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设外籍科技人员奖项

时间:2019-08-16 16:14: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15日,北京公布《科技领域开放改革三年行动计划》,将多措吸引外籍人才,并将首次设立国际合作中关村奖,对同北京开展国际科学技术交流合作、提升北京科技创新国际化水平和全球影响力的外国人进行奖励。

持永久居留身份证外籍人才创办科技型企业享国民待遇

15日,北京市发布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科技、互联网信息、金融、教育、文化旅游、医疗养老、专业服务、综合领域共八个开放改革三年行动计划。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巡视员王建新在当日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针对科技领域“引进来、走出去”的需求和痛点难点问题,制定了《科技领域开放改革三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围绕加快集聚高端科研要素、加强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营造更加开放的创新环境三方面提出了15项开放改革措施。

根据《行动计划》,北京将吸引海外高端科技人才。对符合条件的科技服务企业聘用的“高精尖缺”外国人才,经外国人才主管部门认定后,可按照外国人才(A类)享受工作许可、人才签证等证件办理及社会保障等便利措施和“绿色通道”服务。同时,推动持永久居留身份证外籍人才在创办科技型企业方面享受国民待遇。

外籍人才出入境改革“新十条”拓展至全市范围

2017年5月2日,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区外籍人才出入境改革“新十条”正式启动实施,朝阳区和顺义区列为示范区,为外籍人才提供更为宽松便捷的出入境、停居留环境。

王建新表示,今年底前,北京将积极争取国家移民管理局的政策支持,将朝阳区、顺义区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区外籍人才出入境管理改革措施拓展至北京全市范围。

北京还将奖励具有突出贡献的外籍科技人员。他透露,在新修订的《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励办法》中首次设立国际合作中关村奖,对同北京开展国际科学技术交流合作、提升本市科技创新国际化水平和全球影响力的外国人进行奖励,提高外籍科技工作者在京工作的获得感。

加强“一带一路”科技合作

王建新还指出,根据《行动计划》,北京支持跨国企业在京开展科技研发活动;支持国际知名总部企业、研发中心和世界知名孵化器等机构在北京落地;鼓励和支持新型研发机构引进海外学术带头人及科研团队,推动建立与国际接轨的科研管理与运行机制,在脑科学、人工智能、纳米等领域,吸引一批国际高水平人才,突破一批核心前沿关键技术,取得一批国际一流的重大原创成果。

在加强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方面,《行动计划》指出,北京将提升科研条件通关便利化水平。对于符合条件的科技企业暂时进口的非必检的研发测试车辆,根据测试需要,允许暂时进口期限延长至2年。

同时,鼓励企业承接国际技术服务业务。修订《北京市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认定管理办法》,扩大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业务认定范围,延长经认定的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资格时限,推动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税收优惠政策的进一步落实。

北京还将加强“一带一路”科技合作,将制定实施《“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北京行动计划》,并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孵化联合体建设,与相关国家和地区共建科技园区、联合研发实验室、人才培养基地。

王建新强调,北京将加强国际知识产权合作,支持国内企业在海外设立研发机构,加快海外知识产权布局,参与国际标准制定和研究,拓展海外市场。

根据《行动计划》,北京将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加快推进应用场景建设,重点推动人工智能、5G、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生命科学、前沿材料、新能源、机器人等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应用。

搭建海外人才信息服务平台

王建新强调,北京将搭建海外人才信息服务平台,在“三城一区”等地建立外籍人才一站式服务大厅,推动建立外籍人才一站式服务平台,实现工作许可、居留许可、永久居留等集中办理,实现“一口受理、一口办结”;搭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网络服务平台,运用APP客户端、微博、微信等移动互联新媒体资源,多语种发布相关政策和信息,为海内外人才在京工作、创业、生活提供咨询及服务。

王建新表示,《行动计划》瞄准“全球影响力”这个关键点,坚持“引进来”“走出去”并重、引智引技引资并举、共商共建共享并进,将更好地吸引海外高端科技人才,形成市场更加开放、制度更加规范、环境更加优良的科技创新发展格局。

关键词: 北京 外籍科技人员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