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猕猴桃向洋水果“取经” 创品牌成为当务之急

时间:2019-10-09 09:14:19       来源: 经济日报

针对国产猕猴桃品质优良却缺乏市场认可的现象,经济日报记者在“猕猴桃之乡”探访发现,国产猕猴桃在品质把控、品牌推广、消费者体验等方面与进口猕猴桃仍存在一定差距,光有产地品牌,而无叫得响的企业品牌,向洋水果“取经”、创品牌成为当务之急——

猕猴桃是大众喜爱的水果之一,在我国种植广泛。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尽管一些国产猕猴桃品质优良,但消费者仍对其存有“偏见”。面对价格昂贵的同类进口产品,一些消费者认为国产猕猴桃之所以价格便宜是由于品质欠佳,事实果真如此吗?

日前,经济日报记者来到“中国猕猴桃之乡”、我国优质猕猴桃生产基地——陕西省西安市周至县,探访我国猕猴桃产业发展最新动态。

“其实,我国猕猴桃在品质方面一点也不输于进口猕猴桃,甚至有些品种在营养价值、口味等方面表现更好。但是,国外产品生产规模化程度更高,在品质把控、品牌营销推广、消费者体验等方面做得更加到位,从而提高了消费者的品牌认可度。”陕西佰瑞猕猴桃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永武说。

“周至猕猴桃种植面积42.3万亩,年产量52万吨,产品远销俄罗斯、加拿大、泰国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周至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王振刚告诉记者,周至县主要栽植翠香、海沃德、秦美、哑特、华优、徐香、瑞玉等8个新优品种。其中,20万亩获得国家无公害食品认证;10万亩获得国家绿色食品认证;1万亩获得欧盟认证;5600亩猕猴桃生产基地获得有机食品认证或有机食品转换认证。

周至县特色产业发展服务中心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周至猕猴桃产业存在老园区面积大、园区标准化管理水平参差不齐,部分果农对抓果品质量认识不足、重视不够等问题。

“同时,周至也缺乏销售型龙头企业引领及有影响力的企业品牌。虽然产地品牌在市场上受认可,但缺乏叫得响的企业品牌;企业在销售渠道的多样化、销售环节的精细化等方面,还需进一步提升。此外,当地还较为缺少大型冷链物流中心、分拣中心,产品未能充分实现分级销售。”该负责人说。

由此可见,国产猕猴桃要打开市场,必须在品牌培育上下功夫。品牌如何打造?首先要加速推进猕猴桃育种技术创新。2016年,周至县翠香、华优、瑞玉3个品种猕猴桃成功搭载我国首颗微重力科学实验卫星“实践十号”,实施航天育种。2017年9月份,周至县还成立了中国猕猴桃航天育种中心,加强新品种研发培育。

其次,进一步提升种植标准化和管理规范化水平。近年来,周至县相继发布实施了《猕猴桃鲜果等级标准》《猕猴桃贮藏技术规范》,为猕猴桃鲜果分等分级和采收入库贮藏提供了技术规范。

“周至还积极推动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有品牌的果业企业合作社,实施果品质量二维码追溯体系建设,形成生产信息可查询、流向可追踪、责任可追溯、产品可召回的机制。按照二维码信息平台建设要求,开展果品生产、采收、分级、贮藏、包装、流通等产销各环节数据采集录入,实现信息化全程监管,让消费者放心。”王振刚说。

目前,周至县共有猕猴桃老园区20万亩,通过改造T形架、改良品种、水肥一体化等科学措施,大幅提高了果品质量。

再次,进一步做强产业链条也是关键环节之一。周至先后成立了猕猴桃产业发展、贮藏、加工、种植、花粉、营销、包装等7个协会,建设猕猴桃贮藏库2160座,贮藏能力35万吨;深加工企业26家,年加工能力10万吨。猕猴桃产业由单一的鲜果销售,发展到果干、果酱、果酒、果汁等深加工产品并存的多样化格局。

专家认为,在各环节齐心协力下,国产猕猴桃产业有望做大做强,产品不断优化升级,品牌也会显著提升。(记者 董碧娟 林火灿)

关键词: 猕猴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