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玛全自动驾驶卡车:主要用于短途运输

时间:2021-11-12 11:29:19       来源:经济日报

一年一度的美国购物季即将来临,面对供应链危机和严重的劳动力短缺,沃尔玛放出“大招”,宣布开始使用全自动驾驶卡车运输货物,提高运力和效率。沃尔玛使用的全自动无人驾驶卡车,是和硅谷初创公司Gatik合作的,目前主要用于短途运输,最常见的就是从配送中心运到门店。

在沃尔玛总部所在地阿肯色州,已经有两辆无人驾驶卡车,在一段11公里长的仓库—门店路线上往返送货,每天跑12个小时。整个运输过程,没有司机和安全员参与。车上只有货,没有人。

沃尔玛高管表示,这是零售行业首次采用“无人卡车”运输货物。Gatik数据显示,自动驾驶卡车能将货物运输成本降低30%。目前,沃尔玛正在美国其他地区进行类似的测试,希望继续推广这种省力又省钱的运输模式。

“无人卡车”正式上路,对于零售业和运输行业而言,无疑是革命的突破。其在节省运输成本、提高物流效率方面效果显而易见。

在物流行业快速发展的今天,司机短缺、人力成本攀升、事故风险高等已经成为物流行业的痛点,智慧物流是大势所趋,包括自动驾驶在内的人工智能技术应用是实现智慧物流的重要一环。除了沃尔玛,还有多家企业嗅到商机,开始以各种方式进军“无人卡车”赛道。

然而,自动驾驶卡车最大的问题还是安全。沃尔玛的“无人卡车”是经过阿肯色州公路委员会批准,严格测试后“持证上岗”,但目前还是在限定路段运行。其在新奥尔良地区的测试,采用的方式也较为保守,测试车辆均配备了安全驾驶员。这说明,在安全考量方面,沃尔玛也没那么自信。

从技术角度而言,无论是乘用车还是卡车,当前自动驾驶技术的应用相对局限,受制于地形、交通、天气等主客观因素,自动驾驶技术大多只能在路况好、车少人少、地势稳的场景应用,无法保证在复杂路况下行驶的安全

对于物流行业而言,其业务覆盖范围广,且货运卡车体量大、载重多,惯大、刹车距离长,这对无人驾驶技术以及相关的智能终端、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支持要求也更加严苛。

从沃尔玛的实践来看,“无人卡车”只覆盖了短途运输,而且是在相对理想的固定路线上行驶。这也说明,目前无人驾驶卡车的应用还处于初级阶段,噱头远大于效果。自动驾驶卡车的商业化落地和规模化发展,还有重重难题,需要爬坡过坎。(经济日报)

关键词: 沃尔玛 全自动 卡车 短途运输 Gat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