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目前阶段信号5G入户并不容易

时间:2019-09-03 13:50:51       来源:北京青年报

追剧刷视频得跑到户外,可能是5G时代初期的体验,因为多半在室外才能找到信号。想窝在家里使用5G手机追剧,感受网速超快、视频秒开,然而想要实现这美滋滋的情景可能对宅男宅女来说有点儿困难。北京日报记者近日体验发现,5G速度虽然比4G快得多,但现阶段信号入户并不容易。

由于5G网络具有传输速度更高、响应时间更快、连接范围更广等特点,已经广受社会期待。今年6月,工信部发放5G商用牌照,中国由此正式进入5G商用元年。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50城市将率先实现5G网络覆盖,对这些城市用户而言,先体验5G是幸运的,但现阶段体验效果恐怕并不理想。

这主要是因为5G基站建设有个过程,5G网络覆盖范围只能逐步扩大,现阶段覆盖不到的区域,用户还无法享受5G带来的红利。而且5G网络已经覆盖的区域,记者发现室内室外完全是两种不同体验——在室外走动信号摇摆不定,而室内信号基本消失。换言之,在覆盖区域用户只能在室外固定使用5G。

显然,无论是对个体用户而言还是对单位用户来说,都很少站在大街上使用5G,大部分时间都在室内使用5G,而眼下室内几乎没有5G信号。再加上目前5G基站数量少,用户体验效果不佳就拖了5G发展后腿,如很多用户因室内不能使用5G,暂时不办理5G业务,不能分担5G建设成本,会影响5G进度。

5G信号“入户难”的原因是,5G的频率超高,而电磁波频率越高,波长越短,衰减也越快,更容易被障碍物屏蔽。这意味着,仅凭室外基站,5G很难完成对室内信号的覆盖,还需要室分设备(相当于5G的室内微型基站),才能将信号相对均匀地分布到室内。那么,室内信号覆盖成本应该由谁承担?

如果未来相关设备的价格较高,对单位用户来说可能不在意,但对家庭用户会是一笔支出。如果完全由用户来买单,也会拖5G发展的后腿。因此,只有运营商承担室内信号覆盖成本,不增加用户经济负担,才有更多用户愿意使用5G网络,也才能加快5G建设步伐。

同时,5G基站进居民小区如果面临阻力,也会影响5G发展脚步。目前,居民小区都是3G和4G基站,居民在小区内使用5G,必须让5G基站进入小区。从过去电信基站进小区的情况看,绝大多数居民小区是支持的,但也有少数小区居民以电信基站辐射影响身体健康为由,反对小区建基站或拆除已有基站。

要想让5G基站顺利进入居民小区,必须消除“辐射恐惧”。一方面是普及我国相关国家标准和其他国家标准;另一方面是定期公开小区每个基站的电磁辐射监测信息,以打消居民顾虑。去年江西以立法形式确保该信息公开具有示范意义。

其他省份或全国层面,也有必要围绕5G基站进小区提供法律支持。同时,需要工信部或四大运营商总部或各地政府作出统一安排,最终目的是降低用户使用5G成本、提升用户使用5G网络体验,以便加大推广力度,让更多用户享受5G红利,并为5G建设提供支持。

关键词: 5G入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