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如何“跨界”而不“踩空” 需要企业经营决策者深思

时间:2019-07-03 20:45:39       来源:人民日报
前不久,大白兔奶糖尝试进军护肤日化市场,颇具“网红”气质的香水、沐浴露一经问世,便受到追捧。其母品牌冠生园将这样的尝试概括为“守得住经典,当得了网红。”

无独有偶,以出售智能手机起家的小米公司在推出吸油烟机、燃气灶等家居用品后,最近新辟“航线”,生产“巨能写”中性笔。

传统老字号和互联网新秀不约而同地选择跨界经营,让跨界再次成为热词并引发热议。事实上,近年来,跨界已成为最为常见的一种商业模式。美团外卖深耕出行领域、农夫山泉研发特色面膜……从食品、通信到金融、交通等,几乎所有行业都在主动接受跨界的洗礼。

正如一位企业家所言,倘若把企业的体量比作一个矩形,产品数量的多少是企业的高度,客户关系的深浅是企业的宽度,那么涉足领域的多少则是企业的长度。借由跨界寻求新的定位进而开拓新赛道、进入新的成长区,或许是不同类型企业选择跨界的主要动因。

同时要看到的是,跨界者中,浴火重生者多,折戟沉沙者也不在少数。如何“跨界”而不“踩空”,才是企业经营决策者需要思考的深层逻辑。

从“大白兔”和“小米”的跨界实践来看,前者致力于让“老字号”保持年轻态,通过向时尚品类跨出关键一步,拉近产品与新一代主流消费群体的距离。对于冠生园这类传统企业而言,跨界成为企业转型、突破瓶颈的重要渠道,而从奶糖转向香水,变的是品类,不变的却是对味道的精准把握和品牌积淀。

再看互联网企业“小米”,无论是近年来向家居、服饰拓展边界,还是眼下再次对准文具开疆拓土,看似出招没有什么章法,背后潜藏着的“爆款”商业模式却始终未变:通过整合上下游的人、货、厂等资源来打造新型科技消费品,以“爆款”产生流量,再以流量带动“爆款”,从而在陌生领域迅速占领市场。

反观失败的“跨界”,以某玩具制造商为例,自创立以来一路高歌猛进,但21世纪初,却在未掌握新领域运作规律的前提下,贸然进入服装配饰、主题乐园和视频游戏等行业,导致销售额连年下滑,一度陷入发展困境。

由此看来,企业有效跨界的本质其实是守正出新,这里的“正”,可以是传统老字号历经岁月沉淀的精湛技艺,也可以是新兴企业在互联网浪潮中摸索出的商业模式,无论是哪一种,都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延伸。只有企业将保有的核心竞争力与全新的市场需求有效嫁接起来,才能在跨界竞争中赢得主动。

红海的边缘可能是一片蓝海,要顺利通往蓝海,就需要企业家们明辨自身优势,练好内功,乘风破浪当好舵手。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随着中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通过跨界融合塑造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正成为培育新发展动能的重要手段。有这样的好时机,企业跨界融合的步子不妨迈得再坚定一些!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