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苹果高通芯片比较 三大旗舰芯片怎么选?

时间:2020-06-29 15:43:49       来源:雷科技

毫无疑问,苹果A13仿生是目前世界上最强的移动端芯片(单论运算性能),其次是高通骁龙865和海思麒麟990 5G。

苹果的A13仿生芯片CPU单核性能很强,市面上没有什么对手能与之匹敌,苹果在2019年秋季发布会上表示,A系列芯片领先对手1-2年。

GeekBench测得的数据显示,A13仿生芯片CPU单核成绩5499分,多核13834分;骁龙865的单核为4149分,多核为12915;麒麟990 5G,单核为3842,多核为11644。虽然不同平台之间的跑分无法直接对比,但至少还是看出,苹果A系列芯片的性能非常强劲。

转眼间,2020年已过半,这也就意味着智能手机旗舰芯片将迎来大升级。按照惯例,苹果会在2020下半年推出A14仿生芯片,由iPhone 12系列首发。高通将发布骁龙865 Plus处理器,而海思则是推出麒麟1020,不出意外将由华为Mate 40系列首发。

目前,苹果A14、高通骁龙865 Plus和海思麒麟1020这三款芯片,已经在网上被提前曝光,你们最看好哪一个呢?

下半年三款手机旗舰芯片详解

一.苹果A14仿生

有消息称,苹果A14仿生芯片采用台积电5nm工艺制程,同时该芯片内部将集成125亿个晶体管,相当于A13芯片内部晶体管总数的1.8倍。

晶体管的密度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这款芯片的综合性能,据了解,A14仿生芯片在采用5nm工艺制程的前提下,运行速度可提升15%,而功耗方面会降低30%左右。

此前,有博主晒出了一组疑似苹果A14仿生芯片Beta 1版GeekBench5跑分。从截图可以看出,苹果A14仿生芯片Beta 1版的CPU单核跑分为1658,多核4612,主频高达3.1GHz。

与A13仿生相比,A14 CPU单核性能提升25%,多核性能提升33%。

毋庸置疑,A14仿生芯片性能很强,继续领先安卓应该没啥问题。其实A14的关注点应该放在以下几个方面:

1.基于5nm工艺制程的A14在GPU层面有怎么样的提升?如果今年iPhone的屏幕没有上高刷新率,那么GPU再强也没有发挥的空间。

2.A14与高通X55基带以及天线搭配在一起怎么样?会不会像之前一样信号很差,5G的真正实力能否完全发挥?

3.A14仿生芯片既然拥有这么强的算力,那怎么才能更好地体现出来?目前大多数的使用场景中A13的算力已经过剩,性能再度提升的A14,要怎么展现自身实力?

二.高通骁龙865 Plus

XDA主编@MaxWinebach爆料称,骁龙865 Plus的CPU由1个频率为3.1GHz的超大核+3个2.4GHz的大核+4个1.8GHz的小核组成。

可能有人会觉得该芯片也可能是骁龙865,但是这款处理器的代号为Kona v2.1,而之前的骁龙865是 Kona v2,因此,这款芯片很有可能是骁龙865 Plus。

有网友发现,搭载骁龙865 Plus的美版三星Galaxy Note20+(SM-N986U)现身GeekBench数据库。

从图片可以看出,CPU单核成绩为985分,多核3220分,基础频率为1.8GHz。这可能是工程机的跑分,实际跑分可能会高一点。

就目前来看,与同样采用7nm制程工艺和A77架构的骁龙865相比,骁龙865 Plus只是将超大核的频率从原先的2.84GHz提升到了3.1GHz,其他参数保持原样。

虽然骁龙865 Plus CPU的超大核主频与苹果的A14仿生芯片一样,但是两者在性能上还有着一定的差距。

三.海思麒麟1020

结合此前的爆料消息,麒麟1020采用了ARM Cortex-A78架构,基于台积电5nm工艺制程,整体性能相比上一代的麒麟990大约提升50%左右。

当然,麒麟1020也可能是4个A77超大核心,而不是过去的2+2+4,可能会4+4,这样同样可以将性能提升到50%。

目前,网上还没有相关麒麟1020的跑分消息,所以暂时无法判断该芯片的理论性能。

不过,单从纸面参数来看,如果麒麟1020采用5nm制程工艺和A78或A77架构,那么整体性能应该要比基于7nm工艺制程超频版的骁龙865 Plus强,至于能否干过同样采用5nm制程工艺的骁龙875,暂时还不好说。

小结

就目前来看,2020下半年旗舰芯片性能排名可能为苹果A14仿生>海思麒麟1020>高通骁龙865 Plus。由于苹果的芯片领先安卓至少1年半,所以A14仿生的整体性能依然大于骁龙875。

值得一提的是,联发科的旗舰芯片也不容小觑,2020上半年的天玑1000 Plus整体性能直逼高通骁龙865,尽管网上还没有联发科下半年推出芯片的消息。

此外,三星的Exynos也可能是一匹潜在的黑马,有报道称,新款旗舰芯片将搭载与AMD联合研发的GPU,而CPU部分则会采用公版架构。

尽管安卓阵营在苦苦追赶,但现阶段苹果芯片的优势暂时不会受到影响,在绝对性能上还是A系列芯片更加出色。但在安卓市场中,高通、海思、联发科以及三星的旗舰芯片差距不是很大,如果想要脱颖而出,就必须在芯片技术上多下功夫。

但就目前的竞争格局来看,华为的处境相对难一些。主要还是代工厂的未来不太明朗,如果台积电无法长期提供5纳米技术,那么麒麟1020很可能只能“限量发售”。万一麒麟芯片被逼使用国内的14纳米工艺生产芯片,如此一来在性能上恐怕会出现“倒退”,客观上确实不利于市场竞争。

只不过国际大环境复杂多变,还没有发生的事情始终很难预料。单纯讨论产品的话苹果的芯片依然有着性能上的优势,但可以见到领先幅度已经不如从前。在安卓阵营这边,尽管高通的中端芯片表现乏力,但旗舰芯片始终还是综合实力最强、最稳定的选择,但我们也期待联发科和三星、麒麟能够拿出更好的产品,在竞争之中共同推动市场进步。

关键词: 华为苹果高通芯片比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