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随着国内5G商用进程的启动 运营商大打“合作牌”

时间:2019-08-20 09:13:08       来源:北京商报

随着国内5G商用进程的启动,“合作”日益成为描述各大运营商关系的热词。近日,在中国联通2019年度中期业绩发布会上,中国联通董事长王晓初不仅透露了5G套餐的价格信息,还表示中国联通正在和中国移动、中国电信谋求合作,也和中国广电聊过相关合作。“要跟合作方签下协议以后才能知道我们大体上双方共同的发展和计划。”王晓初说。

对于各大运营商而言,5G既能带来一个万亿级的市场,也是一次重塑行业格局的机会。多年以来,凭借营收和利润超过联通和电信的总和,中国移动一直稳坐行业霸主地位。有线宽带业务上,虽然入局最晚,但通过大打“低价牌”,中国移动在这一市场的用户规模已远远超过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的差距也越来越小。

在此背景下,早在2018年,国内就曾出现过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的“合并”传闻。当时有声音认为,早在4G时代就已经完成基站共享的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合并的可能性很大。两家合并所产生的巨大能量足以颠覆国内电信产业格局,能够避免中国移动在5G时代继续一家独大。

不过,2018年8月,王晓初当被问及公司与中国电信的合并传闻时表示,并未听到监管部门的正式通知,而时任中国电信董事长杨杰对合并传闻则予以了否定。

因此,此次王晓初在中期业绩发布会上的表态,意味着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仍有密切合作的可能性。“我们总体的想法就是共建共享,双方共同建设,谁建谁维护,维护成本大大节约;各自经营,保持各自的品牌和客户去经营;结算简单。” 王晓初表示,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合作最大的优点是两家5G频率非常接近,可以提高频谱效率,带宽速度更快,网络质量更有效。

与一年前相比,随着中国广电获得5G商用牌照,国内运营商三足鼎立的态势变为四强相争,中国广电日益成为其他三家运营商积极拉拢的重要对象。

在被问到广电获5G牌照对电信行业的影响时,王晓初表示, “仍以三大运营商为主,但是广电愿意参加我们的联盟,我们也是非常欢迎,都开放合作。因为大的趋势,平台经济最大的特点是共建共享,然后各自拿出自己的优势资源,形成新的商业模式和价值创造,然后根据各自的资源投入的比例来分配,这是大的趋势” 。

就在两周前,杨杰表示,中国移动有和中国广电讨论5G方面的合作。“5G共建共享,是国家也支持,企业也乐意。”杨杰在中国移动中期业绩发布会上称,在5G发展方面确实有和中国广电接触和讨论,寻求共建共享、合作共赢的模式,但目前与中国广电之间还未有可以披露的进展。

然而,王晓初认为,广电最佳的合作伙伴是中国联通,他表示,“广电现在最大的优势是它有比较大的有线网络体系,这和另两家公司的冲突要比中国联通大。因为那两家公司的宽带总规模都在1.5亿左右,只有中国联通是8300万用户,所以互补性在这一块的冲突是最小的”。

值得注意的是,即便是中国联通与中国移动之间,也存在合作的可能。王晓初透露,中国联通也在和中国移动进行谈判,以漫游的方式合作。“比如我可以在中心城市先建,建的地区就不再需要漫游了,大部分地区可以给中国移动漫游,这样用户可以全网享受5G业务体验,同时提高了中国移动的网的效率,也是双赢。” 王晓初说。

关键词: 5G 运营商 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