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冰雹比鸡蛋还大?网友:被坑哭的不只是人

时间:2020-05-21 11:39:08       来源:科普中国

5月17日夜间,青岛等多地出现强对流天气,竟然出现了鸡蛋般大小的冰雹。

随即,引起了人们的众多讨论……

那相信很多小伙伴都有同样的疑问:为什么冰雹的个头会这么大?

首先,先来简单科普一下冰雹。

冰雹,俗称雹子,有的地区叫“冷子”,它是我国分布最广的一种对流性灾害天气。

通常来说,高山和高原地区多发,平原地区尤其是东南沿海的平原地区较少发生,但极端的强冰雹事件却通常发生在平原地区。

雹灾是我国的严重气象灾害之一,冰雹的个头越大,致灾的可能性也就越大。

那冰雹的个头到底由什么决定呢?又该如何应对这种灾害?快来一起"补课"吧…

为什么会出现冰雹?

冰雹,本质上属于降水的一种,也被称为“固态降水”,它往往发生在强对流天气过程中,多伴随有大风、雷电等恶劣天气。

首先,我们先来看看它是怎么形成的。

冰雹形成过程的初期和雨的形成过程类似。

大气中的水汽随着气流上升的过程中,温度越来越低,会凝结成小水滴,当高度继续升高而温度下降至足够低时,水滴会凝结成冰晶,同时还会吸附周围其他的小水滴、过冷水滴或小冰晶从而长大,而当它增大到上升气流无法继续将其抬升的时候就会降落,如果降落的冰晶在大气低层温度较高的区域内融化成水滴,降落到地面就成了雨。

但如果云中的上升气流特别强,冰晶可以在云中生长到足够大,那它在下降过程中就不会完全融化,最终会以固体的形态到达地面,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冰雹。

如果剖开冰雹,有时会发现它是一层一层的,有的层比较透明,有的层则是不透明的白冰。

当水汽在冰雹外壳上凝华或包裹冰雹的水滴中含有较多空气时,就会形成不透明层。

如果下面三个条件能够达成,出现冰雹的概率会大增。

一是,在-10℃至-30℃的高度层之间要有足够的对流;

二是,地面以上6km高度和地面之间的风矢量差足够大;

三是,0℃层距离地面的高度要适宜,不能太高或太低,一般认为4km上下比较适宜。

对于农业而言,想要有效减少冰雹所带来的灾害,可以通过改变地表环境、增加森林覆盖率等途径。

冰雹可以预测吗?

目前,我们借助先进的天气预报预警系统,可以预测冰雹天气的发生。

在短期时段(1-3天)内,可以通过动力、热力、水汽等天气背景来判断冰雹发生的可能性。

在短时和临近预报中,更多的通过雷达回波分析来预报冰雹天气。

在冰雹来临前,各地气象部门也会根据冰雹的强度发布冰雹橙色或红色预警信号,指导民众进行防御应对。

冰雹大小由什么决定?

通常把落到地面上的直径超过2cm的冰雹称为“大冰雹”或“强冰雹”。

那么,是什么决定了冰雹的尺寸大小呢?

由于冰雹是一层一层增长形成的,那么冰雹个头的大小就取决于冰雹的增长速度和它的持续增长时间。

如果冰雹上升过程中遇到的湿度较大、过冷水滴浓度较高时,冰雹的生长速率就比较快,容易增长为大冰雹。

而如果冰雹云中的上升气流比较强,可以一直托着冰雹在云中上升,冰雹在云中持续增长的时间变长,也就自然而然的长得比较大了。

下面让我们看看关于冰雹尺寸的世界纪录吧。

目前已知的经过正式测量的冰雹中,直径最大的达到7.9英寸(20cm),于2010年7月23日出现在美国的南达科他州维维安地区。

周长最长的冰雹同样出现在美国,它出现在2003年6月22日内布拉斯加州奥罗拉市的一次强对流过程中,周长达到18.74英寸(47.6cm)。

世界上发生冰雹天气最多的地方是肯尼亚的凯里科,靠近赤道且海拔7200英尺的高度使其成为冰雹天气发生的最热门地区,平均每年有50天都在下冰雹。

如何应对冰雹灾害?

冰雹由于下落速度较大,产生的冲击力较强,会对人民的生产生活产生严重的影响。

最常见的危害,是对农林作物的破坏。

小麦、玉米、大豆和烟草都是对冰雹危害最敏感的作物,而各类水果遭受冰雹后对其后续发育及品质都会受到严重影响。

冰雹还会对汽车、飞机、天窗、玻璃屋顶结构、牲畜等造成严重的破坏。

严重的冰雹会使车辆凹陷,并使挡风玻璃和车窗破裂甚至碎裂。

冰雹对飞机的影响同样十分严重,直径较大的冰雹会在短时间内对飞机产生严重破坏,地面上堆积的冰雹则会影响飞机的降落。较大的冰雹有时甚至会危及人们的自身安全。

在遇到冰雹天气时,要注意保护好自身安全和财产安全。

户外行人应迅速进入室内或到坚固的遮挡物下,躲避时要观察四周,远离易掉落的危险品和窗户等玻璃制品。

如果可能,妥善保护易受冰雹袭击的汽车等室外物品或者设备。

对于农业而言,想要有效减少冰雹所带来的灾害,可以通过改变地表环境、增加森林覆盖率等途径。

目前较为流行的方式就是通过杂交等农业技术培育出抗冰雹打击的农作物。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