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网红”不代表质量过硬,更不应成为监管盲区

时间:2019-09-27 14:40:42       来源:北京日报

“去日本不得不买的20款神药”“10款超级有效的日本小药”……一段时间以来,日本“网红药”成为不少代购达人、时尚博主竞相种草的爆款。但有医学专家对其成分“扒皮”后发现,奇效背后是“胆子大、用药猛”,很多甚至还包含违禁成分。

不知何时起,诸如此类的“网红”产品在市面上占尽风头。从挤破头排大队的奶茶,到黄牛们扎堆炒的球鞋;从“明星都在用”的防晒喷雾到“卖断货”的蒸汽眼罩,五花八门中总有一款让你欲罢不能。但抛开小清新的滤镜,卸下高颜值的外衣,这些所谓“网红”大都“看上去很美”。有的虽出身合法,但配方遵循的都是“洋规定”,并不符合国内标准;有的是小作坊加工,贴牌生产后摇身便成“一线大牌”;还有的本就是毫无保障的“三无产品”,红透半边天全靠病毒式软文吹嘘。如此种种,都让网友含泪调侃:“走过最长的路,就是商家的套路。”

挟流量以令市场,“网红”产品不能如此野蛮生长。如果说在其“C位出道”之初,只有少数人被撩拨俘获,那么随着内容电商异军突起,“剁手”之前刷“种草”笔记、看带货明星,已然成为大多数人的购物习惯。这也意味着,部分“金玉其外”的爆款,看似口口相传,很可能谬种流传。无关痛痒的日用品交交“智商税”也就罢了,对于食药产品等来说,一旦质量存忧,危害性不容小觑。某美白产品添加违规化学成分,很多爱美女性“被烂脸”;某减肥药主推所谓“酵素梅”,结果引起肝损伤……如何保障“网红”产品质量,有效防范安全风险,成为一道待解难题。

“网红”不代表质量过硬,更不应成为监管的盲区。从目前情况看,“网红”产品攻城略地,主要通过天花乱坠的营销宣传,但还缺乏明确的法规来对其规范,这也让部分夸大其词的注水广告大行其道。另一方面,既有法律虽明确为产品提供服务的网络平台负有监管责任,但碍于其流量号召力,不少平台都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更不必说关心产品质量了。及时补上法律空白、压实平台责任,方能从源头把好“网红”产品的质量关。依法之治必不可少,消费者也要擦亮眼睛,切莫不看成分、不辨优劣就盲目跟风。

没有只玩不坏的套路,最近一项调查显示,接近60%的受访者坦言“网红”产品名不副实。要流量不要质量,单腿狂飙迟早会从神坛跌下来。

关键词: 网红 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