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有“退”有“进”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正式实施

时间:2019-08-06 15:52:03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6月26日起,重庆市有“退”有“进”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正式实施,对新能源汽车市场带来一定影响,大多数汽车价格有所上调。部分经销商为了享受最后的补贴,赶在车补“退坡”之前,以公司名义购车并上牌,然后以“二手车”形式过户给消费者。

补贴有“退”有“进”

6月20日,重庆市经信委与市财政局、市能源局联合发布《关于印发重庆市2019年度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 《通知》),规定3月26日至6月25日为过渡期,在此期间购买、上牌并使用的新能源汽车,其技术指标符合2018年补贴要求但不符合2019年补贴要求的、符合2019年补贴要求的,分别按照2018年市级购置补贴标准的0.1倍、0.6倍补贴;销售上牌的燃料电池汽车按2018年对应标准的0.8倍执行。过渡期以后,除新能源公交车和燃料电池汽车以外,不再给予其他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这是“退”的一面。

在“进”的方面,针对新能源汽车数量增加,充电等配套设施不健全的问题,《通知》提出应对方案:“硬件”上增加充电设施以及加氢站,为新能源汽车使用提供便利;“软件”上补贴充电费用,降低新能源汽车使用成本。

刘文新 摄

对公交、出租车、网约车、分时租赁、物流、环卫专用直流充电设施以及高速公路服务区公用直流充电设施,给予400元/千瓦建设补贴。为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充分发挥充电设施的规模效应,申请补贴的充电设施还须满足以下条件:充电设施实时在线率不低于90%;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桩数量不少于4个,其他充电桩数量不少于6个。

加氢站建设方面,新政将按日加氢能力分档补贴。另外,财政对单位充电价格不高于每度1.2元(含电费及服务费)的,给予新能源汽车充电费用补贴,鼓励充电桩运营企业降低充电价格。

抢搭补贴“末班车”

补贴“退坡”,意味着一辆10多万元的新能源车将无法获得上万元的地方财政补贴,这对汽车生产厂家及经销商来说,都是一笔不小的“损失”。部分经销商为了“止损”,在6月26日新政实施之前,以公司名义将库存车买下并上牌,再以优惠价格过户给购车的消费者。“奇瑞新能源”巴南区红光大道店销售顾问尚登贤告诉《中国消费者报》记者,公司在6月26日之前,先后几次为40多台新车上了公司牌照,这就是所谓的“带牌车”,经过一两个月的销售,“带牌车”只剩几台了。“带牌车”虽是公司牌照,但以“二手车”过户给客户时,会换成客户自己选择的车牌号。由于都已缴纳了950元的交强险费用,相当于为客户节约了这笔保险费。

“长城新能源”巴南区红光大道店销售经理马强告诉记者,他们公司有20余台欧拉系列的“带牌车”,现在只剩6台了。欧拉IQ款的售价为11.48万元,“带牌车”卖给客户,有1万元的优惠。同样,也为客户节省了交强险费用。

记者了解到,长安CS75、北汽EU5等新能源车,都还可以买到“带牌车”。

“这是在抢占补贴政策的‘末班车’。”一位汽车业内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也是在打补贴政策的“擦边球”。他提醒经销商,在销售时一定要明确告知,或在合同中明示消费者这些是“带牌车”,否则容易引发纠纷及不必要的麻烦。

“带牌车”毕竟是少数,那些非“带牌车”的价格大多有所上涨。“长安新能源”南岸区海峡路店销售顾问陈勇介绍说,车补进入过渡期后,公司就对新能源车进行了调整,长安逸动ET款售价12.89万元,上涨了4000元。“长城新能源”销售经理马强则透露,非带牌的欧拉IQ款售价为11.48万元,与车补取消前相比涨了1.5万元。

刘文新 摄

倒逼车企以质量取胜

车补取消,车价上涨,对本已低迷的汽车市场带来一定冲击。家住南岸区的消费者刘涛告诉《中国消费者报》记者,他对新能源汽车本来就缺乏了解和信心,现在取消补贴,价格上涨,他暂时不会考虑买新能源汽车了。

“长城新能源”销售经理马强认为,车补取消,车价上涨,最直接的影响就是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及利润。但从长远来看,又会倒逼车企提升技术含量及产品质量,加速淘汰那些技术水平低、资金力量弱尤其是骗取国家补贴的车企。可以预见的是,今后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竞争会更加激烈。

“我们目前还不具备消化补贴退坡后的成本增加的能力,相当一部分车企也都不具备这种能力。”重庆一家车企负责人透露,在此背景下,一些靠“吃补助”的车企和产品,很可能熬不过这次政策的调整。

专业人士分析认为,政策调整的思路是发挥补贴政策的基础性、导向性作用,推动新能源汽车战略转型。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仍以政策驱动为主,市场驱动力不够强。到2020年购置补贴取消后,若无其他政策跟进,新能源汽车市场很可能出现“断崖式”下滑,但这又是行业发展的必经之路。落实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退坡政策,有助于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由追求数量向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转变,更好推动产业技术创新。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补贴 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