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魏县鲜桃上市, 搭上电商“直通车”

时间:2019-07-25 11:04:35       来源:新华网

在河北省魏县沙口集乡大斜街村,当下正是2650亩生态桃园鲜桃上市的旺季。今年61岁的查秀魁种了8亩桃园,最近忙得不可开交。

与往年不同的是,他不再骑着三轮车挤市场,而是由大学毕业的儿子儿媳利用视频软件,制作鲜桃视频在微信朋友圈传播,他则招呼人选桃装箱发快递。

“快递公司在村里设有鲜桃直发站点,不仅快捷,价格也比市场收购高出一倍多。发往省内的24小时到达,发往其他省份的三天内到达。”查秀魁高兴地说,“真没想到,动动手指就能把桃卖到广州、深圳、杭州、北京、哈尔滨等地,十几天的时间卖了1000多箱,每箱5公斤左右能卖到30多元,8亩的桃园能收入近10万元呢!”

大斜街村电商服务站站长常同刚介绍,刚开始推广电商卖桃时,大部分群众接受不了,觉得没有在市场上与收购商讨价还价来得实在。近两年,随着手机互联网软件的迅猛发展,电商交易逐渐成为村里群众销售鲜桃的主要渠道之一。目前,全村电商销售人员已发展到100余人,去年通过电商外销鲜桃1.5万箱,销售额45万余元。今年预计在2.5万箱以上,销售额达到75万余元。

“虽然也有外地带车上门收购的经销商,但现在已不是单一的买方市场了,线上线下双向选择销售方式,既避免了鲜桃滞销,又增加了群众收入。”常同刚说起“桃子经”来头头是道。

大斜街村支部书记周章红介绍说,大斜街村是建档立卡村,2018年退出贫困村序列。近几年,在县乡的帮助下,道路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明显改善,同时通过举办桃花旅游、鲜桃采摘旅游等活动,带动了桃树种植、旅游、餐饮住宿等产业的发展,加快了乡村振兴步伐。

据了解,魏县是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县,在精准扶贫过程中,该县对像大斜街村一样的全县143个建档立卡村,全部普及建成了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桃、梨、饸饹、土纺土织等9个种类50余款地方特色农产品实现电商平台销售。截至今年6月底,该县电子商务交易额达2.5亿元,同比增长33.49%;网络零售额8281万元,同比增长33.67% 。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