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携巨额融资奔A股,会是百济神州的解药么?

时间:2020-11-09 16:31:18       来源:千寻专栏 港股研究社

继恒瑞医药公布了今年三季度财报后,创新药赛道上的另一个玩家百济神州也于北京时间11月5日对外公布了其2020年三季度财报。

从财报的基本面来看,百济神州总营收与上季度相比呈上涨趋势,但净亏损依然处于同比扩大的状态。或是受财报影响,截至当日美股收盘,其股价下跌1.41%;截止目前,百济神州港股股价下跌7.18%。

事实上,百济神州自今年四月以来股价一直呈螺旋式上涨趋势,年内涨幅高达83.9%。从市值上看,百济神州在美股的总市值为276.30亿美元(约合1823.58亿元),在港股的总市值为2170.69亿元,在两地都是拥有千亿市值的大企业。

由此可见,资本市场还是较为看好它的。但百济神州所处的这一赛道,同样存在不少竞争对手,最新财报也透露出了存在缺陷的基本面。那么,从百济神州的这份最新财报,投资者又该关注哪些价值点?

营收过于依赖创新药,或难以支撑百济神州总体销量

据财报显示,百济神州第三季财报中,总营收2.09亿美元,同比下降43.78%;净亏损为11.28亿美元,同比增长100.45%。

百济神州的营收来源主要分为创新药和授权合作药两部分。在此次财报中,实现产品总营收为9100万美元(约合6亿元),同比增长81.6%。

在第三季度财报中,百济神州创新药继续保持的高速增长,创新药业务营收6560万美元,环比增长80.27%。其中创新药“百泽安”在国内的产品收入为4994万美元,“百悦泽”在国内和在美的产品收入为1566万美元。上述两款自主研发新药的销售占到了百济神州整个第三季度收入的72.08%。

创新药的高速增长,主要是市场对其主打产品之一的百悦泽需求量大。在本季度中,作为另一款百泽安也是与恒瑞医药同台竞争的PD-1医药产品,占本季度创新药销量的大头。

据目前百济神州这两款产品被市场的接纳程度,以及出口海外市场的情况看,在未来的几个季度中,百济神州创新药的营收或将继续保持良好涨势。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短期内单靠创新药或难以支撑百济神州销量。在创新药的销量逐步攀升的时候,作为百济神州主要营收来源的合作药却几乎按下了暂停键。

在上一季度中,百济神州因与百择安合作终止,且自3月以来国家药监局暂停ABRAXANE在中国销售,以及产品召回后的销售减少。让百济神州在合作授权药品上的收入几乎为零。

虽然随着产品的改进,药品质量严格把关,目前销量情况得以好转。百时美施贵宝授权在中国销售产品的产品收入为2243万美元,但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影响因素。

与百择安合作终止对营收造成的影响一直延续到了第三季度。即便百济神州与安进成功牵手,引进了安加维在华销售,但这是首款由百济神州在中国商业化上市的安进产品,也是从今年第三季度才开始进行,所以在引入中国市场是需要时间和人力成本去推广,加之,在第三季度中,营收继续受授权合作药和政策的影响,仅靠创新药短期内难以撑起百济神州的整体营收。

再者,从其前几个季度的营收表现来看,也并不乐观。第一季度营收为5206万美元,同比下滑33.12%,第二季度营收6564万美元,同比下降73%。可以预见的是,百济神州未来的营收增长依然承压。

研发成本持续扩大,恐进一步挤压净利润空间

研发成本居高不下是百济神州一根敏感神经。此前知名投资机构JCR因百济神州的研发成本过高,与研发成果不成正比做空了它。

在第三季度财报中,研发费用为3.49亿美元(约合23.034亿元),同比增长47%,环比增长22%。

虽然对于生物制药行业一直都有需要大量资金投入,且有耗时长风险大的特点。但百济神州在研发方面似乎更舍得下血本,也因此在生物制药行业中被称为“研发一哥”。

百济神州在研发成本上,远超过市值超四千亿元的“医药一哥”恒瑞医药。恒瑞医药在2020年第三季度的研发费用为14.81亿元,与百济神州的23.034亿元相比,几乎是恒瑞医药的1倍。

据官网数据显示,百济神州在研发过程中同时进行的有14类药品的临床研发,各类药品下面近60个临床试验,相较于恒瑞医药涵盖40余个临床试验,多了近三成,但两者之间的研发费用上竟有1倍的差距。

查阅百济神州近几年的研发数据来看,在2016年到2019年,百济神州的研发费用分别为0.98亿美元、2.69亿美元、6.79亿美元和9.27亿美元。同比增长分别达到174.5%、152.3%、36%。

今年迄今,前三个季度的研发费用继续增长,达到了9.39亿美元,已经比2019年全年研发费用还要高。

无论是从生物制药行业还是和自己以往数据对比,百济神州在研发费用上继续保持着高速增长,也是由于百济神州研发费用增速过快,已经超出了营收的增速,从而导致百济神州的亏本持续扩大。2020年前三季度,百济神州的净亏损同比扩大100.45%至11.28亿美元。

在营收不如意,研发成本居高不下的背景下,短期内,百济神州难以踏上盈利之路。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据第三季度财报显示,百济神州的总负债一直居高不下达12.7亿美元,不难看出,其捉襟见肘的情况愈发明显。如何获得更多资金,是百济神州除了药品研制外的另一难题。

携巨额融资奔A股,会是百济神州的解药么?

在今年七月中旬,百济神州公司宣布了一项约合20.8亿美元的融资。这是全球历史上生物科技公司新增发行规模最大的股权融资。主要投资者有高瓴资本、安进公司和Baker Brothers三家。

据健识局消息称,百济神州2/3的股东都参与了此次交易。截止目前,百济神州现金流为47亿美元。

除了融资外,有消息传出百济神州打算继美港股后在A股上市。在2016年百济神州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募得1.58亿美元,随后在2018年在港交所挂牌,募得7.83亿港元,百济神州若能在A股成功上市,无疑会进一步拓宽其融资渠道。

结合市场上分析师对百济神州的评级,在第三季度中有四位分析师给出“强力推荐”评级,一位分析师给出“买入”评级;综合来看,市场对百济神州整体看好。

不过,回归到百济神州本身,其存在的问题却不仅仅是靠融资就能解决的。

对于百济神州内部,在短期内需要提高授权合作药在营收中的占比。在创新药还不能支撑百济神州总营收的大头的同时,授权合作药成为营收的主要来源,授权合作药呈现下滑趋势,打乱了百济神州的整体收入结构,目前如何将授权合作药的营收恢复到以往的正常水平,是百济神州要解决的难题。

放在整个生物制药的大环境中,百济神州的处境也不容可观。

一方面,市场竞争压力大。在目前国内已获得上市的PD-1药品企业有八家,但在市场上近汽车的市场份额基本被K药、达伯舒以及艾瑞卡所瓜分。相较于各家冷淡的销量,越来越多的玩家涌入这个赛道。

据不完全统计,港交所上市的创新药企业将近有30家,并且几乎每家都有做PD-1的研发。即使百济神州的PD-1药品的质量在行业中算是翘首,但在僧多粥少的行业也让百济神州倍感压力。

另一方面,销售额落后同级企业。在国内PD-1药品市场中,常常将信达、君实、恒瑞和百济拿出来作比较。除了是最早在国内获批上市的PD-1药品公司外,该四家企业的药品也是具有对比和参考意义。

将该四家制药企业关于PD-1首年药品销量对比来看,信达销售额为0.159亿元、君销售额为7.74亿元、恒瑞销售额预估为10亿元。

百济神州的PD-1百择安药品是去年上市,截止第三季度的总销售额近1亿美元(人民币:6.6亿元),按目前的增速预估首年销售将不足9亿元,在这样情况下,与其他三家企业相比,百济的销量情况处于中下游水平,要想快速打赢同级选手,不是易事。

不能否认,百济神州所处的赛道依然极具市场,但在内忧外患的当下,其持续的烧钱模式能否长期获资本市场的认可,最终仍需硬核的财报数据来证明。

(千寻专栏 港股研究社)

关键词: 百济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