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共享衣橱“租衣”市场稳了没?前景如何?

时间:2019-09-27 14:31:56       来源:北京日报

穿新衣不用剁手,随心换穿还能免洗、包邮……最近几年,共享衣橱的模式凭借其便宜快捷、省时省力的特点逐渐被年轻人所接受。2017年,浪潮之下的共享经济在许多细分领域兴起,共享衣橱成为热度仅次于共享单车和共享充电宝的领域,而且还形成衣二三、女神派、美丽租、托特衣箱、衣库几家平台竞争的稳定格局,其中头部玩家的注册用户数量已经超过2000万。虽然有人预言其已经逐渐稳定,且境外时尚产业也进入“买租联合”新时代,但几家平台出现的用户权益缩水、使用体验下降等问题,还是让其面临新的考验。

女装为主 男装平台悄悄露头

如今,主打女装租赁的APP和微信小程序可不少,衣二三、托特衣箱、女神派、美丽租、衣库等是苹果应用商店里下载数量较多的几个。除了婚纱、礼服、旗袍等特殊场合的服装和高端品牌的服装,百元千元的日常服装是其中的主要商品,租衣服用来日常穿着也逐渐被更多用户所接受。2015年成立的衣二三是国内最早成立的共享衣橱之一,目前的注册用户数量已经超过2000万。

无论购买还是租赁,爱打扮的女性群体都是服装的主力消费群体,不过,现在许多男生也在网上租起了衣服。记者注意到,一款名为“百变租衣”的微信小程序上线,成了国内第一个男装共享平台。“花999元就能在一年里穿72件衣服,这比买衣服划算多了。”张昊是北京一名大学生,买完月卡试用后感觉衣服质量还不错,又办了一张年卡免除押金。

记者浏览评论区留言发现,大学生似乎是这款小程序的主要使用群体。“性价比很高,可以经常换不同的风格,同学们都很好奇我怎么可以做到成天换装。”一名网友说。

买租联合 共享衣橱收购百货

实际上,服装租赁已经不是一门新鲜生意,并且正在向传统的服装销售市场进击。8月底,美国服装租赁平台LE TOTE以蛇吞象之势收购了已经接近200岁、年成交量是自己10倍之多的百货公司Lord & Taylor,接手后者覆盖全美的38家商场及线上业务。这次收购成了时尚零售史上一次具有标志性意义的融合,为 LE TOTE 增加了数以百万计的库存单品选择,具有现行所有租赁业务中最强大的库存储备,也意味着时尚产业进入了“买租联合”的时代。

目前,我国用户数量和活跃度较高的衣二三、女神派、美里租等几个平台也已经能够支持购买。刘婷是使用衣二三平台一年多的忠实用户,在平台租穿了上百件衣服,也经过试穿和考虑买下过近10件:“很多衣服试的时候觉得不错,买回来穿几次就不喜欢了,租来穿一段时间再购买,少花了不少冤枉钱。”

权益缩水 用户体验亟待加强

尽管随着人们消费观念的变化和平台服务的完善,共享衣橱的模式逐渐受到许多消费者的认可。但随着补贴退坡和经营成本的提升,租衣平台的服务质量也开始受到用户诟病。

自去年10月,就有用户反映称衣二三在未提前告知的情况下,单方面修改租衣规则和会员协议内容。两次下单的时间间隔拉长,以及快递的更换导致物流时间的增加,8折租衣、双倍积分等会员特权也不复存在。运费要自理、发货速度慢、退款拿不到、客服电话打不通……今年7月开始,对于女神派的吐槽数量也在增加。

用户权益的缩水,背后是平台运营压力和经营成本的提升。2014年女神派成立后的3年时间里,共享租衣领域共发生12起投资事件,融资总额达8.46亿。去年9月,阿里巴巴再追加衣二三的新一轮战略融资,去年10月,女神派获得蚂蚁金服等机构3000万美元的B轮融资。不过今年以来,这一领域至今没有企业融资的消息传出。随着公司的发展和用户规模的提升,营收速度无法覆盖运营压力,共享衣橱这门仍然小众的生意也遭遇瓶颈。

根据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数据,2018年我国共享经济市场仍保持在3万亿元左右,未来3年仍将有望保持在平均30%以上的年均增长率。“共享衣橱对于团队的运营要求极高,整个链条会涉及选款、物流、清洁、磨损处理等。一旦运营出现问题,用户将难以留存。”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服饰租赁的生意复杂但前景光明,但要想取得更长远的发展,共享衣橱还应当在用户体验上下功夫。

关键词: 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