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工元年开启?A股这三领域值得关注 军工主题基金赚钱效应明显

时间:2019-09-16 15:38:44       来源:券商中国

中国对泰国出口万吨级的大型水面舰艇,某种程度上意味着高端制造正引导我国军工产品出口进入一个快速发展的新阶段。舰艇、导弹、无人机,这可能是A股上市公司在军贸出口上最具竞争力的三大拳头产品。

由于军工上市公司销售的保密性质,以及多数产品并非在A股上市公司中,投资者对军工行业的印象始终处于一种神秘状态,但相关公司的一些细枝末节,仍然能为投资者展示军工行业的某些趋势和变化,公募基金对军工的布局也体现出该行业的新气象。

9月9日,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出口泰国海军船坞登陆舰建造协议签字仪式在北京举行。这是我国首次对外出口船坞登陆舰。

制造业崛起助力军工出口

公开信息显示,截止今年6月底,我国舰艇总排水量超过90万吨,这一数字已经超过俄罗斯海军约75万吨的吨位,位居世界第二,与日本、英国、意大利三国海军吨位的总和几乎持平。

在中船集团的出口签约仪式上,中船集团总经理杨金成表示,中船集团和泰国海军拥有悠久的合作历史和丰硕的合作成果。自2012年中泰两国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来,两国友好关系不断深化,为中船集团和泰国海军开展更广泛、更务实的项目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此次协议的签署,标志着中船集团与泰国海军的合作迈上了一个新台阶。中船集团将以先进的设计建造能力、优质的产品质量、高效的保障体系,把这一项目打造成为中船军贸品牌的“精品工程”,树立起中船集团与泰国海军、中泰两国政府、中泰两国人民友好合作的新典范。

中船集团在上述信息中并未透露出口泰国的船坞登陆舰的单艘售价。但根据泰国媒体一个月前的报道,泰国方面的预算是以40亿泰铢,相当于9亿元人民币购买一艘中国的船坞登陆舰。考虑到价格博弈,具体价格可能会较泰国方面出价略有上浮。

中国一直在为071船坞登陆舰外贸版寻求买家,该型号登陆舰在2018年底、2019年初密集参加巴基斯坦防务展、阿布扎比防务展,以吸引潜在客户。由于该型船坞登陆舰吨位高达2万吨,该笔交易达成后,将意味着出售给泰国的071船坞登陆舰,将可能成为泰国最大的军舰,超过了泰国唯一一艘航母的吨位,后者吨位只有1.2万吨。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交易与A股上市公司也存在千丝万缕的联系,中船集团旗下资产涉及A股上市公司,目前相关上市资产正在进行重组。一些券商研报认为,重组完成后,中船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各自的角色也就明晰了:中国船舶、中船防务和中船科技这三家上市公司将分别是中船集团总装资产、动力资产、高科技和新产业平台。中国船舶将作为中船集团的船舶总装资产上市平台。中船集团旗下核心的军民船业务整合进入了中国船舶。

东北证券分析师陈鼎如指出,目前涉及军工核心主业的上市公司较少,主要为配套零部件、武器装备总装的军工厂,大量轻资产、高收益的科研院所类资产尚未实现资产证券化,未来核心军工资产证券化提升空间巨大。军工是本次国企混改的重点领域,随着体制、政策和机制等方面改革工作的深入,军工企业混改、科研院所转制等改革工作有望持续推进,为核心军工资产的证券化奠定良好的基础,资本市场也将在资源优化配置和产业协同发展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招商证券分析师王超指出,从产业层面来看,资产证券化作为混改的重要方式之一,有望继续加速。2018年以来,军工企业资本运作密集,包括核心军工资产整体上市、科研院所优质资产证券化等。建议重点关注行业资产证券化相关投资机会。

军工行业迎来发展元年?

种种迹象显示,2019年或将成为中国军工科技行业快速发展的元年。这包括A股上市公司宏大爆破在2019年正式开始拓展国际业务,上市公司航天彩虹在2018年12月中旬完成更名程序,在2019迎来了新的发展阶段。

谁也未料到,主营矿山爆破业务的宏大爆破(002683)居然推出了国际领先的导弹产品。宏大爆破今年7月18日晚间公告,公司研制的HD-1项目出口立项获得国家有关部门批复同意,公司正按计划稳步推进HD-1项目各项工作。宏大爆破去年8月公告,拟投资研制某外贸型导弹武器系统(即“HD-1项目”),预计项目总投资13.28亿元。

宏大爆破董秘今年7月在投资者互动时表示,上市公司聘任已退休的原保利科技总裁作为HD-1导弹项目的国际销售团队的领头者。据悉,HD-1超音速巡航导弹项目是一个完整的武器系统,包括车载基本型、机载型和舰载型三大系列。整个武器系统由导弹、导弹发射系统、指挥控制系统、目标指示系统、综合保障系统等5个系统组成。该项目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产值规模大,是公司战略转型的首选项目。该项目的实施,能够发挥公司的创新优势,形成军民融合典型示范效应,将为我国尖端武器发展贡献新力量、新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HD-1超音速巡航导弹是宏大爆破定位于瞄准国际客户、专门用于外贸出口的武器系统,该导弹一经问世,就立即被视为布拉莫斯导弹的有力竞争者。布拉莫斯导弹是印度与俄罗斯联合研制的新型超音速导弹,这种价格昂贵的导弹一直在寻求向第三国进行出口。

安信证券的一份报告指出,HD-1超音速巡航导弹性能超越了布拉莫斯,军贸市场空间很大。HD-1与布拉莫斯相比具备速度快、弹头大、体积小、重量轻的特点,其直径约为布拉莫斯的1/2、弹头重量为布拉莫斯的2倍、重量约为布拉莫斯的2/3、最大飞行速度高于布拉莫斯,全程超音速巡航飞行可以极大地提高导弹的机动性和突防能力。HD-1的核心优势在于采用固体冲压发动机,其优势在于质量小、比冲大、突防能力强、使用维护简便,技术源自宏大日晟。对标布拉莫斯,HD-1军贸市场空间很大。

根据新华社客户端的报道,印度于今年八月份耗资近2亿美元为印海军采购两组岸基型“布拉莫斯”巡航导弹。印度的这一举动或将意味着,作为布拉莫斯导弹的对标产品,HD-1在出口订单方面迎来不小的想象力。

谁是A股军工外销主力?

除了上述舰艇、导弹,A股上市公司另一拿手业务是军用无人机,实际上从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看,与大多数军工出口企业皆非A股上市公司资产不同,比如著名的枭龙轻型战斗机就并非A股上市公司资产,相比之下,航天彩虹是目前A股最纯正的以出口为主的军工上市公司。

物美价廉在军工行业实际上不是一个美妙的形容词,但在某些特殊领域除外,由于无人机的对手——导弹通常制造成本更为昂贵,因此,当无人机的价格变得极低,每一次无人机被导弹击落,都可以被理解为一种特殊的胜利,意味着它避免了飞行员的损失以及耗费对手的财力。

对于单机售价超过1亿人民币的美国捕食者无人机,A股上市公司航天彩虹旗下的国产彩虹无人机,就是一种几乎把无人机卖到“白菜价”的产品,并因此抢走了美国在中东地区的许多传统客户,根据公开信息显示,沙特、埃及、伊拉克、阿尔及利亚等中东国家均采购了不同型号的彩虹无人机,但数量不明。

根据证券时报此前报道,航天彩虹上市公司旗下彩虹系列无人机已经在中东地区参与了上千次实战,主力产品“彩虹-3”和“彩虹-4”型无人机在手订单饱满,正处于全速生产状态。不仅如此,航天科技集团11院正在研制多个全新型号无人机,“彩虹-7”、“彩虹-10”等新机型均在第十二届珠海航展上亮相,成功引起广泛关注。

客户购买的产品直接参战往往能够为生产商带来免费的广告效应,伊拉克、沙特、埃及多次展示了用彩虹无人机击毁敌方堡垒和车辆的视频,从而使得更多的国家考虑采购这种有实战表现的产品。

国外市场已经成为彩虹无人机的第一大销售来源,航天彩虹在投资者互动时表示,目前,彩虹无人机国外销售占比较高,国内市场开发已取得一定成效,国内销售占比将会逐步提高。值得一提的是,航天彩虹上市公司大股东公开承诺,不在上市公司以外生产制造彩虹无人机。公司年报显示,航天彩虹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27.19亿元,同比增长87.93%,实现净利润2.42亿元,同比增长29.51%,每股收益0.26元,拟10派0.3元。据DMS集团预测,2014-2023 年全球军用无人机市场规模将达到 710 亿美元,公司发展潜力巨大。

武器工业数据库(SIPRI)数据显示,仅在2017年,美国武器出口额就有124亿美元,是第二名俄罗斯武器出口额的两倍,占全球武器出口总额的39.8%。中国仅占到全球武器出口总额的不到5%。市场人士认为,随着中国科技的进步、高端制造业的崛起,叠加军民融合,中国军工公司的潜力仍有较大的挖掘空间。

军工主题基金赚钱效应明显

前述军工元年的启动的说法,不仅仅来自上市公司基本面在今年的大举变化,以及国内重大出口订单的达成。更重要的是,国内的机构投资者从行动上也表明了对今后军工行业的极大兴趣。

富国中证军工龙头ETF恰恰就是在今年成立,其成立于2019年7月,今年8月26日上市交易,首募规模为72.02亿元,成为目前市场规模最大的军工主题ETF。该ETF基金上市后交易活跃,首日成交额达到6.34亿元。截至9月3日收盘,该ETF基金上市以来总成交额达24.74亿元。

军工ETF显然受到了市场和投资者的欢迎,以易方达中证军工ETF基金为例,其近1月基金净值上涨18.56%,近3个月本基金净值上涨22.42%,近6月基金净值上涨11.15%,近1年本基金净值上涨19.43%。公开数据显示,今年前8月,军工主题基金平均涨幅为29.63%,呈现出明显的赚钱效应。值得一提的是,诸如宏大爆破等军工公司近期表现极为出色,受益于导弹可能将获得国外订单的预期,最近三个月内,宏大爆破股价上涨了接近50%。

不过,总体而言,国内基金对军工的配置仍处于起步阶段,低配军工的现状也意味着该板块的抛压相对较少,为军工股的反弹提供了潜在的力量。根据媒体报道,按照申万宏源证券的研究报告,截至二季度末,普通股票型、偏股混合型、灵活配置型基金全部重仓股中,军工股配置比例不足1%,考虑到机构配置需求开始,尤其是2019年国庆阅兵将至,军工股的机会可能还将继续表现。

关键词: 军工主题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