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一起看百度AI的冷水与热情!

时间:2019-07-04 19:05:56       来源:北京商报

7月3日,一瓶水让百度和CEO李彦宏成了焦点。在当天的百度Create 2019 AI开发者大会上,李彦宏突遭现场观众泼水,虽然淡定化解,但由泼水事件引发对于百度业务的讨论一轮接着一轮。如今,AI技术作为未来大厦的基石,已经在百度的业务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份额。

浇不灭的支点

大概没人能想到,在百度Create 2019 AI开发者大会现场会出现如此戏剧化的一幕。在李彦宏介绍完自动泊车业务后,突遭现场观众泼水。之后他淡定应对:“AI前进的道路上会有各种各样想象不到的事情发生,但我们前进的决心不会改变。”

正如李彦宏所说,转型中的百度的确面临着诸多考验。自百度2017年推出“搜索+信息流”双引擎以来,2019年上半年,百度遭遇的质疑最多,主要集中在高管团队调整和业绩增长乏力。

近一个多月来,百度持续调整高管团队,直到百度Create 2019 AI开发者大会当天,百度还在排兵布阵,委任纪源资本管理合伙人符绩勋出任百度董事,原董事陆奇则将在任期到期后离职。包括百度CTO王海峰、百度高级副总裁沈抖、百度副总裁景鲲在内的百度新生代高管,在百度Create 2019 AI开发者大会悉数上场,先后介绍了百度大脑、百度App、百度智能硬件等方面的进展。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引发百度高管调整的主要原因是业绩。从财报业绩看,百度的核心业务广告处在相对低谷期。其实对比此前4个季度的财报,腾讯的广告同比增速创新低,阿里的主力营收广告增速也并不亮眼。

在比达分析师李锦清看来,“决定百度未来的AI和云计算,都是高投入的业务,短期内对百度营收的支撑力有限,但从AI赛道横向比较,百度的应用落地、商业化速度更快”。

商业化补课

的确,与过去两年相比,百度新业务的变现尝试开始丰富起来,其中百度对话式人工智能操作系统小度的表现最明显。

据景鲲介绍,小度的商业化包括VIP会员、付费技能和品牌技能。“小度VIP会员汇集了内容伙伴的精品付费内容,百度还与爱奇艺联合推出了小度爱奇艺会员,用户买爱奇艺会员就可以享受到小度VIP会员的所有权益。未来百度将与更多品牌推出联合会员。”

小度助手上的付费技能生态,包括美团外卖、口袋故事等提供的超过3万个付费单品,用户可以付费去享受更加优质的内容服务。

对此,百度相关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解释,“付费技能是小度商业化的一种创新尝试,用户可以通过购买付费的技能,解锁小度产品中更多的定制化功能,体验更丰富的服务内容”。

百度AI在自动驾驶场景也正在形成闭环。据百度副总裁、智能驾驶事业群组总经理李震宇介绍,由百度和一汽红旗打造的中国首条L4乘用车前装产线已正式投产下线,首批量产的L4级自动驾驶乘用车将率先落地长沙,实现从规模测试到前装生产线,再到落地运营的完整链条。李彦宏还宣布,百度自动泊车解决方案已拿到多个车企的合作订单。

艾媒咨询分析师刘杰豪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AI的商业化路径有两种,一种是科技巨头以技术为驱动,探索多样化的场景应用,即AI+战略,商业化周期一般较长。另一种是传统产业主动引入AI技术优化产业,行业自身技术迭代属性强,商业化进程一般较快。

“以百度AI的商业化路径来看,它属于前者,进入商业化加速阶段后,爆发力将陆续呈现,从当下的时间节点看,百度商业化的时间点不算晚”,刘杰豪说。

拉盟友竞速

百度押注的AI业务的确是一片蓝海。根据《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2020年中国人工智能的技术与应用水平将发展至世界先进水平,同时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500亿元。2030年中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

而百度在这一领域优势明显。此次大会的主角——百度AI和云计算的相关数据在高速增长。以AI应用小度助手为例,近一年半,搭载小度助手的智能设备激活量超4亿台,激活量超800%。据百度副总裁、百度智能云总经理尹世明介绍,百度智能云在2018年四季度为国内第五,在2019年一季度成为国内第四,是国内云厂商中实现单季度营收过亿最快的企业。

虽然百度并未透露AI业务的具体营收,但是AI是百度多个业务的基础,如百度App就搭载了百度AI技术,这些技术可以帮助百度App持续吸引用户。

除了从技术和商业化的角度来充实AI业务,百度也试图携手上下游的企业来拓展产业链。在百度Create 2019 AI开发者大会上,王海峰与华为消费者BG软件总裁王成录联合宣布,深度学习平台百度飞桨与华为麒麟芯片达成深度合作,双方将打通深度学习框架与芯片,提升端侧计算、模型训练等能力。

百度飞桨是中国首个也是目前国内唯一开源开放、功能完备的深度学习平台,华为麒麟则是华为自研、端测AI芯片平台。双方的合作内容包括百度飞桨将与华为麒麟芯片在HiAI Foundation底层全面对接,最大限度释放芯片硬件能力;双方共同优化经典模型,让搭载麒麟芯片的设备运行得更加流畅;通过深度学习框架的性能和功能诉求,驱使芯片不断提升算力。

此外,百度的新伙伴还有吉利。7月3日,李彦宏与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共同宣布,从吉利博越PRO开始,吉利汽车全面搭载融合小度车载交互系统的GKUI19系统。百度车载OS的合作伙伴还包括奇瑞、长城、福特。截至目前,搭载百度车联网功能的汽车品牌超过60家,上市车型300余款。

关键词: 百度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