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人工智能’西部地区论坛”在兰州新区举行

时间:2019-07-15 14:07: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专家剖西部人工智能发展优势:“慢生活”引人“回流”

7月13日至14日,“‘新一代人工智能’西部地区论坛”在兰州新区举行。图为活动现场。 钟欣 摄

“今天活动的目的就是让西部的学者对人工智能领域的最新理论和技术应用有更多了解,希望通过互动促进西部发展。”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副所长刘成林建议西部地区打“故乡牌”和“感情牌”,以“慢生活”等特质吸引本土人才“回流”,助力西部人工智能发展。

人工智能作为一种引领未来的战略性技术,是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是社会发展的“加速器”。13日至14日,“‘新一代人工智能’西部地区论坛”在兰州新区举行,全国各地专家学者聚焦科技前沿,开展学术对话,交流科研成果,为西部地区人工智能发展建言献策。

图为论坛现场 。 钟欣 摄

论坛上,各位专家围绕“人工智能前沿技术及应用”分别进行主题演讲,共同就“人工智能及深度学习技术的现状及发展趋势”“‘人工智能’本硕博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人工智能的应用及关键技术”“多维度看人工智能”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刘成林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甘肃,人工智能可用在工业、农业,以及文化保护等方面,“甘肃的文化底蕴非常深厚,文物考古、文化保护、文化传播等都可用到人工智能技术,将来在全国乃至全世界都会产生影响”。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焦李成表示,中西部地区由于起步晚,人工智能的发展较东南沿海地区发展相对滞后,但若尽快培养人才、立即行动实干,就有“后发赶超”“弯道超车”的优势,“中西部起点高,所以有机会赶上,同样也容易带动整个社会的发展”。

焦李成建议甘肃从理念、知识上对国际、国内的人工智能发展有所了解、理解,然后制定相应的发展规划,并将教育科技底蕴转化成人才培养的能力和中西部国民经济发展的能力等,以带动中西部发展。

近年来,兰州新区实施“改革引领、创新驱动、开放带动、产业崛起”战略,整合各方优势资源,抢抓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战略机遇,不断加大创新驱动、产业培育、人才培养力度,全力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发展。

兰州新区将通过政府支持、校企合作、专业共建,打造一批人工智能领域协同创新中心、联合实验室等创新平台和新型研发机构,并发挥专家智库作用,推动高校人工智能领域的基础性、原创性研究与地方、企业需求对接,坚持创新引领、产教融合、服务需求、技术转移,加速地方转型升级和区域创新发展。

关键词: 人工智能 西部地区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