐眼药,富国基金控盘,今年A股的5倍妖股。游资可以做庄,公募也耐不住了。

从该大V提供的表格看,21只富国基金旗下基金在今年二季度买入兴齐眼药789万股,占流通股的14.73%,占总股本的9.57%。

在股票社区雪球,投资者质疑,富国基金联合持股,公募按捺不住来坐庄?连富国军工混合都买入兴齐眼药,难道解放军采购眼药水?

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富国是否涉嫌做庄2019年第一牛股?如何看待这样的行为?下面我来分析。

第一、外界质疑的富国基金集中持股数据,目前看基本是客观的。

兴齐眼药在今年1季报,只有2只基金持股,持股数量只占流通盘1.63%。

但到了半年报,有36只基金买入兴齐眼药,占流通股17.81%;其中富国基金是主力,21只杀入,占流通股14.73%。

对兴齐眼药,基金持股市值前10只里,富国基金占了8只,总共有21只富国系基金杀入兴齐眼药。

第二、兴齐眼药成为今年第一牛股的原因,外界至今看不懂。

资料显示,兴齐眼药专注于眼科药物领域,是一家主要从事眼科药物研发、生产、销售的专业企业,主要产品是眼科处方药物。

从ROE和净利润角度看,公司业绩一路下滑。即使按照2019年上半年报告,公司实现营收2.51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72.57万元,而公司市值高达77亿元,动态PE高达675倍。

兴齐眼药吸引到如此多的基金青睐,外界认为,根源在于一款名为硫酸阿托品的眼药水。

今年1月29日,公司公告称,收到硫酸阿托品滴眼液(化学药品2.4类)临床试验许可,国家药监局同意其开展延缓儿童近视进展的临床试验。

在外界看来,我国近视防治市场巨大,兴齐眼药上述药品的潜在市场空间极大,这也给了资金广阔的想象空间。

7月4日,兴齐眼药披露硫酸阿托品滴眼液的注册申请被国家药监局否决,但在二级市场上,该消息反而引发公司股价连续涨停。

对此,有券商解读为:兴齐眼药未获批,说明中国台湾麦迪森以及其他竞争对手也不能以3类申报并快速获批上市,长远来看对于兴齐眼药有利。

但是,市场对兴齐眼药股价的炒作是否单纯源于“硫酸阿托品滴眼液”并不明确。

第三、目前虽然有质疑,但并没有证据,来指证富国基金做庄。

我个人认为,做庄的界定,一个是看有没有内幕消息,第二个看有没有操纵市场的行为。

什么叫内幕消息?

是指不为外界知道的、能够影响股价的消息,例如产品重要研发进展、重大并购、分红等,从目前信息来看,没有证据说富国基金掌握内幕消息。

在今年7月,兴齐眼药披露硫酸阿托品滴眼液的注册申请还被国家药监局否决,这说明,药品的审批根本就是不确定的,企业也不知道能否通过,基金哪来的内幕消息呢?

什么叫操纵市场?

根据《证券法》的界定,是是指行为人以不正当手段,影响证券交易价格或者证券交易量,扰乱证券市场秩序的行为。

操纵股价的手段有哪些?

包括单独或者通过合谋,集中资金优势、持股优势或者利用信息优势联合或者连续买卖,操纵证券交易价格或者证券交易量;

与他人串通,以事先约定的时间、价格和方式相互进行证券交易,影响证券交易价格或者证券交易量;

在自己实际控制的账户之间进行证券交易,影响证券交易价格或者证券交易量;

以其他手段操纵证券市场。

虽然兴齐眼药今年以连续10个跳空涨停、涨幅第一的数据震惊市场,但是,并没有证据显示,富国基金在操控股价。

所以对外界的指控,我个人的观点是,目前虽然有质疑,但并没有证据,来指证富国基金做庄。

第四、空白点:为何富国基金5%持股不用公告?

《证券法》规定,投资者以及一致行动人持有一个上市公司已发行股份的5%时,应在该事实发生之日起3日内,向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证券交易所作出书面报告,通知该上市公司并予以公告,并且履行有关法律规定的义务。业内称之为“举牌”

但是无论是兴齐眼药还是富国基金,即使持股超过总股本的5%,甚至达到9.57%,也没有举牌公告。

据了解,这属于基金界的一个空白点。

《证券法》要求一致行动人持股超过5%要进行举牌披露,是担心恶意收购,但公募基金运作特点,是属于单纯投资行为,基本不可能出现收购一家上市公司的情况,所以,监管并没有硬性规定公告。

公募基金是否需要公告,对具体持股限制的把握要看各家公司内部制度要求。

有的基金公司从严要求,旗下全部基金持有一家上市公司股份不超过5%;有的则比较宽松,仅从单只基金层面控制,主要遵守“双十”规定和流动性新规。

《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第31条给出“双十”规定,基金管理人运用基金财产进行证券投资,不得有下列情形:一只基金持有一家上市公司的股票,其市值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10%;同一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全部基金持有一家公司发行的证券,超过该证券的10%。

《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第15条规定,同一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全部开放式基金持有一家上市公司发行的可流通股票,不得超过该上市公司可流通股票的15%;同一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全部投资组合持有一家上市公司发行的可流通股票,不得超过该上市公司可流通股票的30%。

基金半年报显示,21只富国基金旗下基金在今年二季度买入兴齐眼药789万股,占流通股的14.73%,占总股本的9.57%,这已经无限接近上限了!

这是否说明富国的风格激进呢?

第五、富国基金的行为有什么风险?

公募基金集中持股的好处,在于将研究成果最大化,有利于短期出业绩。

坏处在于,有三个根本风险:

一是内幕交易的风险。

同一基金公司多只基金集中买入一只股票,则该只股票有很大的可能暴涨,这对于基金公司的知情人员的道德操守是一个重大挑战。

历史上,多次发生此类的内幕交易行为,基金经理与基金同步买入重仓股,最后出事被抓。

出问题的基金经理也是以集中持股出名,例如中邮基金的邓立新和厉建超。厉建超还是当年的冠军基金经理。

二是利益输送的风险。

同一基金公司多只基金集中买入一只股票,谁先买、谁先卖?这就有巨大的利益输送空间。

对于想做业绩的基金,先其他基金买入,先其他基金卖出,则可获得低买高卖的好处。

历史上,就有基金业绩冠军被多次质疑,同一公司集中持股模式下,基金持股一样,冠军基金业绩惊人,而同一公司其他基金业绩低下。

三是流动性和业绩泡沫的问题。

集中持股模式,在牛市中,由于基金公司锁仓,很容易让股价出现暴涨,基金净值增长较快。

但在熊市中,由于缺乏适合的对手盘,根本无法兑现收益。一旦遇到公司爆雷、或是投资者集中赎回,无疑会造成自己的产品相互踩踏。

21只富国系基金持有789万股兴齐眼药,市值高达7.4亿元,但兴齐眼药是小盘股,今天的成交额才1.47亿,到时候怎么出货呢?

四、风格漂移问题

即基金投资风格在风险收益风格上发生了变化,基金的实际投资风格偏离基金招募说明书里宣称的投资风格的现象。

兴齐眼药是医药股、是沈阳的民营公司,富国基金旗下医药基金、消费基金买入都无可厚非,但是包括国企改革基金、高端制造基金、互联科技、军工主题基金也纷纷买入,这些主题和眼药水有一分钱关系吗?

第六 总结:风控应放在第一位

富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是经中国证监会批准设立的首批十家基金管理公司之一。

也就是老10家。

2003年,加拿大历史最悠久的银行——加拿大蒙特利尔银行(BMO)参股富国基金,富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又成为国内首批成立的十家基金公司中第一家外资参股的基金管理公司。

富国基金的投资业绩一直属于相对优秀的范畴,印象里,多次拿到基金业绩冠军。

但是,仅从兴齐眼药这一投资看,我认为,富国基金公司风格过于激进。

从中国基金业历史看,激进的公司、集中持股的基金公司,往往不能给公司和持有人带来好的结果。

因为投资激进的背后,往往意味着风控的放松、风险的放大、过于乐观的情绪而忽视基本面的变化。而风险是不断累积的,从量变到质变,有一个渐进爆发的过程。

我个人认为,对于基金公司来说,没必要看重短期爆发的业绩,高收益必然面对着高风险,而要以稳健的风格、持久的回报、良好的品牌获胜,把持有人利益放在第一位。

应警之慎之。

来源:仓都加满

关键词: 基金 兴齐眼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