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3天内打出两张颇有气势的牌 古井贡酒“五年计划”着什么急?

时间:2020-11-20 16:36:55       来源:千寻专栏 酒讯

11月16日宣布拟收购明光酒,11月13日出台50亿元技改再融资预案,古井贡酒3天内就打出两张颇有气势的牌,让本就热闹的白酒市场再添一声躁动。

酒讯就收购相关事宜致电古井贡酒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目前还处于对明光酒进行尽职调查和审计评估的阶段,无法透露更多信息。

但从事态上来看,无论是收购明光酒,还是50亿元的技改项目,目的都是为了给古井贡酒再添一副迎战挤压式竞争的铠甲。那么这两张牌,真的好使吗?

01

收购明光酒加重负担

11月16日中午,古井贡酒发布公告称,根据发展战略需要,近期与安徽明光酒业有限公司进行了接洽,就收购明光酒业股权事项达成初步意向,公司拟于近期对明光酒业开展尽职调查和审计评估等工作。

据悉,明光酒业前身是国营安徽省明光酒厂,曾获安徽工业50强。该公司的发展目标是,2020年要实现销售规模突破6.5亿元。有消息称,该公司2019年实现的销售额规模约为5亿元左右。但并未得到公司证实。

从体量上来看,明光酒业之于古井贡酒,只是一个小零头。数据显示,2019年,古井贡酒实现营业收入为104.2亿元,省内的市场占有率为24%。这个体量在上市白酒企业中排名第六,也是7家营收超过百亿的酒企之一。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对酒讯分析表示,明光酒业主要以安徽市场为主,古井收购明光酒业可以减少省内的一个竞争对手,增加一个战略合作伙伴。这个过程中,前者肯定会收割一波后者的销量,从而实现成长。

“但是从中长期来看,古井贡酒收购明光的红利也不是非常良性的。”朱丹蓬补充道,明光酒业加入公司的运营之后,古井贡酒的双品牌效应短时间内会有显著效果,但时间长了,明光酒业反而会加重古井贡酒的负担,消耗其自身的市场空间。

02

50亿技改引担忧

负重前行似乎是古井贡酒的惯常操作。就在宣布收购明光酒业的三天前,古井贡酒刚刚出台了50亿元技改再融资预案。

根据古井贡酒公告显示,公司拟向不超过35名(含35名)的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50亿元(含50亿元)用于酿酒生产智能化技术改造项目,预计总投资89.24亿元。项目建成后,古井贡酒年产可达到6.66万吨原酒、28.4万吨基酒储存、13万吨成品灌装能力的现代化智能园区。

对此,白酒专家肖竹青表示,古井贡酒用90亿元扩大产能,做智能化改造,是为了扩大基酒的生产和储存能力。但对于我国目前高端白酒市场而言,并不会有太多影响。他认为:“目前整个白酒产能过剩,最需要解决的是市场份额竞争的问题。古井更应该补上的是营销的短板,而不是扩充产能,搞技改。”

同时,在2019年营收才刚刚跨过百亿大关的古井贡,要拿出近90亿元做技改,这让很多人对其财务情况提出了担忧。

古井贡酒也承认,总投资 89.24 亿,未来公司资产将显著增加,资产折旧和摊销费用等固定成本支出加大,公司整体运营费用也将随之增加,将导致短期内经营现金流紧张,给公司未来经营带来较大的财务压力。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会给白酒行业发展带来诸多不确定性,也不利于该项目的实施和产能消化。

蔡学飞分析表示,古井贡酒的劣势在于,作为区域酒企,它的异地拓展的品牌力不足,渠道资源整合难度较大,消费者品质教育周期较长。古井贡酒去年营收刚突破100亿元,现在启动90亿元的项目,对于企业而言有一定的负担。风险就是古井贡酒是否能够继续保持较高的增速,在安徽市场增长有限的情况下,古井贡酒需要新的品质与品牌背书来完成业绩的增长。

03

5年计划很着急

负重也要往前冲,是因为古井贡已经立好了“200亿营收”的flag,5年期限,时间正在一点点流逝。

在2019年,古井贡酒收入顺利突破100亿,古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梁金辉在《2019致全体员工的一封信》里,提出了“再造一个新古井”的战略构想。而非在新古井的规划中,古井提出未来5年(2020-2024年)规划收入达到200亿元。

但是,对于古井贡酒而言,省内市场是中国白酒竞争最为激烈的主战场,除了本土品牌的“自相残杀”,还有四川、江苏等区域的白酒企业对公司现有市场的不断渗透,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古井贡酒方面坦言,如果未来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公司若不能及时应对市场环境的变化,其市场占有率和盈利能力将存在下降的风险。

而省外市场,百亿规模的古井贡虽然有泛全国化的动作,但走向全国的路费也越来越昂贵了。数据显示,该公司2020年上半年的销售费用率高达29.3%,在中国上市白酒品牌中仅次于水井坊和老白干。同期销售费用金额总计16.2亿元,在上市白酒公司中排名第二位。

因此,收购明光酒业和50亿元技改再融资预案这两张牌的打法也逐渐清晰了。明光酒业之于古井贡酒而言是多了一个“朋友”少了一个“敌人”;而技改项目则意在提高生产效率与中高端产品品质,增强公司在次高端领域的核心竞争力。

只不过,正如前述所说,收购是把双刃剑,内耗严重;而技改短期内的实质性效果并不明显。它们能给“200亿营收”的五年计划提供的助力,也少之又少。(千寻专栏 酒讯)

关键词: 古井贡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