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和苹果系统 这些年到底发生些哪些恩怨情仇?

时间:2020-08-17 10:39:58       来源:安卓中国

苹果高通突然和解,它们俩像极了爱情。

早在两三年前,苹果和高通,就「基带问题」打得不可开交。

这几年双方除基本的官司往来之外,去年高通甚至让搭载高通基带的 iPhone 禁止销售。

可以想象,苹果和高通因基带专利问题水火不容。

不过从今天开始,它们握手言和,包括之前全球范围内的法律纠纷,都一笔勾销,还达成六年的全球专利许可协议。

这也就意味着,苹果和高通和好如初,以后又可以愉快的玩耍了。

Emmm,小安是不是说的没错,它们俩像极了爱情。

可能看到这里,还有小伙伴不懂,苹果和高通到底发生了什么?

不懂没关系,现在大家买好票,小安要发车了。

曾经,它们也是「甜蜜恋人」

早在 iPhone 4s 时代,也就是 2011 年小安念高中那会,苹果就开始依赖高通基带。

因此从那个时候开始,苹果就需要为使用高通基带的 iPhone 设备,向高通缴纳专利授权费。

但是,小安也学会说但是了。

尽管需缴纳一大笔的专利授权费,但经过谈判,苹果已经从高通那里获得了优惠。

不过作为条件,苹果承诺不会挑战高通的专利地位,也不会主动配合监管部门的调查,只允许被动配合调查。

此后几年里,苹果和高通「默契」地保持这个状态,我们也看到 iPhone 设备都是采用高通基带。

争吵的开始,即是「恋人」的离去

在 2016 年底,「恩爱」的苹果和高通感情出现「裂痕」,原因是高通遭到一些诉讼。

2016 年 12 月到 2017 年 1 月期间,韩国公平交易委员会和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先后提起反垄断调查,给高通带来沉重打击。

高通认为,苹果是先后两起诉讼案的幕后黑手,且违背了之前的约定。

另外高通决定,原本承诺退回的专利使用授权费用不再退回,就此,双方「恋人关系」正式破裂。

随后,苹果和高通开始了长达两年,你来我往的诉讼。

在事件刚开始的时候,苹果就在美、中、英等国家先后向高通发起多项诉讼。

高通也不甘示弱,除美国市场外,高通向法院寻求禁止苹果在中国制造,以及销售 iPhone 设备。

直到 2018 年 12 月份福州法院的判决中,宣告 iPhone 在中国禁售的可能。

当然这两年里,我们也看到了 iPhone 对基带采用的一些变化。比如 iPhone 7 系列开始,就采用高通、英特尔基带混用策略。

甚至去年的 iPhone XS 系列以及 iPhone XR ,直接用英特尔基带取代高通基带。

「爱情」来的太快,就像龙卷风

当 iPhone 全部采用英特尔基带后,信号问题一次又一次地,被推上风口浪尖。

虽说后期苹果不断推送系统更新,去解决信号问题,但一直都无济于事。

显然,此次「信号门」是英特尔基带的硬件问题。

另外 5G 时代即将来临之际,苹果自然不能够落后,但英特尔称,5G 芯片最快也得 2020 年才可以提供。

对于苹果来说,英特尔的「不给力」严重影响了 iPhone 的迭代更新。

之前有消息称,苹果和华为可能就 5G 芯片达成合作,但有分析指出基于所谓的国家安全等方面考虑,美国不希望苹果投入华为的怀抱。

↑图源:网络

随后在苹果与三星在 5G 芯片的沟通中,三星以产能不足直接拒绝了苹果。

如此一来,苹果就只剩下高通一个选择。

此时和高通重归于好,不亚于是一件好事,这也将加速苹果在 5G 方面的研发,或许今年还能看到 5G 版 iPhone 的出现。

只不过经过这次的事件之后,苹果在基带方面的不足,被披露得更为具体。

与「英特尔」在友达之上,恋人未满

尽管与英特尔合作多年,但英特尔基带存在的短板,在往届 iPhone 的体验中有些拖后腿。

↑预商用的 5G 手机↑

而对于 5G 版 iPhone 的研发,受限于英特尔的实力较弱,在进度上严重落后华为、三星、OV 等品牌。

另外在今天报道中,英特尔宣布,计划退出 5G 手机的调制解调器业务。

因此,未来的 iPhone 设备中,出现英特尔基带的可能性小之又小。

当然,对现阶段的 4G 芯片以及未来 5G 网络基础设施业务,英特尔表示还将继续投资。

只不过,苹果放弃英特尔之后,英特尔已经没有了明确盈利和获取回报的路径。(关于未来计划,英特尔称 4 月 25 日会议中披露)

但能确定的是,苹果高通和好之后,英特尔真的就只是个「备胎」。

爱自己,才是「终身浪漫」的开始

与高通和解之后,苹果在基带方面的问题或许迎刃何解,5G iPhone 的研发也可以正常进行。

但是,苹果要在基带方面的进行研发,已经迫在眉睫。

苹果也只有实现自研基带,才可以根本性解决 iPhone 因基带引起的各个问题。

此次获得高通未来六年的专利授权,也给苹果时间去解决这个基带问题。

可能这一两年内无法实现,但有六年缓冲时间,以及雄厚的资金实力,未来或许就成苹果又一「自研」项目。

其实苹果自研见得比较多,比如苹果 A 系列芯片,就使用自研 CPU、GPU、ISP 等单元,最终使用表现也是相当出色。

那么基带完成自研后,才是解决苹果过度依赖高通的根本途径。

扩展到整个手机行业,目前苹果正处于被中国厂商疯狂追赶的状态下,甚至在很多方面,远不如中国厂商。

当下苹果做出何种变化,或许不再是行业新风向。但对于苹果「自研」这一举动,却能警示着很多厂商。

如果一家厂商想要做大做强,就不能被供应链约束着,更多的是,实现自研且有领先能力,让产品更具「自家产品力」。

而近两年,国产品牌能愈发出色,大部分原因正是如此。

现在已是 4 月份,距苹果秋季发布会也只剩下不到半年,那么新 iPhone 能不能赶上末班车,如期推出 5G iPhone 手机呢?

关键词: 高通和苹果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