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马汽车起火 黑烟滚滚

时间:2019-09-24 09:38:07       来源:第一电动网

9月23日,温州一辆威马EX5自燃。随后,威马汽车官方声明称,电池组并未发生起火和爆炸,具体起火原因还有待调查。

威马深陷多事之秋

从视频来看,这次起火事件发生在威马生产基地所在地——温州某公路的一个红绿灯路口,当日上午9点左右,一辆红色EX5燃起大火,黑烟滚滚,车辆驾驶座车门打开,驾驶员已经逃离。

威马起火引起自燃关注,新能源车安全强制性法规即将出台

两个小时后,威马汽车在官方微博上回应,确认自燃车辆为威马EX5,在燃烧过程中车辆所装载电池包未发生起火和爆炸,事故也未造成人身伤亡及其他财产损失。目前,威马汽车方面正配合消防人员调查事故原因,后续将及时公布。

威马起火引起自燃关注,新能源车安全强制性法规即将出台

威马汽车称,事故发生后,威马汽车第一时间联系到车主并派专业人员赶往现场协助处理。据车主回忆,车内扶手箱和座椅处先开始冒烟,随后车主在开门寻找灭火器过程中,车辆内饰开始燃烧、出现明火并逐渐蔓延,导致整车燃烧。消防部门出警后,明火很快被扑灭。

这是威马汽车量产交付后的首次起火事件,2018年8月,威马成都研究院内也曾发生过一起威马EX5试装车自燃,官方对此回应表示,该车辆为试装车,经过了大量的试验认证后予以报废,但随后因一位员工违规对其进行了通电启动,引起短路起火。

近一段时间,威马汽车正逢多事之秋,有多位威马车主向第一电动投诉,反映了威马汽车多达12项的问题,集中在车内异味、电池包接地线暴露在外、实际续航里程偏低以及其他质量问题。威马吐槽大会:威马汽车的“十二宗罪”

同时,9月19日,吉利控股集团和吉利汽车研究院以侵害商业秘密为由,起诉威马汽车四家公司的专利纠纷案在上海高院开庭审理,吉利索赔金额高达21亿元。吉利向法院申请不公开审理,而威马则称并无侵权行为,支持公开审理。

有媒体此前称,威马首款电动汽车EX5可能抄袭了吉利GX7的部分车型设计。威马EX5以及吉利GX7在很多参数上都极其的接近,比如EX5轴距与GX7仅相差4.2厘米。值得注意的是威马EX5在整车参数上一直未对外工具新车轮距的数据。

威马起火引起自燃关注,新能源车安全强制性法规即将出台

吉利GX7

此次起火的就是威马EX5,根据官方数据,威马EX5累计交付已经超过1.1万台。

威马起火引起自燃关注,新能源车安全强制性法规即将出台

威马EX5

安全强制性法规即将出台

今年以来,造车新势力频繁发生自燃或起火事件,特别是入夏的8月。

8月,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发布了《新能源汽车国家监管平台大数据安全监管成果报告》,数据显示,自5月起,新能源汽车国家监管平台共发现79起安全事故,涉及车辆96辆。在已查明起火原因的车辆中,41%的车辆处于行驶状态、40%的车辆处于静止状态、19%的车辆处于充电状态。

绝大部分事故车辆使用的是三元锂电池,占比达86%。着火原因中,58%的车辆起火源于电池问题,19%的车辆起火源于碰撞问题,还有部分车辆的起火原因源于浸水、零部件故障、使用问题等原因。

在9月18日召开的“全球新能源汽车供应链创新大会”上,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副主任宋向东表示,最近一段时间,电动汽车质量安全问题引起了广泛关注,其原因不能简单归于电池不够安全,主要在于车规级设计标准和检测认证方法缺失,领先车企自行研发和测试,建立企业级标准,有些直接将民用品用在汽车产品里,增长了安全隐患。

在同日的会上,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标准所教授级高工刘桂彬透露,电动汽车难点、痛点、重点就是电池,目前国家有一套安全类部分标准体系,马上形成强制性法规即将出台。

综合新京报、电车之家、汽车行业关注等

关键词: 威马汽车起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