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两千余件展品绘电子工业发展画卷 闪耀全球

时间:2019-09-27 14:35:35       来源:北京日报

市民在牡丹牌电视机等老产品前驻足观赏。本报记者 邓伟摄

本报讯(记者 赵语涵)新中国生产的第一支电子管、第一台大型短波广播发射机、第一台大型通用电子计算机、第一部黑白电视发射机……昨天,北京电控发展成就展在751D·PARK时尚设计广场开幕,集中展示了北京电子工业70年来的发展历程、奋斗精神和突出成就。

北京电控相关负责人介绍,展览展出有代表性的图片2000余张、实物300余件,并通过大量材料,回顾了北京电子工业的发展变迁和北京电控人激情奋斗的历史足迹。

展览第一单元“工业脊梁”展现了从新中国成立到1978年北京电子工业艰苦奋斗的创业史。新中国的电子工业从北京起步,华北无线电器材联合厂、北京电子管厂、北京有线电厂等一批电子工业企业应运而生,成为新中国电子工业的“摇篮”。许多展品颇为珍贵:周恩来总理对筹建真空管厂和无线电零件厂的批复,我国第一台同声传译设备、早期生产的电子管、电话交换机等电子产品。

第二单元“砥砺前行”展现的是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北京电控改革开放的奋斗征程。牡丹牌电视机、科林牌录像机、长城牌电子计算机等勾起了人们的旧日回忆。

第三单元“时代先锋”展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首都电子工业的新风采。数据墙展示了新时代北京电控的新跨越:营业收入突破1000亿元,利润突破100亿元,进入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企业“十强”。

第四单元“筑梦未来”描绘了北京电控中长期目标和愿景:力争到2025年进入世界500强、到2030年基本建成世界一流的电子信息产业集团。

展览现场,一台长城牌0520A计算机勾起了长城0520微型计算机研发团队成员沈永耀的回忆,这是中国首款实现汉化的计算机。为了研究汉化计算机,研究人员被派往香港进行研究。1985年初,沈永耀作为团队一员来到香港,负责计算机系统部分的汉化工作。“当时给我们的研究时间是半年,时间很紧迫。”沈永耀回忆。于是,沈永耀开始了一周7天无休的编程工作,甚至连春节都是在香港度过的。经过团队的半年努力,终于研究出能够实现中文显示、中文输入、中文打印、中文处理的计算机。

如今,首都电子工业发展亮点已闪耀全球。京东方成为全球半导体显示产业的龙头企业,目前显示面板总体出货量保持全球第一,五大主流产品市场占有率全面达成世界第一。北方华创是国内规模最大、产品体系最丰富、涉足领域最广的高端半导体装备企业。

关键词: 电子工业发展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