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郑州低保每人每月涨至700元 已发放低保金32.4亿

时间:2019-08-05 15:05:49       来源:郑州晚报

从今年7月1日起,全市城乡低保标准统一调整为每人每月700元,这就意味着,高玉柱每个月又能多领钱了。生活衣食无忧,生病又能报销,在政府的关怀下,他生活得很幸福。

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是国家的一项基本民生保障制度,是国家对家庭人均收入低于当地最低生活标准的人口给予一定金额资助,以保证该家庭成员基本生活所需的社会保障制度。多年来,我市按照“保基本、兜底线、促公平”的总体要求,累计为189.7万人次提供城乡低保救助,并通过低保提供更多优惠政策,持续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郑报全媒体记者 李丽君

低保制度

先天智力残疾

低保+医保+救助

使她平安长大

今年34岁的李森,出生就智力残疾,在她两岁的时候,父母离异,妈妈走了,爸爸不管,一直跟着爷爷奶奶。李广信,李森的爷爷,今年87岁,前不久刚做了心脏手术,放了两个支架。李森的奶奶因初期心梗,现在正在医院住院。这样的一家人,仅靠老两口的退休工资该如何度日?

“可以说,这孩子基本上都是社区跟政府给养大的。”李广信告诉记者,社区工作人员得知他家的生活情况,帮助李森办了低保,每年还帮李森缴纳城镇居民医疗保险,“2017年,孩子得了脓毒败血症,做手术花了4万多元,自己花了不到1万块钱,其他都是政府给补贴的”。

据二七区民政局社会救助科科长刘国平介绍,李森先天残疾,没有自理生活能力,符合低保条件,“在咱郑州,这些低保困难群众的医保都由政府交了,生病医疗救助个人合规费用能报70%,我们还给她申办了临时救助,补助5000元,她还可以申请慈善救助,整个下来自己花不了多少钱”。

“如今党的政策好,社区的关怀好,对残疾人照顾得非常好,过年过节都过来慰问,平时有啥福利或者有啥困难,都能帮助我们。李森在低保的基础上,还享受有重度残疾人两项补贴、阳光家园等优惠政策,养活她自己没问题。”李广信笑着说。

脑膜炎落下终身残疾,低保让他无后顾之忧

今年65岁的高玉柱家住建华小区14号楼1单元,是这里的老门老户,因两岁时得了脑膜炎落下终身残疾,虽然手脚都不好使,轻轻一碰就会倒,他还是经常在小区里遛遛弯。碰到老邻居跟他开玩笑,“玉柱,你身体越来越硬朗了。”虽然是一句不中听的玩笑话,但高玉柱听了心里开心极了。

“他咋不开心啊,要是在过去,像他这种情况就难活了,这都是赶上了好政策。”高玉柱的姐姐高玉凤告诉记者,家里兄弟姐妹8人,高玉柱排行老五,她比高玉柱大3岁,以前父亲在的时候,靠父亲的退休工资养活着母亲和弟弟三人,2003年父亲去世,家里失去了经济来源,“兄弟姐妹养活父母是义务,养活兄弟姐妹就有些说不过去了,社区了解情况后,给他办了低保,当时每个月180元。”

谁知祸不单行,2004年母亲去世,失去了照料高玉柱的人。“兄弟姐妹一商量,就让我来照顾他,我们都年龄大了,也算有个伴。”高玉凤说,从那以后,她开始照顾弟弟,“我也就是给他跑跑腿,管他吃穿。”

听说民政和社区工作人员要来家里,高玉柱可开心了,非要穿上民政刚给他送来的沙滩T恤,看到工作人员激动地打开话匣子,手也比画着,虽然说不清楚,但大家知道他这是在表达感谢。

记者看到高玉柱人虽然很瘦,但是精神很好。“你别看他瘦,一天三顿饭,比我吃的都多,每天心情可好,还养着鸟。”高玉凤说,弟弟之所以这么开心,是因为他没有后顾之忧,不怕没钱吃饭。随着年龄增长,2017年6月,二七区民政局又把他转成特困人员,现如今,他每个月的生活费1050元,护理补贴475元,他有个病,住院还二次报销,报销比例能达到95%。听到姐姐的话,高玉柱在旁边开心地笑了,问到政府好不好,高玉柱双手竖起大拇指。

对于未来,姐弟俩也没有太多担心,目前,我市已建立完备的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只要符合政策,一旦没有人照料,都由政府集中供养,托底保障。

城乡低保制度,走在全国前面

1997年国务院出台《关于在全国建立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的通知》,2007年又出台《关于在全国建立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的通知》,至此我国城乡低保制度在全国范围内建立。

据了解,为保障困难群体的基本生活,我市于1996年建立城市低保制度,当时低保标准为每人每月120元;2003年建立农村低保制度,当时低保标准为每人每月36元。

2013年,我市又印发《关于做好重度残疾人生活救助工作的通知》,首次将由父母或兄弟姐妹抚养(扶养)的重度残疾人全部纳入低保救助范围,使生活困难的重度残疾人在生活、医疗、住房、教育等方面得到了基本保障,彰显了政府对重度残疾人的关心和重视。据悉,全市共有5642名重度残疾人得到持续稳定救助。

城乡低保保障

能力不断增强

据郑州市民政局社会救助处副处长邴复合介绍,为提高城乡低保对象保障水平,围绕“健全制度、规范操作、促进公平”的工作要求,我市又出台建立了一系列社会救助制度,有效地保障了城乡低保工作的健康运行。

建立社会救助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保障低收入群体基本生活不受物价上涨影响。2009年10月15日市政府第13次常务会议研究同意:从2009年起,每年第二季度,按统计部门公布的上年度城乡人均消费性支出的一定比例(30%~35%左右)测定并调整城乡低保标准。

按照低保家庭成员经济收入、身体状况和劳动能力等情况,对低保对象按类别实施保障。对享受城市低保待遇的70周岁以上老年人、在校大学生、一级残疾人,每人每月增发100元,使低保对象中的特殊群体享受到了政府的特殊关怀。

农村低保对象按照A、B、C三类进行保障,A类对象为长期重点保障户,B类对象为长期保障户,C类对象为短期保障户,分别按核定低保标准的100%、80%、60%发放低保金。

“按照市政府安排部署,从今年7月1日起全市实行城乡低保标准一体化,低保标准统一调整提高为每人每月700元。”邴复合说。

每人每月涨至700元

已发放低保金32.4亿元

据介绍,多年来,我市城乡低保工作按照“保基本、兜底线、促公平”的总体要求,基本形成了工作机制健全、政策措施配套、日常管理规范、救助公开公平的保障格局,资金投入逐渐增加,保障水平稳步提高。

从1996年到2019年,我市城市低保标准由每人每月120元增长到每人每月700元,增长4.8倍;从2003年到2019年,我市农村低保标准由每人每月36元增长到每人每月700元,增长18.4倍。自城乡低保制度建立以来,我市累计保障困难群众189.7万人次,发放城乡低保金32.4亿元。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得到有力保障,在惠民生、促和谐、保稳定、促公平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关键词: 郑州低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