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自燃”六问:还能放心购买电动汽车吗?

时间:2019-09-18 09:44:1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不管你特斯拉总的自燃比例有多低,对我而言就是100%……”4月30日,“特斯拉自燃事件”车主董先生再次通过微博发声,质疑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之前在推特上发表的所谓“媒体双标”言论。

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全国已经有包括特斯拉、众泰、野马、江铃、力帆等多个品牌的电动车发生自燃。那么,车主还能放心地使用电动车吗?消费者购买电动车还有信心吗?

“不管你特斯拉总的自燃比例有多低,对我而言就是100%。对于消费者的生命,可以用百分比去搪塞吗?”4月30日,“上海特斯拉自燃事件”车主董先生再次通过微博发声,质疑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此前在推特上发表的所谓“媒体双标”言论。

董先生微博截图

之前,马斯克在推特上隔空喊话替自己开脱:“每年有超过100万辆内燃机汽车起火,并造成数千人死亡。但只有一辆特斯拉起火,无人受伤却成了最大的头条新闻,(媒体)为何如此双标?这才是真正的问题。”

埃隆-马斯克推特原文

4月25日,“上海特斯拉自燃事件”车主董先生首次通过微博发声,对该起事故的现场调查情况进行了描述。而此前,车主也已接受了多家媒体的采访,讲述了车辆从停到地库到发生爆燃的大致时间节点。

董先生的TESLA APP提示

根据董先生微博所发TESLA APP上的提示信息显示,“车辆警报触发”于20点37分到达客户端,也就是说,那时候的车辆已处于燃烧状态。而在现场调查会议上,特斯拉方面表示他们收到的云端信息是在19点40分左右。

一辆静止停放的特斯拉,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冒烟并迅速发生爆炸、燃烧,“车辆警报触发“在延迟将近一小时之后才到达客户端,这一切几乎没有留给车主反应和逃生的时间;事故直接造成至少三辆轿车不同程度烧毁,涉事车库和其他存放车辆损失不明。那么,人们不禁要问:

车主对电动汽车还有信心吗?

事实上,特斯拉在完全静止停放的状态下发生自燃,已不是首次。而全球范围内,并不是只有一辆特斯拉起火,也不是从未造成人员死亡。今年2月,一位名特斯拉车主在美国佛罗里达行驶时发生车祸,导致车辆被大火包围,车主当场死亡。而这辆特斯拉的电池在事故发生一天后,在警方停车场多次燃烧。

特斯拉论坛某网友评论

“如果我晚半小时停车,或者一直在车里,晚走半小时呢?我都不敢往下想……”董先生说,他21日晚一夜都没有合眼,心有余悸。此前,该车也出现过由于传感器故障导致车辆无法开门的问题。“十秒钟不到,火势就非常大了,幸亏我没有在车上”,董先生表示,他现在想起来还十分后怕,对于电动车辆的安全性产生了怀疑。

车主董先生曾经表示:“诉求方面,自己的事相对来说还好一点,但其他受损车主矛盾纠纷都跟我有关”。所以他希望消防部门尽快根据掌握的证据,出示调查结果。

令人始料未及的是,紧随特斯拉发生自燃之后,西安一辆正在维修中的蔚来ES8电动汽车发生燃烧;一辆比亚迪e5在武汉市一所中学附近发生起火事故﹍﹍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全国已经有包括特斯拉、众泰、野马、江铃、力帆等多个品牌的电动车发生自燃。那么,车主还能放心地使用电动车吗?

消费者还能放心购买电动汽车吗?

“特斯拉自燃”事故给不少车主,甚至是潜在车主都带来了一定的心理压力。一位电动车主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选择购买电动车是为了出行更加便利,当时只是考虑过电池的衰减问题,没有想到自燃隐患。看过特斯拉燃烧视频之后,开车有点‘心惊胆战’”。

事件发生之后,不少车主也在社交平台发表了看法。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7万辆和125.6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59.9%和61.7%。作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市场,也随着各地限行政策的实施,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愿意购买电动车。然而安全问题频发,消费者还能放心选购电动车吗?

日前,中国工程院孙逢春院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电动车起火原因很多也非常复杂,但主要来说,还是因为电池问题。如电池的内部短路、外部接触不良、过充过放电等原因。孙逢春说,目前电池界一直在追求生产安全高效的电池,以及如何更安全和高效的去使用电池。他认为,固态电池是未来的一个发展方向,将会大大提高电池的安全性。

特斯拉是否从一次次的自燃惨剧中吸取教训不得而知,而车主董先生也只能望着车辆残骸庆幸只有四个电池模组烧毁。但正所谓“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电动车自燃也许是小概率事件,但对涉事车主来说,确是百分百的噩梦。电动车能不能,以及怎样给消费者以信心?随着相关补贴的逐渐退坡,企业的不断淘汰更新,相信时间会慢慢给出答案。

关键词: 特斯拉自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