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数字政务正成为腾讯云助力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支撑

时间:2019-09-26 15:09:39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日前,武汉市政府与腾讯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建武汉智慧城市系统平台,从数字政务、城市治理、城市决策等领域提升政务服务水平。这是继广东、长沙、上海等地后,腾讯在数字政务领域又一落地项目。腾讯公司政府行业总经理王刚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腾讯云正在以用户、流量、平台以及跨界等互联网思维为导向,积极探索移动在线政务服务为导向,积极探索移动在线政务服务的新模式。数字政务正成为腾讯云助力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支撑。

2018年9月30日,腾讯宣布进行组织架构调整,并将事业群重新组合,成立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SIG),这被视为腾讯主动拥抱移动互联网下半场而进行的融合与升级。王刚表示,腾讯做政务服务的思路是,把过去20年在消费互联网所积累的能力和优势与政府业务结合起来。云计算构建了一套统一标准和数据共享的数据治理体系政务云平台,数字政务、未来城市是腾讯云未来两到三年在to B领域里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

2018年,广东“数字政府”首个改革建设成果“粤省事”移动政务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这也是全国首个集成民生服务微信小程序。在“粤省事”微信小程序上,可办理的业务包括社保、公积金、出入境等700多项服务,其中617项实现“零跑腿”,实名用户近1500万。据介绍,一年半的时间,在广东省政府的领导下,数字广东助力广东省做到了全国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指数的第一名。

有了“粤省事”的经验积累,腾讯云已向上海、湖北、江苏等十余个省份展开数字政务布局。全国性的政务服务平台中国政务服务小程序也已上线。

事实上,近年来发展数字政务已成为多地政府发展的共识。腾讯研究院日前发布的《数字中国指数报告(2019)》显示,2018年中国数字政务整体水平稳步提升,数字政务指数比2017年增长32%,数字政务服务向“多服务汇聚、全流程在线”方向不断深化。

“数字政务一方面是让流程标准化,另一方面是让事项透明化,标准化、透明化反过来会推动政府的服务质量,推动政府部门‘以部门为中心’向‘以用户为中心’的服务模式转变。”王刚表示,腾讯云是腾讯技术能力的出口,正在基于云计算、大数据、安全、支付等核心优势,为党政部门、企事业单位等提供专业技术支撑,优化政务服务。此外腾讯将进一步开放业界领先的数据中台和技术中台,让政府和合作企业可以灵活地把这些技术应用到业务场景中。

而在数字政务之上,智慧城市、产业互联也是腾讯云to B领域的重要布局。王刚透露,下一步,将针对不同应用场景的痛点,打通政府各部门间的数据、行业间数据,提供海量服务和移动综合入口,成为城市和产业发展的 “数字化助手”、“生态共建者”和“开放平台”。

关键词: 数字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