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实体零售转型升级步伐加快 便利店增长居首

时间:2019-09-26 15:04:57       来源:北京日报

商务部近日发布《中国零售行业发展报告(2018/2019年)》,全面总结了2018年我国零售业发展情况。截至2018年年底,我国零售业经营单位2080万个,同比增长7.8%,增速比上年加快0.9个百分点。

根据《报告》,2018年全年我国商品零售额达33.8万亿元,同比增长8.9%,行业发展规模保持平稳增长,重点企业尤其是上市公司效益改善。

实体零售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从业态看,2018年便利店销售额同比增长8.3%,位于零售业态之首,百货业态继续回暖,集多功能于一体的购物中心增势良好,成为实体零售企业销售增长的重要拉动力。《报告》指出,零售行业变革发展仍然面临一些问题和困难,经营成本持续攀升,人工、租金、融资成本高企,转型升级、技术迭代存在较高的设备改造成本和技术难度,老旧商业配套设施对零售企业发展造成一定限制,线上线下零售发展带来的互联网诚信问题等监管机制仍待完善,零售专业人才培养尚需加强。

据预测,2019年,零售行业将继续保持平稳健康发展态势,商品和服务供给更加优质丰富,便民商业设施更加完善,消费便利性不断提高,零售行业高质量发展水平将进一步提升。

关键词: 实体零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