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族17和17pro详细参数 究竟该买哪一款?

时间:2020-07-10 13:47:05       来源:今日头条 不客观实验室

魅族17的普通版,后盖其实是玻璃材质

我们错误说成了塑料材质,特此更正

距离魅族17/17 Pro发布,已经过去近一个月了。在把它们当主力机使用了一段时间之后,我最大的感受就是——魅族的刀工这次非常精准。

魅族17不像之前的“普通款”机型,只是作为厂商拉低起售价的手段,它有着自己的特点;魅族17 Pro的升级也颇具心意,价格未超出太多。

从正面看,魅族17和魅族17 Pro几乎没有区别,我们拿到的是梦幻独角兽和定白配色,两者正面都是白色边框,四边等宽。

△双胞胎手机,外观傻傻分不清

右上角的摄像头开孔控制得很好,使得这两款手机的正面整体看起来非常精致。在开启电量环形显示后,前置摄像头能融入到UI中,算是一个接近完美的前置摄像头解决方案了。两者前置摄像头配置相同,均为2000万像素。

△电量显示,爱的魔力转圈圈

正面的屏幕,虽然是直面屏显示,但屏幕的玻璃面板经过弧形处理,从屏幕到边框的过渡自然,握持的手感很舒适,会让人时不时就想把玩一下。

魅族17和魅族17 Pro的背面,前者是经过AG磨砂处理的玻璃材质,后者是陶瓷材质。这也直接导致了魅族17 Pro的重量要比17重了20g,达到了219g,拿在手里坠手感强烈。

不得不提一句,所谓的AG磨砂的全称为【Anti-GlareGlass】,也就是防眩玻璃,一般情况下,AG磨砂大致采用三种工艺:镀膜AG、喷涂AG和魅族本次采用的蚀刻AG工艺。

不知道为啥,这是我摸过目前手感最差的AG玻璃……这块后盖和同样采用蚀刻AG的iPhone11 Pro手感天差地别,这也直接导致了我上手之后的直观感受就是一个塑料后盖(但我还是要为自己的不严谨向我们视频的用户道歉)。

怎么说呢,手感非常像一个塑料后盖旁边有电钻钻完墙之后飘了你手机上一堆水泥沫沫的那种手感,不信的同学可以去找找实体店摸摸看,我的建议是:要么老老实实套个手机壳,要么直接加600块钱上陶瓷版。

△看背面,不仔细还是分不清谁是谁

后置的四颗摄像头的排布,是魅族这一作的标志性设计,也是魅族17和魅族17Pro最大的不同。摄像头的位置有五个开孔,中间的白环是闪光灯,剩下四个为摄像头。虽然两款机型的摄像头部分看起来长得一样,但里面使用的镜头大有不同。

魅族17的四颗镜头分别是:

1、主摄/广角:6400 万像素+索尼 IMX686+ƒ/1.8+0.8μm+等效焦距 26MM+6 片式镜头

2、副摄:1200 万像素+索尼 IMX362+ƒ/1.9+1.4μm+6 片式镜头

3、超广角:800 万像素+三星 4H7+ƒ/2.2+1.12μm+等效焦距 16MM+5 片式镜头

4、微距:500 万像素+三星 5E9+ƒ/1.9+1.12μm+4 片式镜头

魅族17 Pro 的四颗镜头分别是:

1、主摄/广角:6400 万像素+索尼 IMX686+ƒ/1.8+0.8μm+等效焦距 26MM+6 片式镜头

2、副摄/长焦:800 万像素+OV 08A10+ƒ/2.4+1.0μm+等效焦距 79MM+5 片式镜头

3、超广角/微距:3200 万像素+索尼 IMX616+ƒ/2.2+0.8μm+等效焦距 15MM+6 片式镜头

4、TOF:30 万像素+三星 33D+ƒ/1.4+7μm+4 片式镜头

可以看到,两者的主摄参数完全一致,在日常拍摄中两者的成片基本相同。但是在超广角和微距方面,魅族17 Pro的优势就体现了出来。魅族17的最大广角为118°,支持2.5cm微距拍摄,魅族17 Pro的最大广角为129°,支持3.0cm微距摄影。

在处理景深方面,魅族17是使用1200万像素的副摄配合完成,而魅族17 Pro是通过ToF镜头实现,理论上景深效果会比普通的镜头更好,但由于魅族目前对这颗ToF镜头的调校不到位,在实际观感中两者差距不大。

配置方面,魅族17和魅族17 Pro的差异并不大,两者均使用了高通骁龙865的芯片,均支持5G,屏幕均为三星定制6.6英寸Super Amoled屏幕,电池容量均为4500mAh,支持QC3.0有线快充。这些核心的地方,两者保持了一致,让购买魅族17的消费者不会觉得自己买了一个“低端”产品。

但区别还是存在,比如魅族17 Pro支持27w无线快充,魅族17不支持;魅族17 Pro的内存为LPDDR5,魅族17为LPDDR4X;魅族17Pro屏幕支持压感,魅族17不支持;魅族17Pro屏幕显示偏暖色调。

△左弟弟,右哥哥

魅族17起售价为3699元,魅族17Pro的起售价为4299元,初始存储组合均为8+128GB,相差600元。这些差异的重要程度因人而异,觉得重要的人,如果能接受600元的差价,以及219g的重量,魅族17 Pro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如果觉得差别不大,那魅族17也不差。

现在手机厂商经常为了更好的宣传策略,推出普通版、Pro升级版甚至还有Max版本,其实Pro才是常规意义上的“普通版”,Max版本等于“Pro”版本,而普通版型号只是“廉价版”,为了让起售价符合用户的心理期望。我觉得,这样真不好。

综合来看,魅族17已经是一台足够优秀的手机,魅族17Pro的升级也担当得起这个名头。

关键词: 魅族17和17pro详细参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