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得新进展!植物专家团队确认发现新物种“丹霞山天葵”

时间:2019-08-19 08:38: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笔者18日从韶关丹霞山管委会获悉,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植物专家吴磊老师团队在广东韶关丹霞山的植物研究中取得新进展,该团队在丹霞山发现的一种天葵属植物确认为新种,并将其正式命名为“丹霞山天葵”。

据了解,“丹霞山天葵”是丹霞山科普志愿者邓伟胜于2017年春节期间在丹霞山考察学习时发现,此前这种植物一直被误以为是蕨叶人字果。

随后,邓伟胜将拍摄照片发送给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植物专家团队进行鉴定。经过一年多的时间,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的有关专家多次深入丹霞山实地考察并收集标本和分子材料,通过形态学和分子系统学的研究结果确定该种植物为尚未描述的新物种。

目前,该新种得到了学术界的认可,并以题目为《Semiaquilegia danxiashanensis (Ranunculaceae), a new species from Danxia Shan in Guangdong, southern China》发表在国际权威期刊《Phytotaxa》。

该研究团队表示,目前,该种仅发现于广东丹霞山部分崖壁上,十分稀少。这种天葵花部特征尤其是花瓣形状与已报道的天葵属植物差别较大,更接近人字果属,但是果实特征和分子系统学证据均支持其为天葵属植物。关于该种是否是天葵属和人字果属植物的杂交种有待进一步研究。因此该种的发现使得天葵属和人字果属及其近缘属的关系需要重新被探讨,具有较高的科研价值。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