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5G助推数字阅读大市场的发展

时间:2019-08-22 11:51:41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图为河北邢台市南和县第一中学学生使用数字设备阅读。 (新华社发)

从京东阅读、微信读书到咪咕阅读,各类应用软件正推动数字阅读日渐普及。而随着5G商用牌照的发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将对数字内容产业产生积极影响——既提升用户体验,又助推数字阅读应用场景更为丰富。

北京市民刘艳最近迷上了热剧《长安十二时辰》。“追剧太慢,我着急知道结局,就在京东阅读上花钱把小说读完了,感觉这部电视剧改编得真不错。”

在各类应用软件推动下,数字阅读日渐普及。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数字阅读整体市场规模已达254.5亿元,同比增长19.6%,仍处于较快增长期。其中,大众阅读市场规模占比逾九成,是产业发展主导力量。

随着5G商用牌照发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将对数字内容产业产生积极影响:一方面,技术升级赋能深度数字化将提升用户体验;另一方面,数字阅读的应用场景将更为丰富。

用户规模持续攀升

“数字阅读作为全媒体时代的新型阅读方式,从应运而生到蓬勃发展、蔚然成风,极大丰富了人们的阅读体验和精神文化生活。如今,我们已经身处‘一屏万卷’的数字阅读时代,数字阅读还将继续保持高速发展的良好态势。”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冯士新说。

数据显示,全民阅读正呈现蓬勃发展态势,我国数字阅读各类用户规模持续攀升。2018年,我国大众阅读用户规模和专业阅读用户规模分别达到4.3亿和1417.9万。

多元阅读形式带动了早高峰用户使用率明显增加。2018年,用户在不同时段的阅读行为表现出明显规律性,呈现早高峰崛起、晚高峰前移等新特点。在阅读时长上,青少年的数字阅读呈现高时长、高频率趋势。市场调研数据表明,我国14到18岁的数字阅读用户中,近六成每次阅读时长超过1小时,超过八成用户每周阅读在3次以上。

“我原本没有数字阅读习惯,但有几个朋友总在微信圈分享微信读书上的书籍,我看着看着也开始使用了。”在企业工作的栾贺说。

用户付费进行数字阅读的意愿正持续大幅度提升。“2018年,我国数字阅读用户的电子书付费意愿已达66.4%。同时,各年龄段用户的实际付费金额高于他们的付费意愿。也就是说,付费之前不大情愿,一旦找到一本好书,他的付费意愿就会超出预期。”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第一副理事长张毅君介绍。

与2017年相比,尽管2018年数字阅读产业的融资数量由75笔下降到57笔,但融资金额却呈现上涨趋势,达70.3亿元,表明数字阅读产业依然受到资本市场青睐,具有较大发展空间。

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理事长孙寿山认为,随着5G等技术不断进步,全媒体融合发展为阅读多样化提供了可能,更为数字阅读的推广带来了不竭动力。

精品内容不断涌现

“作者数量稳步增长,特别是专业作者培训班的出现,进一步提升了创作者的写作水平,带动精品内容涌现。”张毅君说。

数据显示,近70%的数字阅读用户认为,2018年的数字阅读内容质量有所提升。从数字阅读内容来看,立体多样的现实主义题材更受用户欢迎,都市生活、职场商战类网络原创内容受热捧。数据显示,数字阅读用户的行为偏好随着年龄增长而不断变化。14至18岁人群偏好青春校园类题材,且呈现高时长、高频率的阅读习惯;25至30岁的人群则偏爱职场商战类内容,人均年阅读量13.22本,超过数字阅读用户平均水平。

同时,以社交化为特征的媒体融合,以及线上线下打通的纸电融合等模式为数字阅读带来新的增长点,人工智能、区块链、5G等前沿技术的创新应用进一步挖掘出数字阅读新的内生动能。

冯士新认为,高质量的数字阅读有赖于优质出版内容和先进数字技术的有机结合。要主动适应全媒体时代信息传播规律,重塑生产传播流程,探索多样化数字阅读实现路径和方式,真正实现从相加迈向相融。要深化体制机制创新,推动频道经营管理一体化,建立完善知识融合、服务融合、促进融合的制度设计、政策措施和运行机制,营造有利于传统阅读与数字阅读深度融合的良好环境和条件。

由于精品内容不断涌现,我国文化产品呈现出上升趋势。2018年,网络文学企业出海模式进一步提升,有超过500部网络文学作品被翻译出海。海外中国网络文学网站日活跃用户超过50万,日均访问量超过500万人次。在各方积极推动下,中国的学术类、知识类、文献类数据库进入世界各国政府公立图书馆和知名大学图书馆,国内知识见闻平台推出3门目前世界规模最大的线上课程。

此外,“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地实施将为数字阅读出海搭建基础桥梁。而海外市场的进一步拓展,将吸引更多资本注入,在内容消费、产品多样、出海类型更丰富的背景下,中华文化也将与当地文化紧密结合,进一步加速多边文化交流和交融。

技术赋能数字阅读

戴上虚拟现实眼镜,书里的图画立刻变成了立体图像。从纸质阅读到数字阅读,从PC阅读到移动阅读,从读书时代到读屏时代,每一次阅读方式的发展进步,都是创新驱动的产物,代表了阅读的发展方向。

冯士新表示,要以技术更新业态、以技术丰富表现、以技术促进融合,持续拓展数字阅读的生产方式、产品业态和服务形态,把握终端随人走、信息围人转的传播方式,加强对数字内容和传播方式的应用,构建社交化传播、精准化推送体系,有效满足全媒体时代用户需求。

2019年是5G商用之年,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型技术必将对数字内容产业产生积极影响。张毅君分析说,在生产端,行业数字化进程将明显加快,并为数字内容提供良好的技术应用支持。在传播端,技术助力将优化传播流程与传播渠道,加快媒体融合发展。在客户体验端,智能化、多渠道的内容消费方式,可将内容与用户精准匹配,优化用户体验,提升内容变现效率。

“未来,5G发展必将深刻影响我国数字化进程,以更高效的传播速率、更多元的承载介质、更丰富的业务体验创新现有传播模式,带给数字内容产业前所未有的机遇。”中国移动咪咕公司总经理刘昕说。

从2G到4G,大众传播逐步实现了高速率的传播、多媒体的展现、大范围的覆盖、即时性的互动。如今,即将走来的5G将为全媒体融合、万物皆媒插上技术的翅膀。技术换代通常会开辟技术产业全新应用空间,而通信技术作为一种顶层技术,其升级往往会辐射并带动各行各业快速发展。5G带宽是4G的10到100倍,时延是4G的五分之一,连接是目前4G的100倍,这将促进智慧城市、无人技术、区块链、工业互联网等领域的发展,进一步实现万物互联。

刘昕介绍,5G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结合,将拓展数字阅读应用空间,使万物都可以成为媒介的发展趋势更加明显。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游戏、音视频等内容的融合,将使内容的呈现形式更加立体多元,从而助力开创全新产业空间和市场价值。对数字内容而言,人工智能语音交换以及多场景的应用连接,都将赋予传统阅读产品新的生命。

专家认为,随着技术升级,数字阅读服务将更加精细和多元。未来,面对用户多样化需求,数字阅读产业将为用户提供多层次、专业化、智能化、有声化和场景化等更加全面的服务。伴随新兴技术发展,智能接收设备类型逐渐丰富,将会出现更多消费场景,更好满足消费者需求。

关键词: 5G 数字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