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兰山岩画:亘古岁月,展现迷离壮观的艺术长廊

时间:2019-08-23 08:47: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怒发冲冠,凭栏处,潇潇雨歇……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抗金名将岳飞的这首《满江红》让大部分人对贺兰山耳熟能详。如今“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的时代早已远去,但在南北长200多公里的贺兰山腹地,神秘的岩画世界,向世人展现了一条扑朔迷离、蔚为壮观的艺术长廊。

8月22日,记者来到宁夏银川贺兰山岩画,看到万千年前生活在中国西北的远古人类在“记事本”上记录的生活点滴。与众不同的是,他们的“稿纸”是山间岩石,他们的故事都是“看图说话”。今人能看到的,就是山岩上留下的一幅幅古老神秘的岩画。

岩画是一种石刻文化,人类祖先以石器作为工具,用粗犷、古朴、自然的方法——石刻,来描绘、记录他们的生产方式和生活内容。今天被人们发现的岩画遍及世界五大洲,150多个国家和地区,主要集中分布于欧洲、非洲、亚洲的印度和中国。中国是岩画大国,岩画分布十分广泛。在地处中国西北内陆的宁夏贺兰山东麓发现了数以万计的古代岩画,山岩上到处都是构图奇特、形象简练的岩画,有人物、动物、天体、植物和不为人知的符号及西夏文字。

在贺兰山上万幅的岩画中,人首像最具特色,并以近千幅的数量成为世界上人面像最集中、图形最丰富的地区。这些人首像画得尤为简单和怪诞:有的五官俱全、有的只画了眼睛、有的长着犄角、或是插着羽毛,还有戴尖形、圆顶帽子的,艺术手法可以用夸张来形容。

有贺兰山岩画“镇山之宝”之称的“太阳神岩画”,就是一幅人面图案,眼睛、耳朵等部位奇特且对称。重环的双眼、短线刻划的睫毛、半圆形的轮廓和鼻子,以及嘴部匪夷所思的描绘,引发人们无穷的想象。把太阳人格化,是远古人们对太阳和自然的崇拜、敬畏。

根据岩画图形和西夏刻记分析,贺兰口岩画是不同时期先后刻制的,其最早产生于新石器时代早中期,记录了远古先民在3000至10000年前放牧、狩猎、祭祀、争战、娱舞、交媾等生活场景、图腾信仰、社会习俗等。“岁月失语,唯石能言。”如今,我们已经无法寻觅那些曾经留驻贺兰山的先民们的踪迹,只有这些镌刻在岩石上的最初印记,在风中向后人们隐隐传达着来自远古的信息……(完)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