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数智芯创始人李云鹏:只有软硬件充分结合才能提升极致算力

时间:2019-07-17 09:30: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16日从中国计算机学会获悉,在日前举行的2019全球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峰会上,与会者建言献策,共同打造国内人工智能领域跨界交流合作平台。

峰会共设13个前沿技术专场,涵盖机器人、AI芯片、AI金融、智能交通、类脑计算、AI医疗、智慧城市、智能视觉、智能商业等方面。与会者围绕人工智能的现状与未来、人工智能各个学科的瓶颈突破,人工智能企业市场前景展望等议题展开交流讨论。

其中,天数智芯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云鹏受邀作演讲时指出,伴随数据量不断增长、算法不断演进迭代,数据处理所需要的计算力前所未有,可以说算力已成为一个根本性需求。“只有软硬件的充分结合才能提升极致的算力。”他说。

李云鹏介绍说,在技术开发逻辑方面,他们以软件算力切入,研发的高性能、通用的中间件软件平台产品,可与市场上任何一款开源计算框架配合,使已有的硬件处理器达到更高处理效率。“随着中间件的推出和上层应用的不断落地,我们推出相应的芯片产品,为已有的硬件产品和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平滑的、透明的迁移。”他说。

需指出的是,今年6月中旬,斯坦福大学发布DAWN Bench深度学习榜单,中国企业天数智芯、华为、寒武纪、阿里云分列榜单前四。

李云鹏表示,天数智芯瞄准的是最基础的算子层级,选择了基础软件层加速技术,涵盖处理器与I/O等领域。“现在市场上半导体公司数量众多、类型多样,需要具备高性能、通用支撑能力的芯片产品。”他介绍了自主研发的GPGPU芯片,不仅有人工智能计算能力,还具备更多类型的数据计算能力。他们还在重点打造“芯云战略”,提供满足多层次算力支持的产品。(完)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