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世界机器人大会让你遇见未来,触摸未来!

时间:2019-08-22 11:26:52       来源:科技日报

8月20日,2019世界机器人大会在北京亦庄拉开帷幕,来自全球机器人领域的180余家知名企业携700多款新锐产品惊艳亮相,既是一场机器人各显身手、争相交锋的博览会,又是一场呈现科研人员以“动物”(仿生机器人)“人”(商用机器人)“工具”(智能制造装备)等为创新方向的探索实践,让“机器人迷们”犹如遇见未来,触摸到未来。

大鸟、水母、鲨鱼……

仿生机器人格外耀眼

大自然与科技,看似是两个大相径庭的学科,实则却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在本届世界机器人大会上,模仿生物、从事生物特点工作的“仿生机器人”尤可见一斑。

“3、2、1!”银白色的飞鸟模型,突然忽闪起翅膀,劲头十足地飞向空中的那一刻,观众发出阵阵惊呼。只见它时而旋转,时而振臂,几十秒后还能准确无误飞回“主人”的臂弯。

据德国费斯托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只智能飞鸟是研发人员在成功解析鸟类飞行机理基础上,将它设计成一种高性能、超轻型的飞行模型,其空气动力特性出色且极为灵巧,翅膀不仅可以上下拍打,还可以通过主动关节式扭转驱动单元到特定的角度,而集成在其上的电子系统能精确、高效根据翅膀位置控制其扭转。

而博雅工道研发的ROBK-SHARK智能仿生鲨鱼无人潜水器,也是工业级水下鱼型机器人平台。据介绍,其采用三关节仿生尾鳍作为唯一动力源,配有110°广角、16倍光学变焦星光级摄像头。外壳采用薄膜震动型吸声结构,能够实现水下低噪音工作,从而大大提高设备隐蔽性。

灵巧手臂、灵活下肢、大小脑切换……

类人商用机器人令人惊叹

在机器人的发展历程中,模仿人类一直是主攻方向之一。类人的商用机器人领域已有不少让人惊叹的成果。

德国Agile Robots(北京思灵机器人)和Kinifinity两家公司携手研发,通过穿戴式动作捕捉设备(手套+外套),可以实现远程自如力控机械臂和灵巧手的操作,比如稳稳抓取矿泉水瓶,往玻璃杯里持续倒水。北京思灵机器人市场部李杨介绍,这种动作捕捉远程操控设备已在一定程度上应用到太空的相关作业。

刚刚火爆上映的国漫《哪吒之魔童降世》中,吒儿的装备混天绫、风火轮可谓深入人心。如今在机器人领域与吒儿行动酷似的优友“小哪吒”(U06)首次亮相,其下肢协调自如的运动方式十分惊艳。据康力优蓝CEO刘雪楠介绍,其通过轮式与步态相结合的下肢运动方式,快慢双打高效组合,具有智能适应各种复杂环境的能力。

智能商用服务机器人“创创”好像很能“摸透”小孩子的脾气。据创泽相关负责人介绍,其最大特点是率先实现把机器人“大脑”和“小脑”完全向用户开放,由此可迅速学习各个行业专业知识并成为“行家里手”。

智能制造、仓储物流、潜水装备……

工具型机器人抓人眼球

走进工业机器人展区,最抓人眼球的莫过于安川首钢展位摆放一套蓝色的完整智能化机器人弧焊生产线。据该公司副总经理曹利介绍,这套系统可智能、精准、高效用于装配汽车部件。

京东物流的L4物流无人车,能够通过激光、视觉的深度融合及利用高精度地图的方式,实现车道级的高精度定位,准确识别车辆行人、交通标识及避开障碍物等。还有其自主研发的中件托盘存取系统,主要包括地狼AGV、六轴机械臂及视觉系统、无人堆垛叉车、四向穿梭车及立体货架等。

哈工大机器人集团带来旗下一家科技公司研发的可穿戴水下动力背包,新颖别致。这款可在多种运动模式之间切换的水下助游器,背包重6.8公斤(含电池),电池续航50分钟,利用电动推进器产生的能力,可帮助潜水人员在水面和水下完成一些高难度动作。

关键词: 世界机器人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