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时代:2019爱仕达·钱江机器人

时间:2019-09-20 15:48:26       来源:新民晚报

2019年9月16日,“智能时代·共创未来——爱仕达·钱江机器人构建智能制造生态圈”峰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洲际酒店举行。在峰会上,爱仕达正式宣布:将筹集超过5亿资金打造“温岭数字化装备制造基地建设项目”,预期达成2万台工业机器人、5万台机器人控制器和相关零部件,以及3000台/套集成专用设备的超大规模生产能力,以规模效应实现智能制造在工业应用领域的新突破。浙江爱仕达电器股份有限公司领导与行业专家、知名学者及媒体记者齐聚一堂,共同聚焦数字化时代智能制造产业的发展趋势与转型思路,共同探讨爱仕达智能制造生态圈体系的精彩构想与实践经验。

构建炊具品牌体系爱仕达走向国际化

作为一家拥有41年的历史的企业,爱仕达专注于智能炊具、家电、家居用品领域,秉承以消费者满意为目标,坚持所有产品都符合国际化标准、国际化质量。在众多的中国民营企业中,爱仕达成为了家喻户晓的企业。

如今,爱仕达的技术、质量都处于领先的地位。2019年8月8日,爱仕达举办了全球合作伙伴峰会,引入德国高端品牌Berndes、有150多年沉淀的意大利品牌Moneta,意大利知名品牌Alluflon,美国品牌Ammeloo等国际品牌,形成了国际知名炊具品牌加爱仕达中国品牌的体系,真正形成了一个炊具品牌的完整体系。

浙江爱仕达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合林先生在接受媒体釆访时介绍了爱仕达走向国际化的推进历程,他表示:“2016年,爱仕达进入了智能制造机器人行业,先后收购了钱江机器人等公司,与日本松下、华为等众多国际化公司强强联合,同浙江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北京研究所等院校合作,形成国际化的标准及真正国际化的企业。

作为高科技企业,爱仕达形成了智能炊具、家电、家居以及机器人加智能制造两大板块。爱仕达完全有能力服务于中国所有企业以及行业,特别是中国的智能制造、中国的机器人,包括我们中国国产机器人加国产化的智能制造和国际化的软件等。

2018年,爱仕达开始着手建设上海区域的智能体系,爱仕达智能工厂也基本建设完成。此外,爱仕达在人才储备方面也有巨大的突破,已组成了一个非常完整的从技术、生产、研发到硬件软件的体系。我相信我们在国内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也有信心在国际上竞争。我相信我们的技术能力,在行业当中不断拼搏,不断创新,能推动产业的发展。我相信中国的智能产业未来有巨大的前景,能给我们的企业带来巨大的帮助。”

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爱仕达瞄准智能制造领域

据了解,爱仕达东部工厂自2019年12月近500台钱江机器人投产运营后,工厂生产效率将提高2成以上,以标准化、模块化、精益管理为基础,促进系统工艺布局优化、自动化集成应用、智能仓储物流、智慧园区建设等各个方面全速发展,全面实现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2万台机器人数字化工厂的宏伟蓝图,既是爱仕达自我发展和加压的战略布局,也充分展现出其对中国机器人市场的坚定信心。

钱江机器人负责人高华明先生介绍了钱江机器人在爱仕达智能工厂投产运营以来的基本情况:“钱江机器人通过这几年的发展,尤其是过去三年的市场推广,钱江机器人在各行各业,尤其是工业应用当中得到了市场的广泛认可。”

“我们规划在未来的三年当中,超过一千台的机器人在智能化,爱仕达自己的智能工厂上,在各项应用当中推广。所以我们是出于对于市场的一个分析,自身能力的一个评估,尤其是核心竞争力的一个构建,然后规划和建造了两万台数字化工厂。数字化智能工厂通过先进的制造工艺,机器人造机器人,进行产品开发、制造、应用、集成以及售后服务保障,满足整个机器人应用,全生命线的一个链路。”

“这两年智能制造在中国很热,实际上智能制造是起步阶段,真正来说智能制造在中国目前整个产业的规模能力、标准化和集中度是很低的,中国智能制造整个系统解决方案能力是偏弱的。”浙江爱仕达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蔡贵明先生阐述了目前中国智能制造的现状,他表示,“爱仕达有41年的历史,我们有丰富的制造产业的经验,因为自身产业发展需要在机器人行业的应用,我们自主规划了一个新的智能工厂。通过工厂的智能规划我们知道,做一个企业,做智能工厂的核心目的就是要提高我们的品质、人均产出,降低库存,提高资金周转、运营效率。”

他还表示,通过建设智能工厂,我们感受到这里起到巨大的经济效益,所以我们认为智能制造是中国未来所有企业发展走的必经之路。爱仕达收购控股钱江机器人,通过成立了自己的团队,工业软件、智能物流、各种的集成商的加入,我们希望未来将智能制造的经验,传授给中国的制造企业,为他们服务。

爱仕达国际化人才的聚集地

作为拥有德系工业企业28年从业经历的机器人行业“老兵”,浙江爱仕达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爱仕达智能制造事业部副总裁、总经理王江兵先生讲述了中国机器人行业的发展现状以及加入爱仕达在行业领域内的发展规划。他表示,“机器人市场正好是蓬勃的希望,我觉得这个大环境是一个有利的因素。爱仕达抓住机遇,借助多年的经验及对中国市场和客户的了解快速、果断做投资、转型或者扩张。所以,爱仕达从电器行业向智能制造,并在2016年购钱江机器人是典型的例子,我觉得这是一个很果断的决策,现在证明这个是正确的。

爱仕达将整个产业链连接起来,将整体5%的营业收入用在研发上,它对本体的研究,对控制系统的研究使他对关键的零部件掌握在自己手里,这就形成了一个长期的驱动力。爱仕达往下游延伸,并购、建立自己的双轮驱动,使得集成应用有效地延伸开展起来。通过客户的痛点,客户对机器人的反应,通过这个立即转到本体的生产,我们就知道应该如何改进,针对客户需求做调整,我觉得这样的企业充满竞争力、活力。我认为,加入爱仕达,能把国际上的一些东西和国内的结合在一起,这样可以有1+1大于2的效果,所以当陈董事长向我召唤的时候,我觉得我愿意做出这样的选择。”

“爱仕达是一家注重研发的国产机器人公司,从核心零部件到本体的研发,到集成应用,以及到整个工业云的生态链。我们规划了两万台产能的数字化工厂,提供了机器人产业很大发展空间,这也是我希望可以和钱江机器人一起生产出高质量的,以及能真正解决国内一般工业客户痛点的国产化机器人,这是我加入钱江机器人的最主要的原因。”高华明也在媒体采访中表达了加入爱仕达的原因。

爱仕达是国际化人才的聚集地,据陈合林董事长介绍,爱仕达引进和汇集了大量的国际化高端人才,并在上海成立了研究院。爱仕达的智能制造中有很多软件体系,包括应用体系、很多的先进技术和高端零部件制造,组成爱仕达整体的高端机器人板块,真正形成爱仕达机器人加钱江机器人,加智能制造,服务于全球。

“为了实现上海长三角联动,爱仕达在上海青浦区爱仕达产业园建立了智能谷。我们希望融合长三角,融合全中国的高端制造,机器人高端制造零部件包括很多软件、应用,与学院、学校平台合作,辅以金融服务,通过6个板块的融合,形成了真正的爱仕达上海智能谷,爱仕达将通过上下游的集成商、合作商合作打造运营的平台,一起把产业、智能制造做大,创造一个共赢、共享的平台。”

关键词: 钱江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