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辅警为抓电瓶窃贼深夜蹲守,摔下3米高墙 醒后后:“人抓到了吗?”

时间:2019-08-16 15:50:45       来源:北京青年报

8月5日,江西乐安县公安局鳌溪派出所辅警黄国强在协同教导员抓捕嫌疑人途中,奋不顾身从一堵三米高的挡土墙上跳下,结果头部重重摔到水泥地面上,随即陷入昏迷。由于伤情严重,黄国强被立即送往医院。好不容易清醒后,他惦记的第一件事就是:“人抓到了吗?”

8月16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乐安县公安局了解到,目前黄国强已经脱离生命危险,伤情稳定,开始后续康复理疗。事发当晚从黄国强手里逃脱的盗窃电瓶嫌疑人已于8月13日下午落网,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为抓电瓶窃贼深夜蹲守

据乐安县公安局政治处民警介绍,黄国强此次受伤是为了追捕一起盗窃案嫌疑人。据介绍,最近一段时间,鳌溪派出所多次接到报警称,受害者车辆的电瓶被偷。经侦查,警方发现,藏身某居民小区内的废品收购仓库有很大疑点,是一个集收购、存放、销售于一体的电瓶销赃场所。有情报称,经常会有一名蒙面男子趁着凌晨夜色已深,来该仓库存放电瓶。

接到上述线索后,鳌溪派出所派出一支八人队伍,由教导员陈长青带队,准备在现场蹲守抓捕嫌疑人。年仅23岁的黄国强正是八人之一。

8月5日凌晨3时许,蒙面男子“如约”而至,非常熟练地拉开仓库门,将自己电动车上带的两个疑似盗窃而来的货车电瓶搬到了仓库门口。眼见时机成熟,已经在周围蹲守好几个小时的陈长青发出命令,就此展开抓捕。原本还气定神闲的蒙面男子看到突然冲出的警察,仓皇间掉头,向一条小巷里跑去。

3米高墙上跳下致颅内出血

追捕过程中,刚刚从武警退役的黄国强一直冲在最前面。身手矫捷的他,追出去大概300多米后成功抓住逃跑男子的衣服,不料对方一番强烈挣扎后,竟然撕破衣服又跑了出去。于是两人又开始了新一番的追逐战,就在黄国强即将追到对方的时候,眼前出现一堵三米高的挡土墙。嫌疑人为脱身,直接从墙上跳下,而抓人心切的黄国强也二话不说,紧随其后跳下。

不料落地后,黄国强却摔倒了,头部更是重重砸在了水泥地面上。略一停顿后,黄国强仍想起身去追嫌疑人,却因头部眩晕剧烈陷入昏迷。同事赶到时,其耳朵内部已经开始流血不止。

乐安县公安局介绍,黄国强摔伤后,先后分别在乐安县人民医院、抚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接受治疗,并被诊断为右耳软耳骨骨折、颅内出血,情况一度十分危急。担心他出意外,县公安局与医院协调开通了绿色救治通道,黄国强的同事们也纷纷主动前往医院,轮流看护他。

据同事介绍,黄国强醒来后第一句话就是:“人抓到了吗?”看着昔日活蹦乱跳、总是冲在前面的小伙子此时只能躺在病床上,眼神迷离,大家又心疼又气愤。

相关嫌疑人目前已经落网

所幸,8月11日转入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后,黄国强的伤情逐渐稳定下来。目前已经开始接受康复医疗等其他后续治疗。而他心心念念的嫌疑人也在8月13日下午落网,目前仍在审讯当中。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黄国强自2018年退伍后,于2019年1月通过公开招聘成为鳌溪派出所辅警。派出所教导员陈长青评价他说,“荣誉感强、嫉恶如仇,身体素质也好,出警的时候总是冲在最前面”。此次受伤后,除了同事外,其父母也专门赶到医院进行陪护。母亲钟箐说:“看到儿子这样,我心里很难受。但是他的工作就是保卫大家,我为他感到骄傲。”

据乐安县公安局介绍,目前电瓶盗窃相关案件仍在侦办中,已掌握的两名涉案人员除当天逃走的盗窃嫌疑人外,还有一名负责销赃的老板,已于5日当天抓获。同天,民警还在现场查获了130余个被盗电瓶。

文/本报记者 孔令晗

关键词: 辅警抓电瓶窃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