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食物过敏患者为什么增加迅速?

时间:2019-09-18 14:09: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8日电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近几十年来,全球食物过敏案例明显增加,目前英国有7%儿童受食物过敏影响,澳大利亚有9%。全欧洲有2%的成年人对特定食物过敏。世界各地的研究人员正努力寻找对抗这种现象的方法。

据报道,过敏是人体免疫系统对抗外界的某种物质造成的。过敏反应的症状包含皮肤发红、发肿、出现荨麻疹等,在严重情况下还会导致呕吐、腹泻、呼吸困难与过敏性休克,甚至可能危及生命。

食物过敏情况在过去30年显著增加,尤其是在发达工业化社会。引发儿童过敏的最常见食物包括牛奶、鸡蛋、花生、坚果、芝麻、鱼类以及贝类等。

全世界对食物过敏的人为何愈来愈多,目前并无单一解释,但学界指出以下几点可能性。

环境因素改变免疫系统反应方式

除了人们对过敏意识增加以及对过敏诊断能力提高外,环境因素也可能是造成过敏率增加的原因。

发展中国家过敏比率较低,且过敏较可能发生在城市而非乡村地区,原因可能包括污染、饮食变化以及接触微生物机会较少等。这些因素改变了免疫系统的反应方式。

此外,移民的哮喘与食物过敏发生率似乎高于他们在原籍国的发病率,这进一步说明了环境因素的重要性。

“对手”变少 免疫系统攻击无害物质

研究人员还指出,由于卫生状况改善,使得儿童被感染的机会减少,尤其是寄生虫感染。随着要对付的寄生虫减少,人类的免疫系统转而对付那些本来无害的东西。

不晒太阳 缺乏能抗过敏的维他命D

导致过敏的另一个原因是缺乏维他命D。目前,全世界大多数人口均无法得到足够的维他命D,原因包括不常晒太阳,美国维他命D缺乏症的发生率在过去10年几乎增加了一倍。

另有研究认为,在断奶时期适当喂给孩子容易引发过敏的食物,能防止过敏的发生。英国伦敦国王学院的研究显示,从婴儿出生后就开始喂花生,到5岁时他们对花生过敏的机率会降低8成。

对于食物过敏,人类目前尚无根治的方法。人们要尽量避开会引发过敏的食物,并在过敏发生时迅速就医。

关键词: 食物过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