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古令来袭!《九州》《半生缘》频撤档,影视剧避险还得从“头”做起

时间:2019-06-17 14:38:13       来源:中新网

《九州》《半生缘》频撤档,影视剧避险还得从“头”做起

因“不可抗力”致新剧无法播出,补档剧宣传措手不及;新京报专访业内人士指点迷津,多创作现实题材、接地气最紧要

近期,一系列剧集突然提档或撤档:电视剧《带着爸爸去留学》提前两天撤档,《我的真朋友》48小时提速“裸播”。两周后,《九州缥缈录》在开播前半小时临时撤档;同天晚上《大宋少年志》临时接档《封神演义》,后者还有12集尚未播出……

档期调整在业内实则并不少见。去年电视剧《天下长安》便在播前临时宣布延期,至今尚未定档;原定于今年1月底播出的《艳势番之新青年》也在临播前撤档,后改名为《热血传奇》。同时,去年还有不少作品虽然宣布延期,但十几天后仍悄然上线。然而相较前两年的偶发现象,近一个月内多部剧无原因的频繁提档、撤档,却导致相关人士纠结:到底什么剧能够确保播出?几亿投资的项目是否会因撤档投资失败?新京报记者专访影视产业链多端的业内人士,揭秘提、撤档背后。

半小时撤档惊魂48小时加速“裸播”

2019年6月3日22:00,是电视剧《九州缥缈录》原定首播的时间。早在几天前,优酷和腾讯视频两家网播平台便在微博上开始“表演”,分别以“九州缥缈录在优酷”和“上腾讯视频看九州缥缈录”占领热搜,以证明两家头部平台对该剧的争抢程度。播出当天,该剧的宣传海报也在朋友圈成功刷屏,主演宋祖儿为剧宣传的微博更是号召到杨紫、阮经天、曾舜晞、孟美岐等数位圈中好友热情转发。还有不少九州的原著粉晚上8点便开始紧盯网络的播出界面,生怕错过首播的第一秒。

然而当晚21:20左右,《九州缥缈录》却突然传出撤档,原因未知。新京报第一时间联系多家播出平台,工作人员都表示还未接到消息,某工作人员更是连发问号表示诧异,“完全不知道。”但当晚22:00,《九州缥缈录》确实未能如约上线,浙江卫视周播剧场临时重播《奔跑吧》填档。“现在只能再等播出消息了。”某位工作人员称。

相比《九州缥缈录》经历的半小时惊魂,早在半个月前,《我的真朋友》也进行了一场48小时“裸播”加速战。5月17日,《带着爸爸去留学》宣布暂缓播出,由《我的真朋友》临时接档,这时距离播出只有两天时间。《我的真朋友》总制片人贾轶群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透露,她也是在5月17日17点45分才接到的卫视领导电话,随即17点50分便开始号召后期连夜赶制母带和宣传片,5月18日一早便做出几集拿到台里纪审。据悉,直到播后两天,《我的真朋友》还在陆续制作后面的母带,6月2日该剧已播出过半,剧方的宣传发布会才姗姗来迟。

“我是下了很大的决心的,但肯定也有很多遗憾,也许会有一些观众误解我们是不是做物料不上心,怎么连一支定档预告都没有,只能希望大家给我一点儿理解了,宽容我们一些。”贾轶群曾在采访中表示。

影响

出品方

撤档回款遥遥无期能播出就是好的

随着影视产业发展迅猛,影视剧逐渐成为投资上亿的大生意,一旦发行流程出现纰漏,作品被无限期积压,最直接的受损者便是出品方。曾从事电视剧发行的李华(化名)表示,通常出品方回款的渠道中,发行费用占极大比例,即卖到卫视和平台的播出费用。而按照合同规定,购片款通常是阶段性支付,例如签约时支付30%-40%,其余的尾款则根据约定而来,“有的平台是播完就给尾款,有的则需要在播完后,等季度报账结算后再支付。往往一部成功播出的电视剧全部回款需要一两年的时间,因为一些平台拖款会比较严重。”

李华透露,通常作品发行到电视台,款项以收视“对赌”为准。例如作品播出后达到了全国卫视前几名,购买价格是多少;几名到几名之间,价格会相应下调,以此类推。而没有收视数据的视频平台,则大多按照后台点击进行分账。但无论参考数据的标准是什么,“播出”是大多平台结尾款的重要时间节点。

例如《九州缥缈录》《天下长安》均网传投资5亿,暂缓播出则意味着该项投资在播出前,回款遥遥无期。“比较坏的影响就是出品方资金流断裂,这部剧回不来钱,下部剧也没钱投资。”从事电视剧出品的小吴表示。

而如果平台未能按时播出,导致出品方受损,后者又是否能够通过违约金填补资金缺口?对此,星娱乐法创始人、娱乐法律师李振武坦言,虽然撤播行为确属违约,但合同中一般不会规定“没播出即违约”,大多会区分违约情形,“如果是因为播出方突然觉得这个剧不好而撤档,这种情况属于播出方违约;但如果是由于相关政策临时管控,平台也很被动,一般合同便会将其视为不可抗力。这种情况下,出品方是得不到违约款的。”

因此,对于出品方而言,提档“裸播”似乎比“撤档”来的性价比更高,至少无论播出效果如何,基本的发行收益、广告收益等都可以得到大部分保障,且不影响作品二轮发行的节奏。“所以相比过去‘保收视’,如今‘保播出’才是第一定律。”小吴直言。

宣传方

撤档宣传费“打水漂”提档只能靠自来水宣传

随着网络平台发展和“一剧两星”的政策,作品立项数量呈逐年上涨趋势,市场竞争压力加剧;且新媒体带动宣传渠道更加多元化,播前宣传逐渐演变为剧方和平台方的“斗兽场”。海报、预告、推广曲、发布会等各色宣传方式,大多从开播前1-2个月便蓄势待发,而宣发费用也同时水涨船高。

从事剧宣的璐璐(化名)告诉记者,通常情况下,电视剧拍完后剧方或宣传方就会开始准备物料,“在拍摄阶段就拍完海报素材,拍摄完就开始着手做预告和海报。”虽然看似有一年的准备时间,但由于每个宣传公司一年接洽的项目众多,一旦其中有项目提前播出或被进入宣传期,“不紧急”的项目便暂时搁置。因此,大部分宣传物料仍会赶在平台通知定档后再开始准备,“比如最近我们刚播的一部剧,也是拍完就开始做物料,虽然提前一月就知道定档,但宣传节奏也挺赶的。商务合作、衍生品都不太来得及做。”

相较璐璐,项目曾被临时定档的剧宣娜娜(化名)则经历了在公司加班几天几夜的痛苦。当时在得知提档消息后,距离播出还有3、4天,娜娜团队临时组织开会调整宣传方案。他们原本计划在开播前释放剧情预告,主题曲MV,手绘角色海报等,但最终只能推翻原方案,抢先赶制定档倒计时海报和定档片花,“通常开播前作品都要抢一波热度让观众熟悉剧情和角色,结果因为提档,我们的发布会已经约不上艺人的档期了,只能作罢;播前微博话题也来不及发酵,最后只能根据后续剧情再推。幸亏剧情讨论热度还可以,不然真的很难再弥补。”

同时,艺人的宣传团队也因提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考验。《大宋少年志》在6月3日晚临时接档被腰砍的《封神演义》前,其中某位演员的工作人员小青(化名)直到当天下午才接到消息,且通知表明是6月4日播出。结果到了当晚,小青看新闻才知道剧竟然已经播了,“所以准确来说,我们都没有接到真正的播出通知。”小青说,正常情况下演员的前期宣传需要提前一周,因为之前的宣传重点可能在广告代言等,团队需要准备剧宣的微博物料、微博话题互动等。但此次小青完全来不及做准备工作,只能临时找了张官方海报,找设计人员在一个小时之内加上定档信息,赶在第一集播出时发了微博。

据悉,《大宋少年志》早已于2018年杀青,提档并没有影响粉丝的期盼程度,“但由于之前没有宣传,路人都不太了解该剧和我们演的角色,大多还是只能靠自来水。”小青坦言,幸运的是《大宋少年志》的剧情很吸引人,团队只需要根据网友反应进一步做宣传也达到了不错的效果,“而且临时定档反倒让更多人知道了这部剧。”

因此若剧被临时撤档,宣传营销方前期近一个月的努力会几乎全部付诸东流,宣发费用也相当于“打水漂”。通常甲方与宣传方签订合同时是按阶段支付项目费,其中包括前期定金,宣传中期的款项,以及项目复盘后的尾款。如果一部戏临时撤档,中、后期的回款等于遥遥无期。

而对于平台或剧方因不可抗力“撤档”多付出的宣传费,在法律上也只能归为商业风险,双方都无法追回,“现在很多剧方都不敢花很多的钱去宣传也是这个原因。”律师李振武表示。

支招

从创作源头规避风险

当“播出”成为不可控因素,投资方不敢再盲目投资大项目,剧方不敢大肆宣传自己的剧,“越低调越好,我们不希望张扬。”娜娜直言。而播出方更是在定档后,都不敢确定当天能否顺利播出。某平台方的工作人员在被新京报记者问及最新排播时,表示,“不到当天谁也不知道能不能播,当然,播了也不知道播不播的完。一切都是暂定。”

业内人士表示,从另一个角度看,这同样是调整行业乱象的促进期。

李振武认为,为了防止亡羊补牢,出品方在投资项目前就要对项目有更宏观的了解,对管控力度和政策调整的可能性先有预判,“比如近期古装剧风声比较紧,或者之前曾经有过限制的题材,做的时候就尽量谨慎一些。或者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跟着主题走可能风险会比较小。或者本身这个剧你看完之后也认为有些打擦边球,虽然现在政策还没有管控,但徘徊在不可播的边缘,那也不要碰比较好。因为就算你播了,也有可能被腰斩。”

曾制作过多部大型古装剧的制作人刘丹(化名)坦言,档期调整虽然会带来损失,但同样是一种良性警示,让制作方尽快在内容思维上转变,在最开始内容层面就严格把控,“以前大家做戏都比较盲目,什么戏都可以做,做了也可以播。但现在通过频繁的档期调整,大家为了顺利播出,在项目的选择方向上会更谨慎。”在刘丹看来,如今90后、00后需要正能量的内容,这是国家提倡的,但这并非要求出品方一定要做主旋律题材。“只要符合创作规律,或者现实主义的作品,基本都没有太多雷区。”前一阵热播的《破冰行动》《都挺好》等也证明了只要扎根现实、严把创作关,反映人们喜闻乐见的真实生活,播出定会畅行无阻。而如果一味追求流行,净搞些玄幻、戏说、魔改等作品,只能引得观众越来越不满。

广告方

黄海波案件成不可抗力风险提示

相较宣传方可以调整宣传节奏,带有时效性的广告植入便没那么幸运。如今大多广告品牌会采用深度植入等方式代替硬广贴片,将品牌logo、新商品加入到剧情中,让主演使用该产品以配合产品上线。《欢乐颂》《恋爱先生》《谈判官》等剧中均可见该植入形式。

据悉,剧中长期的道具摆放露出不少于100-200秒,加2-3次台词或剧情植入,再包含探班、发布会、海报授权等落地活动的露出,这类广告资源包出售价格大概在200万-300万元。

因此若作品临时撤档或迟迟未能播出,最直接的影响便是原本带有时效性的产品变成“穿越品”,广告商也迟迟无法得到宣传回报。

李振武坦言,由于撤档带来的广告商的损失,若无具体规定,大多也只能由其自行承担。司法上便早有相关判例。2014年,黄海波拍摄的电影《胜利》原定于当年上映,当时一家棉衣品牌跟片方签了植入广告合同,合同规定,签后先支付80%广告款,电影正式上映后支付剩余的20%。

但2015年5月,黄海波突发嫖娼事件,电影临时被撤档,于是该品牌起诉片方退还植入费用。当年法院一审判决,合同可以解除。但2018年二审时,判决却完全被推翻,原因是影片上映并非片方所承诺履行的合同义务,而撤档更多是由于国家相关部门加强了对劣迹艺人的管控,导致主管部门暂不允许影片发行,应属不可抗力,因此片方无需对品牌方承担违约责任。

李振武称,黄海波案件在影视界似乎开创了一个全新的规则,即政策调整导致作品不能播出或者下档,可以被认定为不可抗力,“因此如果广告商已经支付了广告费用,一旦出现不可抗力损失资金,这只能算是商业风险。这种商业投资风险是需要品牌商自己去判断的。”

关键词: 限古令 《九州》《半生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