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性存款”保本吗?与普通存款有什么区别

时间:2020-06-22 15:29:08       来源:


最近后台有小伙伴留言问起 「结构性存款」,因为多家理财平台都有在销售这种既保本又有收益的存款类产品,但是结构性存款相对于普通存款来说复杂一些,一时间看不出风险如何。

今天阿鲤叔就跟大家聊聊「结构性存款」,一起揭开它神秘的面纱,究竟安不安全,能不能买呢?看完你就全懂了!

事实上,结构性存款崛起是最近两年才开始的,在2018年之前,结构性存款在商业银行存款中的占比都很小,存量占比还不足5%。主要是因为产品过于复杂(存款部分简单,附加衍生品收益部分复杂),且成本高,所以并不被银行看重。

但自资管新规以来,银行面临着客户流失的风险,一般存款产品竞争力又差,所以这种高收益又保本的结构性存款产品顺理成章地成为了揽储利器。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公开数据,截至今年4月末,中资大银行和中资中小银行的结构性存款规模总计为11.13万亿元。

什么是结构性存款?

严格来说,结构性存款不属于银行存款业务,它是一种介于存款和银行理财之间的产品。结构性存款是在存款的基础上嵌入金融衍生工具(主要是各类期权),通过与利率、汇率、指数等的波动挂钩,使存款人在承担一定风险的基础上获得更高收益。

结构性存款由基本存款和衍生品的期权两部分组成。其中存款部分和普通存款一样,可以获得存款利息收益,且这部分本金受《存款保险条例》保护,因此结构性存款的本金是很安全的,属于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

结构性存款的收益之所以是浮动的,是因为有一部分资金会用于投资某些金融衍生工具(主要是各类期权),因此结构性存款的实际收益会受这些金融衍生品表现影响。

 


结构性存款与普通存款的差异

(1)结构性存款是由普通存款和金融衍生品的期权两部分组成的,与普通存款的构成不同;

(2)并不是所有的结构性存款都是保本的,它有一类是部分本金保证型,即可能会受浮动收益影响而发生本金亏损情况,所有投资者在选择结构性存款产品时要注意仔细阅读合同,是否承诺100%保本;

(3)大部分银行的结构性存款是不支持提前支取的,流动性相对于普通存款来说要差的多。

总而言之,结构性存款是一款安全性高,流动性较差,收益性价比高的理财产品。

当然,如果你买到假结构性存款就不一定了。

怎么识别假结构性存款?

(1)看是不是挂钩金融衍生品

结构性存款一般为存款和金融衍生品的期权这样的组合,其中必须有期权这样的金融衍生品,否则就不是真结构性存款。所以发行结构性存款的银行必须要有金融衍生品的交易资质。有些银行没有交易资质让其他银行代为交易也是属于违规的,其发行的结构性存款也属于假结构。

(2)看收益达成条件

结构性存款会设计一个收益达成条件,这个条件与挂钩的金融衍生品有关,达成条件即可拿高收益,否则就只能拿最低收益。“假结构”存款则会在这个收益达成条件上做文章,一般都会设置成轻松达成来吸引投资,但却会面临政策风险。

如某行发行的一款与黄金挂钩的结构性存款,其中规定黄金价格较期初时上下波动在400美元/ /盎司范围内,就可以拿到3.3%的收益,超出这一波动范围只能拿到1.15%的收益。看上去似乎并无太大问题,但实际上在过去的5年了,黄金价格最大的波动幅度都没超过400美元,这种就是假结构性存款。

(3)看门槛与流程

银行销售结构性存款的起点不能低于1万元,并应严格实施专区销售和录音录像,用“双录”为投资者权益保护加码。

总的来说,结构性存款只有收益在变动,是一个低风险的产品。但如果是假结构性存款,可能无法达成保本的条件,有政策风险,容易造成损失。

所以投资者在购买结构性存款时,要选择有金融衍生产品交易资格、综合实力和管理经验较为丰富的大中型银行。

收益固然重要,但也不能立于危墙之下。

关键词: 结构性存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