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从苏宁易购并购案来看零售业变局

时间:2019-10-09 11:54:40       来源:经济日报

前不久,苏宁易购发布公告称,已经完成收购家乐福中国的股权交割手续。这笔48亿元的商业并购案,历经3个多月后终于尘埃落定。

一段时间以来,线下优质零售资源成为互联网巨头竞相布局的重点。阿里巴巴入股联华超市,以约28.8亿美元收购大润发的母公司高鑫零售36.16%的股份;腾讯入股永辉超市,与沃尔玛中国展开战略合作。成功实现互联网转型的苏宁,在接连收购迪亚中国、万达百货等之后,又入主家乐福中国,将全场景零售布局推向高潮。

互联网企业竞相进军线下,有应对互联网红利衰减的现实考虑,更体现了以融合促发展的战略远见。截至目前,各有关企业提出的新零售、智慧零售等战略,说法虽有不同,其指向基本一致——围绕消费者需求转,通过无处不在的消费场景、互动渠道和智能终端及时捕捉和把握消费者需求,以强大的系统能力为消费者提供优质服务。

当前,受线上冲击等诸多因素影响,实体零售发展面临巨大挑战,加快转型升级势在必行。无论从市场大势还是政策导向看,互联网时代的零售业都应大力开展新业态新模式的探索,推进跨界融合。这包括跨线上线下的“界”,跨不同业态的“界”,跨不同行业的“界”,等等。而首要的是打通线上线下,线下企业主动触网,线上企业积极“落地”,有条件的企业可通过战略合作、交叉持股、并购重组等多种形式加快整合线上线下资源,走融合发展道路。以此观之,苏宁拿下家乐福中国,并不令人感到意外。2018年初,“家乐福2022计划”就已经明确,其经营重心转向电子商务和有机产品。

通过此次交易,苏宁补上了大快消领域的短板,智慧零售布局迈出关键步伐。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曾表示,家乐福专业的快消品运营经验以及供应链能力,可以与苏宁全场景零售模式、立体物流配送网络以及强大的技术手段进行有机结合。苏宁通过输出智慧零售场景塑造能力,可以将家乐福门店进行全面的数字化改造,构筑线上线下融合的超市消费场景,更好地满足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可见,苏宁控股家乐福中国,不在于财大气粗,而是建立在趋势判断与自身能力把握之上。

在数字经济方兴未艾的背景下,零售业将呈现全新面貌,通过技术赋能,以数字化驱动零售全流程的变革升级,企业运作效率、服务功能和价值创造能力将显著提升。比如,打造智慧供应链和智慧门店,及时感知消费习惯、分析消费行为、洞察消费趋势,进行智能选品、精准采购、高效配送,发展“精准定制”“智能制造”,实现优质服务、降本增效、带动产业链发展。做到这些,离不开强大的系统能力支撑,有赖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的积累和运用。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面对行业变局,实体零售企业惟有把握趋势、拥抱变化、守正创新,才能加速蜕变,赢得未来。

关键词: 零售业 苏宁易购