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骁龙865和骁龙855对比介绍:两款哪款值得买

时间:2020-08-18 14:44:24       来源:脚本之家

骁龙技术大会的第二天,高通终于公布了骁龙865的详细信息。高通表示,他们早在2016年第四季度的时候就已经开始筹备骁龙865,并在2017年第四季度完成所有特性的定义,紧接着在2018年第四季度完成设计。

经过一年的测试验证,以及一万名工程师的协作下才完成了这款处理器。由此可见,骁龙865将会是高通近年来最重磅的处理器。

骁龙865和骁龙855对比介绍:

延续大核心设计,新技术加持让功耗降低

高通表示,骁龙865依然采用了台积电7nm工艺打造(骁龙765系列则使用三星7nm制程),CPU基于高通最新的Kryo 585架构,同样采用八核心设计,其中包括一颗2.84GHz的Cortex-A77大核心、三颗2.42GHz的A77中核心及四颗1.8GHz的A55小核心。

虽然主核心的频率比骁龙855+有所降低,但是得益于新技术,高通称其性能整体有了25%的提升,而功耗也降低了25%。

GPU部分,骁龙865搭载了最新的Adreno 650,官方称其性能较前代加强了20%的性能,功耗也降低了35%。与此同时,Adreno 650还能支持最高144Hz的屏幕刷新率,可见未来高刷新率手机将会成为主流。高通还与unreal合作,为骁龙865加入了端游级正向渲染功能,可以让游戏开发者引入端游级光源和后制效果。

值得一提的是,骁龙865还是高通首款可以升级GPU驱动的处理器,后续用户可以在Google Play获取高通推送的驱动更新。(是不是很像电脑?)

打造更好的相机使用体验,支持8K视频录制

骁龙865搭载Spectra 480 ISP。对应每秒20亿像素处理效率、每运算周期可处理画素数量提升了4倍。最高支持2亿像素相机以及5摄像头配置。高通表示,他们降低了ISP的时脉,以达到更好的省电降温效果。

在视频录制方面,Spectra 480最高支持8K@30fps视频录影,并能以杜比视界标准拍摄HDR视频。而在录制4K HDR视频时,最高可捕捉6400万像素的静态画面。除此之外,Spectra 480还支持4K 240fps慢动作录制,720p 960fps慢动作的拍摄时长限制也被解除了。

人工智能引擎强化,更省电、更高效

骁龙865内置的Hexagon 698协处理器,加入了全新张量加速器、每兆次运算效能更提升4倍以上,而电力损耗则是降低35%左右。配合第5代骁龙AIE人工智能引擎,骁龙865可实现每秒15兆次(15 TOPS)AI运算能力,相比骁龙855每秒7兆次AI运算李,增长了2倍以上,更是骁龙845的5倍左右。

对于人工智能部分,高通依然强调藉由各个运算元件进行异构运算,搭配PyTorch、ONNX、TesorFlow等常见人工智能运算框架,以及高通提供的Neural Processing SDK,可让各类人工智能通过骁龙865进行加速。

5G先锋,支持SA、NSA双模

作为2020年的旗舰芯片,骁龙865必然支持5G。不过跟我们想象中不一样的是,骁龙865并没有集成5G基带,而是选择以外挂的形式来实现5G功能,而与它搭配的基带则是高通第二代5G芯片骁龙X55。POPPUR了解到,骁龙X55支持SA、NSA 双模,支持 Sub-6GHz、毫米波、TDD、FDD和DSS,下载和上传的速率峰值分别可达到7.5Gbps和3Gbps。

另外高通也为这款处理器加入了FastConnect 6800芯片,对应支持Wi-Fi 6网络。

明年Q1正式亮相,小米、OPPO争相首发

高通表示,搭载骁龙865处理器的手机最早会在明年第一季度推出。而小米也确认,小米10将会是首发机型之一。除了小米之外,OPPO、三星等厂商也将加入首发阵营。

关键词: 骁龙 高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