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蚌埠是一个怎样的城市?安徽蚌埠历史上都有哪些名人

时间:2020-06-30 11:34:26       来源:东燕说娱乐

蚌埠,简称蚌,别称珠城。是安徽省下辖市,安徽省第一个设市的地级市(公元1947年元旦)下设蚌山区、禹会区、淮上区、龙子湖区四个市辖区,管辖怀远县、固镇县、五河县三个县。民国时期曾是安徽军政府驻地和凤阳县政府驻地。

蚌埠,总面积5952平方公里,总人口367.81万,境内山水相连,四季分明。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史载蚌埠“古乃采珠之地”,故素有“珍珠城”的美誉。

蚌埠地处安徽省东北部、淮河中游,京沪铁路、淮南铁路的交汇点,同时也是京沪高铁、京福高铁、哈沪高铁、京台高铁的交汇点 。全国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长三角城市群成员城市,宿淮蚌都市圈城市,有皖北中心城市、淮畔明珠之称。

蚌埠市(含辖县)位于安徽省北部,北纬32°43′至33°30′,东经116°45′至118°04′,北与宿州市、濉溪县、灵璧县、泗县接壤,南与淮南市、凤阳县相连,东与明光市和江苏省泗洪县毗邻,西与蒙城县、凤台县搭界。津浦铁路从境区中部纵贯南北,淮河自西向东流过境南,辖区大部分处于淮北平原南端。蚌埠市区位于北纬33°01′至32°49′,东经117°31′至117°11′,北部与固镇县、五河县交界,东部、南部与凤阳县毗邻,西部与怀远县相连。

蚌埠属北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区与南温带半湿润季风气候区的过渡带,季风显著,四季分明,气候温和,雨量适中,光照充足,年日照时数平均2167.5小时,平均气温15.1°C,平均年降水量905.4毫米,平均无霜期217天。

蚌埠历史悠久,早在7000年前,这里就有人类活动,大禹治水时曾经在蚌埠境内的涂山大会诸侯,所以从古至今,蚌埠诞生了无数历史名人,一起了解下。

桓温

桓温是今天蚌埠怀远县人。

桓温是东晋司马家的驸马,也是东晋有名的权臣,曾经一度想废晋自立。

在桓温16岁的时,他的父亲被人杀死了,3年后,为了报仇,恒温独自前往仇家,追杀仇家的儿子,中算是为父报仇了。

桓温

桓温的家世相比较还是可以的,虽然不是世家大族,但是也不错,长大后能娶公主,就不是普通家庭。桓温一生曾经多次北伐,只可惜功败垂成,不过如果他成功了,那东晋也就提前结束了。不过还好,桓温一辈子没实现的称帝梦,死后实现了,桓温死后,他的儿子造反,把他追封为皇帝了。

常遇春

常遇春是今天蚌埠市怀远县人。

常遇春人送外号常十万,为什么叫常十万呢,因为他常说自己带十万人,就可以横扫天下。(明史,常遇春传,遇春 尝自言能将十万众,横行天下,军中又称‘常十万’)

常遇春年轻时因为生活条件不好,吃不饱饭,所以就落草为寇了,经常出去打家劫舍。在一次外出打劫的过程中,遇到了朱元璋,又看到朱元璋军队纪律严明,是个做大事的人,于是脱离了强盗队伍,投奔了朱元璋。

朱元璋

刚开始朱元璋看不上他,觉得这家伙就是为了吃饱饭才来的,后来常遇春说:是为了未来才来投奔的,做强盗没前途。而且愿意做先锋。朱元璋一看常遇春也像能打仗的人就把他留了下来。

此后常遇春在朱元璋部队里,战功是越来越大,越来越受到朱元璋的重视,最后官至元帅,在北伐时,徐达是总司令,常遇春是副总司令,这个时候的常遇春已经是大明朝军队中数一数二的人物了。

只可惜,常遇春在北伐回来之后,就突然病逝了。

推广老股王一年十倍口诀曝光,只买井喷股,不看后悔!

蚌埠

朱能

安徽怀远人

朱能也是明朝名将,但是他和其他人不同,朱能的战功主要是朱棣时期,当年朱棣造反,朱能可以说是朱棣手下最得力的战将,耿炳文、李景隆都是他打败的。病逝后被封为东平王。

年羹尧

年羹尧原籍是蚌埠怀远人

一部雍正王朝让年羹尧这个人家喻户晓,其实年羹尧刚开始是文官,而是水平很高,21岁就考中了进士,还被选为庶吉士,在翰林院工作。

后来又到外地做官,30岁的时候,年羹尧已经是四川巡抚了,厉害吧,30岁的省长。当时四川战争还是比较多的,年羹尧开始参与指挥征战,逐渐从文官变成了文武全才的人。

年羹尧

42岁那年,年羹尧被康熙任命为川陕总督,指挥起打仗来就更顺手了,雍正继位后就更不用说了,这是年羹尧一生的顶点。也是年羹尧衰败的开始。47岁那年,年羹尧被雍正赐死。

史玉柱

蚌埠怀远人,怀远真是一个好地方,蚌埠的人才都来自怀远

史玉柱都太熟悉了,著名的企业家

关键词: 蚌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