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喜马拉雅生态博物丛书在京发布 收录多项珍贵原始资料

时间:2019-08-23 08:51: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几乎涵盖了西藏所有的动植物珍稀典型的代表物种,被认为填补了喜马拉雅生物多样性生态研究空白的“环喜马拉雅生态博物丛书”22日在北京发布。

据了解,“环喜马拉雅生态博物丛书”取材于西藏生物影像保护(TBIC)在西藏雅鲁藏布大峡谷、巴松措、鲁朗以及阿里、墨脱等地进行生物多样性影像考察的珍贵原始资料。目前已出版《高空领主与掠浮艳影》《雪域生灵》《美丽的绽放》《精美的生命》《森林的旋律》《高远飞翼》和《雪山陆战队》7本,主要记录了喜马拉雅北坡特有和珍稀的生物,其中包括高原猛禽和湿地鸟类;高原鱼类、两栖爬行动物;喜马拉雅山脉特有花卉;高原草甸与森林植物;喜马拉雅山脉林中的鸟类;喜马拉雅山脉普遍分布的昆虫;喜马拉雅山脉海拔较低的昆虫等。

丛书主编,西藏生物影像保护(TBIC)创始人、西藏户外协会原执行会长、探险家罗浩介绍,“环喜马拉雅生态博物丛书”所有照片都出自探险家、自然摄影师之手。

“有800多张照片,是我们从30多万张中精心挑选出来的。此外,还有来自著名博物插画师的作品,以另一种形式展现出了西藏生物的美。”罗浩说。

丛书收录了约400余种物种,其中不乏一些珍稀动植物,罗浩举例称,“比如,书中记录了滇西绿绒篙新物种,还有亚洲不足2000只的豺、墨脱缺翅虫等濒危动物。”

“环喜马拉雅生态博物丛书”出版项目负责人刘可介绍,“我是2013年和罗浩先生相识的,陆续合作出版了《生命记忆》《山湖之灵》《雅鲁藏布的眼睛》等具有生物科考和研究价值的科普类图书。2018年,我们开始着手策划一套关于介绍西藏濒危动植物、生态环境、人文地理等内容,且更适合大众阅读的生态博物科普图书。经过一年多的努力,这套书终于正式出版了。”

刘可表示,“喜马拉雅是地球之巅,自然环境极为特殊,地处高寒、人迹罕至,有许多地方是人类鲜有涉足的区域。全方位的生物考察非常难,而来自TBIC的罗浩和他的团队,历经数年,在极端气候与道路交通等条件下,一直在坚持这件事,这种精神很值得敬佩。”(完)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