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假开心网之争” 烽烟再起?程炳皓回应陈一舟

时间:2020-05-20 15:07:03       来源:第一财经

人人公司董事长兼CEO陈一舟近日接受火星财经发起人王峰的采访,在谈到当年的“真假开心网之争”时表示,开心网是QQ农场阻击成功的。QQ农场推出以后,Qzone增长迅猛,而人人和开心网增长曲线马上平下来了。”商业竞争是残酷的,当然程炳皓会恨我。将心比心,如果换我,我也会恨他。“

开心网创始人程炳皓今日在其公众号发文表示,王峰所说的“真假开心网之争”,法院终审裁定"假开心网"的运营实体—千橡集团,构成了不正当竞争,法庭禁止千橡使用“开心网”或近似名称。“假开心网”这种不正当竞争手段,在中国互联网历史上,仅此一例,希望以后也不会再有。

他认为,陈一舟在对话中避而不谈王峰提到的“背负假开心网的骂名”,而是重点谈论“QQ农场”对人人网和开心网的影响,但是腾讯没有“不正当竞争”,没有违法。“也许有人只关注结果、只关注输赢;但是,我更觉得‘竞赛是否公平’、‘选手是否遵守规则’、‘违法行为是否得到应有惩罚’这些问题,至少同样值得关注。”

程炳皓还提到,“陈一舟先生在这次谈话中,称呼我们为‘开心网’,这非常难能可贵。因为,之前陈先生一直称我们为‘开心001’,称呼自己的‘假开心网’为‘开心网’,即使在法院判决千橡集团不得使用‘开心网’名号后,陈先生依然称我们为‘开心001’。”

他在文末强调,“这十年来,我睡梦中都无数次复盘此事,离开开心网后,我突然明白,‘真假开心网’一案,如果我应对得当,很可能是开心网一个难得的发展契机。每件事情发生的时候,都蕴含之后的无数种可能,这件事情不能决定你的未来,是你如何应对决定你的未来。只是我当年没有这种认知,很多机会都没有把握好,使得投资人、团队,和关心我们的用户失望了,十分对不起你们。所以,陈一舟先生所谓‘当然程炳皓会恨我’,其实谈不上啦。所有的问题,都还是我自己的问题。”

关键词: 程炳皓 开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