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楼生”诞下雌性幼仔 目前已成功繁育4胎6仔

时间:2019-09-19 08:50: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18日从陕西省林业局获悉,陕西省林业科学院秦岭大熊猫繁育研究中心迎来2019年第三只熊猫幼仔,大熊猫“楼生”近日诞下一只雌性幼仔,该幼仔生长状况良好,截至18日体重已增至800g。

据介绍,“楼生”于今年5月2日接受了人工授精,7月中旬出现减食等产前行为,经过115天孕期,于8月25日上午11时生下一只体重111g的雌性幼仔。在保育员的精心照料下,幼仔每天能吃150g左右的母乳,体重稳步增长,生长状况良好,截至9月18日体重已增至800g。

“楼生”出生于2003年,是研究中心首只人工繁殖大熊猫,因诞生在楼观台,故取名“楼生”。截至目前已成功繁育4胎6仔,是一位母性很好的大熊猫妈妈。

在保育人员精心照顾下,“楼生”食欲恢复较快,喜食新鲜的竹叶、竹笋。“楼生”产仔后奶水充足,在产后几天,保育员每日会人工挤出一些初乳低温保存,留备后用。因为初乳对于新生幼仔非常重要,研究中心保育人员在大熊猫产后都会密切观察,确保幼仔吃上初乳。对于一些没有带仔经验或者母乳分泌较少的大熊猫,保育人员会用提前收集的大熊猫初乳人工喂养幼仔,以提高幼仔的成活率。“楼生”的乳汁也为后面出生的大熊猫宝宝提供了保障。

陕西省林业科学院秦岭大熊猫繁育研究中心作为全国唯一的秦岭大熊猫繁育基地,多年来攻克各项技术难关,已成功繁育大熊猫18胎20仔,目前圈养大熊猫数量为24只。(完)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