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都知道 在2020年下半年小米不容有失

时间:2020-09-28 16:13:53       来源:千寻专栏 蓝媒汇

国内的智能手机市场,度过了一个极不顺利的上半年。

根据市场调查机构Counterpoint数据显示,在今年Q2,中国智能手机销售同比下降17%。厂商层面,除了华为、苹果实现了逆势增长,市场上其他厂商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

其中OPPO下滑31%、vivo下滑29%,小米下滑35%。

此消彼长下,在这份统计数据中小米国内第四的位置也越发坐不稳,正受到来自苹果的强势冲击。今年Q2,小米国内市场份额仅为9%,与苹果齐平,而去年同期,小米国内市场份额则为12%,苹果仅为6%。

再看另一家数据。

根据CINNO Research 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 2020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国内市场智能机销量仅约1.4亿部,同比大幅下降24.7%。具体到厂商市场份额,华为占比40.2%,vivo占比16.1%、OPPO占比15.6%、苹果占比11.8%,小米则滑落至第五位置,占比10.3%。

虽然不同的市场机构给出的数据都一定差异,但整体上不难看出,2020年上半年小米在国内的市场份额依旧难言乐观,别说重回当年市场第一的高光时刻,能否保住目前的第四位置,就存有变数。

这是国内市场。

出海层面,同样压力不小。

一个事实是,近年来由于国内智能手机市场的竞争加剧,出海印度等海外市场很大程度上撑起了小米在智能手机这一领域上的增长。并且在进入2020年后,小米也正欲在印度建立一套lot互联生态,计划带着更多的产品进入到印度市场。

可见,出海对于小米等国内智能手机厂商的战略权重。

但目前环境下,基于越发复杂的国际环境以及新冠疫情影响,华为、小米、OV等几乎所有的国产智能手机厂商都面临着一定的不确定性风险。

根据Canalys发布的2020年Q2印度智能手机市场数据显示,二季度印度的智能手机出货量骤减48%至1730万台。其中,小米是印度市场的领导厂商,占整个市场31%的份额,该季度其智能手机出货量达到530万台,出货量同比下降48%。

另外,印度市场亦开始出现封禁中国APP的现象。有消息称,在封禁TikTok、微信在内的多款中国APP后,印度正在针对另外275款中国应用进行审查,小米短视频应用Zili便在审查名单之列。

显然,对于小米还有雷军而言,当下面临的难题与挑战仍然不少。

当然也有好消息。

一方面资本市场上,基于过往财报业绩的亮眼,以及近段时间以来资本市场对头部科技股的追捧,小米的股价时隔两年之后终于重回发行价附近。

进入2020年以来,小米股价累计涨幅约36%,目前市值为470亿美元,市值得到较高修复。

另一方面,基于2019年的业绩表现,小米再次登陆2020年《财富》中国500强排行榜,排行50,较去年上升3名。同时在“互联网服务”子榜单中小米分位列前三,仅次于阿里、腾讯。

雷军:小米被低估了,希望网友多多支持

更关键的是,在lot领域,小米抵御住了来自竞争对手的强势进击。根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小米电视出货量中国第一,并连续六个季度稳居第一。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在友商们对智能电视市场展开疯狂进攻的背景下。

不过问题在于,作为一家以手机、智能硬件和IoT平台为核心的互联网公司,小米的基石仍然是手机业务,尤其是国内手机业务。

只有稳住国内手机业务这一基本盘,小米才能持续高歌猛进。

事实上,雷军对此早就有充分的认识。

无论是走小米、红米双品牌,并以小米品牌冲击高端这一路线,还是陆续引入包括卢伟冰、常程、苗雷、王晓雁,还有新近加入的杨柘等手机圈大佬,都是为了在国内手机市场完成破局。

既然上半年表现稍显不佳,那么对于小米而言,下半年就成为了背水一战。

甚至雷军都必须亲力亲为。这不时隔5个月,雷军或将再次亲自主持产品发布,带来小米进入下半年后的首款新旗舰。

谁都知道,在2020年下半年,小米不容有失。(千寻专栏 蓝媒汇)

关键词: 智能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