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字节跳动与百度之间再次硝烟弥漫

时间:2019-08-20 09:11:30       来源:北京商报

字节跳动与百度之间再次硝烟弥漫。8月19日,根据天眼查显示信息,字节跳动全资控股子公司已入股互动百科,从而对字节跳动的搜索业务起到补充作用。从信息流、短视频再到搜索,字节跳动与百度从未停止对垒,各有各的优势,短时间内难分胜负,而随着双方攻防战的不断升级,未来互联网行业也将加速整合。

百科加持搜索

天眼查信息显示,8月14日,互动百科运营主体北京互动百科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工商信息发生变更,新增北京量子跃动科技有限公司、孙戈、深圳前海互动一号投资合伙企业等多名股东。其中,北京量子跃动科技有限公司由字节跳动100%全资控股。

根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信息,早在今年3月1日,北京量子跃动科技有限公司就已经认缴该出资额,7月21日为公示日期,在互动百科的持股比例为22.2%。这意味着,其实字节跳动早已投资互动百科,从股东结构来看,量子跃动已是第一大股东,但尚不清楚,字节跳动是否为该公司实际控制人。

还有消息称,继快手百度投资知乎后,字节跳动疑接近完成了对互动百科的全资收购谈判。对此,字节跳动方面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对市场传闻不予置评。

不过,二者终究还是走到了一起。据悉,未来互动百科将向今日头条输出热门优质的百科内容,涵盖人物、景点、动植物等多个领域。

实际上,字节跳动入股互动百科也是意料之中。本月初,该公司已经确认上线搜索业务。而作为搜索业务中的内容担当,百科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产经观察家丁少将指出,回顾百度的发展可以看到,围绕搜索进行内容和服务的布局恰恰是百度能够不断在搜索领域取得成绩的关键,毕竟,搜索需要有相关内容作为结果,内容产品必然是搜索生态的组成部分。此外,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信息更加割裂,百度无法完全将PC搜索的优势平移到移动产品上,为此百度搭建了百家号、智能小程序等产品,试图建立移动内容+搜索生态。产品环境的改变及百度在搜索广告业务上受到的争议,给字节跳动攻入搜索提供了客观条件。

至于为何字节跳动选择入股互动百科而不是自己来做,丁少将认为至少有两方面原因:其一,自己做出产品再推向市场被接受需要一定时间,而对于字节跳动而言,目前正是效率优先的阶段;其二,百科类的产品市面上并不少,即便以后真的要自己做,入股互动百科也可以少一个对手、多一个盟友。

互动百科创立于2005年。2013年1月,互动百科词条超过1300万条、5万个分类、68亿文字、721万张图片。2016年2月3日,互动百科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

内容对抗升级

百科只是字节跳动与百度对阵的一个领域,仅8月至今,双方在内容和搜索赛道就已暗战多次。8月初,字节跳动宣布正式进军全网搜索,并高调“招兵买马”,此举被认为剑指百度;8月12日,百度、快手参投知乎,则被业内人士解读为联合对抗字节跳动。

双方的对抗升级从创始人的侧重点上即可窥到一二。百度创始人兼CEO李彦宏亲抓信息流业务,字节跳动创始人兼CEO张一鸣则在内部强调搜索场景的拓展和优质内容的重要性。而信息流和搜索正是字节跳动和百度的命脉。

艾媒咨询分析师刘杰豪认为:“目前百度与字节跳动在信息流、短视频、搜索引擎等业务上均产生了竞争。当下双方基于在线广告市场展开的信息流竞争最为激烈。未来,双方围绕整个内容生态会展开全面竞争。”

内容则是生态竞争的重点板块。仅8月19日当天,二者就各拉盟友充实内容壁垒。除了字节跳动入股互动百科,天眼查信息显示,百度投资并购部旗下公司持股果壳网9.38%。截至北京商报记者发稿,百度公关部相关人士对此未予回应。

果壳网与知乎被公认为国内两大知识社区,不过果壳网更侧重于垂直市场。此前还投资了面向儿童市场的“凯叔讲故事”、在线阅读“七猫小说”、在线音乐新秀网易云音乐。从2018年开始,百度明显加快了与垂直内容平台的绑定。

“可以这样理解,内容支撑着搜索和信息流,搜索和信息流可以带来广告。内容是基础,搜索是手段。”业内人士这样解释。

加速行业整合

那么,作为互联网领域的新贵和大佬,未来字节跳动与百度谁更有发言权呢?

在具体的业务上,百度和字节跳动各有优势。刘杰豪说:“百度在搜索引擎技术上具有绝对优势,通过长时间的积淀,在搜索业务方面已经抢占了用户心智,有利于垂直类广告和综合搜索类广告的推广。字节跳动在移动端内容社交领域更具优势,抢占了多数年轻用户的时长,有利于开展个性化的信息流广告业务。”

丁少将则指出,字节跳动的优势,部分在于时代的错位,字节跳动和百度的起点已经不一样,比如在AI、大数据等领域的投入对于字节跳动而言更自然而然,但对百度而言可能还要算是“自我变革”的一部分。另外,相对于百度,字节跳动对于移动互联网有更好的把握,年轻的团队也更有可能理解好年轻用户。“但需要注意的是,在整个生态的构建上,字节跳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以搜索为例,比达分析师李锦清指出,短期内字节跳动对整个搜索引擎市场很难形成冲击。目前移动搜索引擎的参与者都是一众实力派选手——百度、阿里、搜狗、360等,这是新来者需要面对的强力竞争对手,另外字节跳动在用户习惯引导、搜索呈现技术壁垒、内容积累方面都需要提升。

从行业的角度来看,字节跳动与百度之间所谓的“彼此对抗”延伸到了各种并购和交易中。

丁少将认为,行业的相关合作已经是一种潮流,比如百度最近也投资了知乎,整体来看,大家都在更关注“信息”或者内容。如果没有特殊因素出现,短期内,格局还不至于发生太大变化。

而在刘杰豪看来,字节跳动与百度的对抗会加速互联网行业的纵横整合,行业竞争加剧。“互联网巨头出于业务布局和战略防御的需要,将会大量投资和收购互联网创业公司或者是巨头之间抱团取暖,巨头们的业务边界不断扩张,有可能引发多方角逐新巨头的混战。”

关键词: 字节跳动 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