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8岁危重病患儿小梦瑶 从命悬一线到逐渐康复

时间:2019-10-22 16:15:35       来源:北京晚报

从命悬一线到绽放生命奇迹

小梦瑶已经能够坐起来啦

本报持续报道的云南8岁危重病患儿小梦瑶从昆明赴京治疗一事,牵动着无数读者的心。记者昨天从北京八一儿童医院获悉,经过一个多月的治疗,小梦瑶将于本周内进行来京后的第3次手术——侧脑室腹腔分流术。这将是小梦瑶历经的第9次手术,这次手术后,梦瑶将进入康复期,未来将能够回归正常的社会生活。

从命悬一线到逐渐康复

小梦瑶出生在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赤水源镇步丈村一个农民家庭。今年端午节前夕,她因车祸导致大脑严重损伤,在历经6次开颅手术后,病情仍不断恶化,命悬一线。一个多月前,梦瑶从昆明被转运至北京接受治疗。八一儿童医院的医生先后为小梦瑶实施了两次手术,使小梦瑶颅内感染症状得到有效控制,意识状态逐渐恢复。“从刚入院时的神志浅昏迷、双眼无神,到现在能够自主睁眼、眼神追物,肢体功能也在慢慢恢复。”八一儿童医院小儿神经外科主治医师梁明介绍说。

昨天上午,记者在病房见到小梦瑶时,她在妈妈的帮助下已经能够坐起来了。在妈妈的鼓励下,小梦瑶吃力地一次次把左手举起、放下,练习握拳和伸展。

本周内进行最后一次手术

梦瑶的身体仍十分瘦弱,左脸面瘫,头部因多次手术留下了大大小小的疤痕,胸口还插着一根脑积水的腹腔引流管。“从刚开始只能靠输营养液来维持,到现在已经能正常进食了。这段时间孩子体重已经长了3公斤。在当地医院本来是快要被放弃的孩子……”说到这儿,黄训银有些哽咽。

梁明告诉记者,由于脑损伤,梦瑶会出现逆行性遗忘的情况,她现在能记起以前在学校里的事,说明她的脑功能在逐渐恢复。本周内,医生将为梦瑶进行侧脑室腹腔分流术,在她的体内植入一个永久性的引流管。这次手术的关键在于避免感染,防止引流管堵塞。由于梦瑶经历了多次手术,头部的切口还没恢复,且营养状态差,手术将在神经导航系统下进行。“如果一切顺利,这将是最后一次手术。术后,经过一段时间的肢体功能康复,梦瑶将回归正常的社会生活。”

父亲为筹钱当过快递小哥

从事故发生至今,梦瑶已经在医院住了4个多月,手术费、治疗费和转运费已经花了74万余元。高昂的费用花光了家里的全部积蓄,还让这个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欠下了36万余元的外债。而后续的手术费和康复费预计还需10万多元。

为给女儿筹钱治病,梦瑶的爸爸夏雨征从来到北京后就四处找工作,打工赚钱。他干过快车司机,也当过快递小哥,常常是从早上7点一直忙到晚上11点。在辛苦又忙碌的工作中,夏雨征也收获了许多来自好心人的温暖。

夏雨征随身装着一本笔记本,里面详细记下了每一笔来自爱心人士的捐款。记者看到,其中有中华儿慈会、919基金会、天使妈妈慈善基金会的捐助;在微公益、轻松筹和水滴公益平台上,来自全国各地一些未留下姓名的爱心人士的捐款;还有许多来到医院看望小梦瑶的好心人,献出的一片爱心。记者 褚英硕

关键词: 危重病患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