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竟被骗这么多年!喝酒有助于睡眠是假的?

时间:2020-05-21 11:39:32       来源:科普中国

常有人说睡不着觉喝点酒就行,迷迷糊糊的很容易入睡,因此总是习惯于睡前来两杯,好不惬意。殊不知,这样时间长了,对失眠非但无益还有百害。今天我们就来说一说喝酒到底是否有助于睡眠的问题。

失眠是中老年人常见的疾病,随着社会的进步,生活方式逐渐改变,大城市的年轻人熬夜、纵情于酒吧的不在少数。而一些失眠的患者也觉得喝完酒之后迷迷瞪瞪的正好入睡,因此养成了晚上喝酒的坏习惯。有研究发现,失眠患者中15%~28%的人用酒精改善睡眠,而酒精依赖人群中44%~60%用酒精调节睡眠状态。

想要知道喝酒是否有益于睡眠首先要了解睡眠障碍的发病机制,目前可能的机制有:(1)大脑结构与功能异常;(2)神经递质平衡障碍,如褪黑素分泌量降低,5-羟色胺代谢异常,促进睡眠的神经递质GABA转运与合成障碍;(3)脑电活动异常;(4)睡眠-觉醒节律紊乱。

而长期和大量酒精可以打破神经递质平衡状态,神经细胞变性导致功能障碍、脑电活动异常,最终引起睡眠障碍。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长期大量饮酒除了加重失眠还会引起慢性酒精中毒,严重者导致不可逆的神经系统损害,如震颤谵妄、Wernicke脑病、柯萨科夫精神病、小脑变性、痴呆等。患者可表现为意识模糊、妄想、幻觉、精神障碍、时间和空间定向障碍、行走不稳、醉酒步态、人格障碍等等症状,通常被老百姓认为有点傻、分不清东南西北、眼神直勾勾的很吓人,有时候还胡说八道等。

因此,对于失眠患者来说,限酒和戒酒对于促进神经功能恢复,改善神经递质水平、调节睡眠-觉醒规律具有重要意义。那对于酒精依赖患者的失眠如何治疗呢?首先要限酒或戒酒,尤其是重度酒精依赖患者戒酒。其次选择合适的抗失眠药物,通常酒精依赖失眠患者对于普通苯二氮卓类抗失眠药物也存在依赖性,因此个体化治疗更适合这样的患者,根据患者基础疾病、酒精依赖程度调整抗失眠药物,适当辅以新型认知神经科学治疗技术如采用重复经颅磁刺激等也可缓解失眠患者对于酒精的依赖程度。

随着生活水平提高,三五好友聚会和生意场上的应酬越来越多,短期和少量饮酒对人体伤害不大,小酌也可调节聚会的气氛,但切记不要贪杯,更不可把饮酒当成改善失眠的利器!

本文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医学科普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进行科学性把关。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